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提防江泽民政变
 
作者:常理
 
【人民报消息】中共十六大结束了,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共统治集团在十三亿中国人民面前又上演了一场争权夺利的大戏。

江以太上皇拥兵听政

原本戏的内容是江去胡来,进行两届领导人的交接班。但是,利欲薰心的江泽民在全国人民面前虚晃了一枪,玩了的「空印匣」,只交党权,却把至关重要的军权留在了自己手中。非但如此,还在中共的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常委中,让自己的谪系人马──上海帮占了多数,形成了权倾中央的「江家班」。很显然,由江泽民导演的这场大戏演到最后,非但没有交出权力,而且全面夺权,并且进一步以太上皇拥兵自居,重现了「垂帘听政」的历史。

保军权是为了夺权

保持占有军权,就是为了保持占有政权。古往今来的统治者大都保持军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就是为了保证不失去政权。只要有军权在手,不仅可以确保手中的政权,就是政权在别人的手中,也可以把它夺过来。由此表明,军权在和平时期有两个功能:一是确保不失去自己的政权;二是占有或者通过政变夺取别人的政权。现在江泽民已经交出了党权,为什么还要死抓著军权不放?答案只能是:他仍保持军权在手的唯一作用,就是占有和夺取已经到了胡锦涛手中的权力,除此再找不出别的解释。

当然,这并不意味著江泽民很快就会发动政变,把胡锦涛除掉,自己重掌一切大权。我们是说政变的危机已经摆在那里,如同遥控炸弹已经安装好了一样,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发生,主动权完全在江泽民的手中。目前江泽民还没有发展到歇斯底里的程度,但是,当胡锦涛或者其它什么人,为了个人或者整个社会的利益,触动到江泽民个人或者「江氏集团」其它成员的利益时,政局难免就会失控,出现政变不是不可能的。

戊戌政变和六四政变

戊戌政变就是例子。一八八七年慈禧太后也是出于无奈才允许光绪亲政,但朝中都是慈禧太后的人,光绪谁也动不得,只能是个傀儡皇帝。发展到政变一步,也只是光绪自己想有所作为而已。但作为一个腐朽政权的傀儡统治者,一旦想实实在在做些事,毫无疑问就会触到那些连一点事都不想做的幕后掌权派的既得利益。于是,被惹怒了的慈禧太后发动了政变,傀儡皇帝光绪遭到软禁,支持变法维新的官员被罢免,康有为、梁启超被通缉,六君子被残杀。

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时隔九十一年之后,在同样的地方,又发生了八九年的六四政变。而且政变的原因、形式、结果都和当年的戊戌政变如出一辙,只不过人物不同,血流得更多罢了。当初邓小平交班给胡耀邦、赵紫阳时,也是出于恋权的惯性,自己执掌军权,幕后控制大局做太上皇,以确保自身利益不受影响。之所以后来发展到政变,也同样是胡耀邦、赵紫阳的表现触犯了幕后掌权派的既得利益,自然也包括邓小平自己的切身利益。当时身为中共党总书记的赵紫阳,并不是政治上的激进派,他也只是顺应时代的发展和要求,说了几句自己该说的话,想做一些自己该做的事情而已。六四政变造成了震惊世界的屠城惨案,其原因同戊戌政变一样,完全是由于自私、残忍、毫无人性的专制暴君,为了一己之利一手造成的。

从垂帘听政到前台专权

然而,历史似乎总是和中国人过不去。时至今日,江泽民照葫芦划瓢,又再一次地重复了慈禧太后、邓小平重复过的拥兵听政的旧戏。当然,戏的重复就不仅仅是戏的开场,没有特殊情况改变它,一般都会照原有的程序继续演下去。垂帘听政的首创者武则天,听政没多久便踢开高宗李治,自己专权一直到死。慈禧太后□开光绪后,也是一直专权到断气为止。邓小平是死前交的权,但那时他仍然可以左右大局。这些自私、无耻的专权者,大概都是看穿了没有人能够奈何他,才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今天的江泽民也同样,不仅自己坐拥兵权、垂帘听政,并不惜把令人厌恶的干儿子和重大贪污嫌疑者拉入最高领导层,以壮大自己「江家班」的势力。这充分显示了一个事实,江泽民除了无意放弃权力之外,他也同样发展到了无视全党、全国人民,自己为所欲为的程度。从江泽民极度虚荣、自私的本性来看,如果没有特殊的压力和社会变数,他也会抱著大权一直到死的。

有人提出:江泽民不是不想交权,他这样做只是担心胡锦涛不够成熟,怕局势出现动荡。这话的谬误性太大,胡锦涛六十岁了不成熟,什么时候叫成熟?难道只有到了火葬场才成熟?如此可笑的理据,只是想表明全国十三亿人当中只有他江泽民一个人成熟罢了。至于说怕局势出现动荡,就更站不住脚。现在局势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就在于共产党的一党专制,在于江泽民的个人独裁。这一点不改变,局势不稳定产生动荡的危机,永远都会存在下去。

无所作为也不能免祸

也有人提出:只要胡锦涛保持低调,不触犯「江氏集团」的权益,就不会重蹈胡耀邦、赵紫阳的覆辙。这话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即使胡锦涛在江泽民的阴影下长期保持低调,小心不触犯「江氏集团」的任何权益,「江氏集团」也不一定会长久容忍的。目前「江家班」已经控制了党内、军内、以及全国的大多数权力机构,这种权力的扩张行为是无法遏止的,只要条件允许,就会继续发展下去。膨胀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但胡锦涛有被踢开的可能,而且向外扩张、发动战争,同美国争霸的斗争也会发生。因为在专制社会的中国,至今都没有一种真正有效的,能够约束独裁者权力的社会机制。

可以肯定的是,胡锦涛所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如果他不愿意投靠江泽民,将很快就会面对多方的挑战。这不是他想不想的问题。光绪并不是一开始就有拂逆慈禧太后意志的心理,胡耀邦、赵紫阳当初也不是邓小平意志的叛逆者,彼此间的矛盾是逐渐发展起来的。一方想改革、想进步、想做些事,另一方保守、自私、阻三阻四,如此双方想保持长久的和平共处,实在是不可能。何况江泽民心香所在、早有所属,根本就不是邓小平钦点的胡锦涛。只要胡锦涛同「江家班」中任何一个成员发生权力摩擦,都会导致同「江家班」的全面冲突,自己已被架空的傀儡地位就有被夺去的可能。如果「江家班」表现得克制一些,会在自己集团成员权位不受影响的前题下,继续架空胡锦涛,待到下一届党大,也就是十七届党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利用自己控制的举手机器,「合理」地□胡出局。

大张旗鼓主动顺应民心为上策

对胡锦涛来讲,如果什么都不敢做,什么都怕,必然全面被动,更容易被踢出局。保住自己权位的最佳方法,是勇敢面对现实,大张旗鼓、开诚公布地做国民欢迎的事情。这样虽然风险大,但却是转被动为主动的上策。从另一方面看,因为中国是全面专制的国家,社会的积极因素根本没有条件组成政党或阵线,公开挑战腐朽势力。人民每一次改革和进步的诉求,都是通过从统治集团内部寻找比较开明的政客,作为代言人而兴起的。这并不是某些政客愿意不愿意的问题,浪花在巨浪顶部绽开,很大程度不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光绪以及胡耀邦、赵紫阳,他们都不是反对封建专制,代表时代要求的政治家,他们只是反动政权中比较积极和开明的力量而已。物以类聚,社会中的各种积极因素,也自然选择他们、依赖他们、推动他们来实现自己的意愿。一八九八年的戊戌维新,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运动基本上都是如此。时至今日,这种人们选择和推动的因素依然存在。

江如得志,中国社会必然遭殃

江泽民是彻头彻尾、虚荣、保守、自私的独裁统治者。他拒绝接受所谓的「西方的民主」,反对一切政治上的革新和进步,其原因就是害怕失去通过卑劣手段占有的一切权益,最终被押上法庭,接受人民的审判。但越是如此,社会遭受的损失就越大,因为社会取得和平进步的机会便越来越小,除了造成重大的危机外,其它的努力方式都被排除了。而且会迫使更多的人,采用极端的方式,改变生活境遇并发泄心中的愤懑,因此造成灾难性的局面实在是难以避免的。

中国目前犹如一艘外表壮观、实际已破烂不堪的巨轮,之所以还没有沉没,是因为它那巨大的躯壳还可以骗人、吓人的缘故。假如继续由虚伪、自私、目光短浅、品质恶劣之辈掌舵,待船的主体腐烂至无法承受时,沉没在汪洋大海中是必然的。到那时,大概就不是稍加修理便可以解决的问题了。

(2002年12月动向杂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8/2434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绑架政治局!江泽民张万年搞一场惊魂破胆的军事政变(多图) (57,457次)

2.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3. 小笑话:小宋给老江的一千个吻(图)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个震惊世界的新决议!(图) (38,532次)

5.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6. 今非昔比!老江把邓夫人吓得要自杀(多图) (36,785次)

7. 胡锦涛不甘被软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8.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9.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0.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1.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12.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30,700次)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13.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30,648次)

14.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15. 贾庆林得票低于百分之三十 闷酒醉倒欢送会上(图) (30,257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16.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9,160次)

17.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18. 得到35美元的报酬就是为欢迎这个人 (多图) (28,267次)

19.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0.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1. 在王冶平、江绵恒的骂声中江泽民决定全退(图) (27,113次)

22.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3.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6,097次)

24.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25. 一见水就灵一见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过好日子!(图) (24,618次)

26. 黄菊的捧臭脚媚功与他在旧金山欢迎江泽民的国民党亲家(多图) (24,436次)

27. 传奇婆婆的临终警言:今冬明春中国将有大事发生 (24,280次)

28.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29. 军方支持江泽民 江胡哪位当核心(图) (23,965次)

30. 江泽民脱裤子放屁费两道手 (23,642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1.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32. 暴光!贾庆林陈至立薄熙来当选黑幕 (23,154次)

33. 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就要冒出个本拉登?(图) (23,151次)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34.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23,136次)

35. 江西一妇诞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