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历史教训!古罗马帝国在蛮族入侵、瘟疫和天灾中走向灭亡
 
【人民报消息】基督教在早期的两百多年中经历了无数次政府取缔、逼迫以及民众的暴力对待,许多基督徒为自己的信仰而献身。但这一切并没有阻止基督教信仰的广泛传播,越来越多的人为圣徒们的精神所震撼,而古罗马帝国却在蛮族入侵、瘟疫和天灾中走向灭亡。历史给人类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根据罗马史学家塔西图(Tacitus)的记述,古罗马皇帝尼禄(Nero)故意在罗马城纵火,然后嫁祸于基督徒。后来,盖勒流也采取同样手段,十五天内在尼科米底亚皇宫制造了两起火灾并诬蔑为基督徒所为,迫使当时的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下狠心迫害基督徒。

为了煽动民众的反基督教情绪,古罗马的一些理论家编造了不少针对基督徒的谣言,诸如基督徒在拜神时要杀死婴儿并喝其血、吃其肉,还说基督徒狂饮、乱伦等等,所有古罗马社会的恶行都被强加在基督徒身上。

当年,尼禄(Nero)曾命令将不少基督徒投进竞技场中,罗马权贵们在大笑中看着这些人被猛兽活生生地撕裂咬死。他甚至吩咐人把很多基督徒与干草捆在一起,制成火把并排列在花园中,然后在入夜时点燃,照亮皇帝的园游会。

奥热流(Marcus Aurelius)皇帝对基督徒的迫害也非常残暴。根据史学家沙夫(Schaff)的描述,“殉道者的尸首,满布街头;那些尸首被肢解后焚烧,余下的骨灰则散入河中,以免他们所谓的‘神的仇敌’沾污大地”。

公元二百五十年,僭主德修斯(Decius)发出敕令,命令基督徒必须在选定的反悔日放弃自己的信仰,否则将受到地方总督的审判。身为基督徒的政府官吏或被罚为奴隶,或被没收家产;最坚定者被处死。至于平民,处境更是悲惨至极。

公元三百零三年,戴克里先(Diocletian)皇帝又发出敕令,开始了“罗马帝国政府发动的最大一场宗教迫害”,众多摧毁教会、收缴圣经和屠杀教士的暴行发生了。

历史上,对女基督徒的迫害是骇人听闻的。一些史书叙述了发生在公元二百零九年至二百一十年之间的一些事件,“据说那些视死如归的虔诚的妇女往往被迫受到严峻的考验,要她们决定,在她们看来宗教信仰和自己的贞洁究竟何者为重要。

奉命并来奸污她们的淫荡的青年事先都曾受到法官的庄严告诫,要他们对那些不愿向维纳斯爱神祭坛敬香的渎神的处女,必须尽最大努力来维护爱神的荣誉”。

众所周知,古罗马帝国的法律体系非常发达,辩护制度已经成熟。但完善的法律体制没有阻止暴虐的统治者对正信的迫害,审判和刑罚却成为一种堂而皇之的迫害方式。

在古罗马时期,一位叫皮里钮(Pliny)的巡抚禀告他雅努(Trajan)皇帝说,“任何被控为基督徒的,我便审问他们是否真是基督徒,若他们承认,我便以刑罚警吓他们,并再次审问,假若他们坚持承认自己是基督徒,我便下令将他们处决”。他雅努(Trajan)在批示中说,“你在处理被控诉为基督徒的案件,做得非常正确……”。

在臭名昭著的西普里安被斩首案中,教父西普里安拒绝放弃信仰和“改过自新”,法庭便认定其“私自纠集犯罪集团”和“敌视罗马诸神”的罪名成立并判以斩首。

对正信的迫害不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能够理解的,因为它出于邪恶的统治者妒忌、独断和凶残的本性。从历史上看,正信往往出现在道德衰败、人心腐化的时代,善的力量会直接冲击积存已久的种种恶的因素。对正信的迫害,不过是善恶较量的表现,是邪恶在灭亡前的垂死挣扎。

在那些专横、歹毒的统治者看来,任何不遂其心愿的思想、信仰和群体都具有严重的“威胁”,都是予以取缔和打击的目标。

罗马皇帝多米田(Domitian)曾下令大规模搜捕基督徒并将他们处死,就连他表弟一家也不能幸免。多米田(Domitian)之所以迫害基督徒,是因为基督徒不肯称他为神。这位皇帝不甘按照惯例等待死后被追封为神,而在生前即要求百姓以“我们的主、我们的神”称呼他。

戴克里仙(Diocletian)皇帝为了有效地统一罗马帝国,要求所有罗马公民信奉同一信仰,基督徒因此成为他的心头大患。于是,他便下令摧毁教会,基督徒被迫在背弃信仰或者死亡之间作出选择。

基督教在流传中坚持自己信仰的独特性,不肯与其他宗教融合或并列,也得罪了维护罗马宗教的人。当时,古罗马城里供奉着各个民族五花八门的神,很多是邪神,那些邪神的信奉者对正信耿耿于怀。

在古罗马时期,基督徒信守圣洁、仁爱、和平和公义,这在当时看来是一些不切实际的理想。出于仁爱,基督徒拒绝进入竞技场观看战犯与奴隶肉搏至死,他们将自己的奴隶无条件释放。不少教父批评罗马人奢华逸乐的生活方式,引起一些人很大的不满。基督徒纯洁的个人生活与普遍堕落、奢靡的社会氛围形成一种强烈的对照,使很多人尤其是当权者感到一种很大的威胁。

在古罗马时期,主教坡旅甲(Polycarp)被解赴竞技场。巡抚说,只要他在众人面前否认基督,就可得到释放。坡旅甲(Polycarp)说,“八十六年来我一直事奉我的主,他从未亏待我,我怎可羞辱那位拯救我的君主?”巡抚打算烧死坡旅甲(Polycarp)。坡旅甲(Polycarp)平静地说,“你想以火吓我,那火充其量不过燃烧一小时罢了,你却忘记那永不熄灭的地狱的火”。随后,一群暴民一涌而上,将他活活烧死。

奥热流(Marcus Aurelius)皇帝在位时,有一位名叫洗弗连纳(Symphorinus)的年轻信徒为坚持信仰而被判处死。在行刑前,他的母亲鼓励他说:“我儿,要坚强,不要惧怕死亡,因为它将你领进到真正的生命去。仰望那在天上掌权的。今日你在地上的生命不是被取去,它只不过是被转化,化成天上的生命”。

当时,很多忠实的基督徒甚至在没被判处死刑时也随同被判极刑的殉道者跳进熊熊烈火。他们本该在烈火中呻吟,但却在烈火中赞颂他们的神。这是腐朽、昏聩的罗马社会所无法理解的。

历史上,基督徒为自己的信仰而献身。今天法轮功学员不但坚持自己的信仰而且还用善的力量去感化民众,使越来越多的人为他们的精神所震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5/2445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非要置刘晓庆于死地的原因(多图) (58,123次)

2. 赛貂婵?看黄丽满十六大的这张照片(图) (57,746次)

3.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个震惊世界的新决议!(图) (38,532次)

5. 瞧人家宋祖英!刘晓庆当年咋没勇敢地扎进老江怀抱?(多图) (38,276次)

6.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7. 胡锦涛不甘被软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8.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9.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34,223次)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10.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33,709次)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11.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33,685次)

12. 醋味真浓!胡曾恋打翻了老江的醋坛子(多图) (33,618次)

13.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4.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5.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6. 老江的政治秀砸锅了!宋祖英一张嘴又跑调儿(图片展) (31,701次)

17.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18.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19. 贾庆林得票低于百分之三十 闷酒醉倒欢送会上(图) (30,257次)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20.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1.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9,160次)

22.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23.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4.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5. 电视片:历史,在凝缩了的时空中──北宋预言详解 (27,472次)

26.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27. 请欣赏这些关于圣诞节的世界名画(多图) (26,791次)

28.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9.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5,773次)

30. 江签订卖国条约!断绝子孙向俄国讨还领土之路(图) (24,875次)

31. 一见水就灵一见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过好日子!(图) (24,618次)

32. 失宠的何频,何必捏着嗓子说话呢?(图) (24,504次)

33. 传奇婆婆的临终警言:今冬明春中国将有大事发生 (24,280次)

34.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5.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