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称胡为「小媳妇」江为「婆婆」!江霸主不许《胡锦涛》出世 (多图)
 
林立
 
2002年11月2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大公报》记者马玲及李铭撰写的《胡锦涛》指定由明报出版社出版,《大公报》近日一度就版权所属进行干涉涉,并强硬提出要法律诉讼,因此该书出版了但至今仍未发售。

据消息指出,该书的内容颇为大胆,特别是两作者均为香港中共中央机关报《大公报》员工,却在书中直指胡锦涛虽已接任党总书记,但如今仍不是「胡锦涛时代」,而是「后江氏时代」。

香港《东方日报》报道,其他大胆内容包括,第九章「主掌中国」一文中,作者直指胡锦涛在经历过十年的政治苦熬后,终于接替江氏出任中共总书记一职,但胡锦涛这个「小媳妇」,还没有彻底熬成「婆」,江氏这个「婆婆」依然还在,只不过由幕前退居幕后而已。

书中又称,姑勿论江氏在明年三月全国人大换届时是全退还是半退,也不管江氏届时会否保留军委主席一职,中国最高实际权力至少有相当一段时间还会继续掌控在江氏及其代理人手里。作者认为,胡锦涛要开创新局面,最重要在于他有没有勇气和魄力推进江氏在位十三年不敢碰的政治体制改革,这也是胡锦涛的出路所在。


「小媳妇」的表情不象个小媳妇
作者又认为,胡锦涛早已被邓小平确定为第四代接班人,但自中共十四大当选政治局常委以来,他的政治分寸拿捏得极准确,从不予人以越位、越规之嫌,但不等于他是个没有主见的人。

《大公报》记者马玲及李铭出版《胡锦涛》传记在香港惹起风潮后,作者之一李铭昨天发出声明,指编写该书不涉及政治意图,更强调作者的身分仅是记者,整件事件与香港「党报」《大公报》的属性无关,希望传媒「勿以此炒作」。

李铭于声明中表示,编着《胡锦涛》的意图是要向读者展现真实的胡锦涛,纠正谬误。

《大公报》高层被指阻挠《胡锦涛》出版一事曝光后,一直保持缄默,直至前天《大公报》编辑部才在报章刊登简短声明说:「明报出版社出版本报驻北京记者马玲、李铭所撰写文稿一事,目前存在版权谁属的纠纷。本报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权利。」

不过,马玲、李铭却不认同有版权问题,因为过去半年来,两人都是利用节日假期和自己的年假进行采访及搜集资料,既没影响在《大公报》的工作,也从未用过《大公报》记者的名义进行采访。马玲及李铭分别为《大公报》驻京办副主任和记者,二人以个人身分撰写《胡锦涛》一书。


听者有几人?
有人认为,不管有没有人看,有势力的香港「党报」《大公报》也是个知名报刊了,这样胡搅蛮缠真是自暴其丑,实在得不偿失。也有人认为,《大公报》用「法律追究」的恐吓手法是为了达到让对方不敢出版的目的。

更有人认为,就是不出《胡锦涛》这本书,江泽民的恶劣形象也不能被扭转过来,《大公报》的作法只能让人更看清江泽民的霸权嘴脸和虚弱的内心世界。连个唯唯诺诺的「小媳妇」都不容,这个世界上他还能容得下谁呢?把所有的人都推到自己的对立面,这不是自找灭亡吗?


 
分享:
 
人气:15,27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