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中共和江泽民的“程序”
 
——┄┄兼与高新商榷
 
作者:凌锋
 
2002年11月2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11月20日中午,美国之音在纽约记者方冰打电话邀请晚上作节目访问,虽然这一阵有太多的访问和做节目,但印象所及,这是我在美国五年多来纽约美国之音记者邀请我作的第一个访问节目,所以答应了。约好晚上八点半打电话过来,节目叫“新闻天地”,长20分钟。晚上接通电话,才知道主持节目的除了方冰,还有身在华盛顿的美国之音资深记者周幼康,而参与的特别来宾除了我,还有身在波士顿的“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高新。

访问开始,周幼康先问我十六大以后江泽民没有交出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仍然光芒四射,他同胡锦涛到底谁是龙头老大?我就回答说主要是江泽民不愿意放出权力,所以在胡锦涛出任总书记后,江不但留任军委主席职务,也不封胡作核心,不提对第四代的权力交接,继续排名第一。而且他一直出头露面,光芒超过胡锦涛。虽然有人认为江泽民在明年春天人大会议上会交出国家军委主席,同时交出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但是我认为如果没有外界强大压力,他在明年春天还不会交出军权。而除非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组成铁三角对抗,否则胡锦涛难熬出头。

其后高新讲话说不同意我的部分看法。民主社会有不同意见和争论是很自然的事。问题是高新一再强调“江泽民同志”不辞中央军委主席和继续出头露面的合理性,列举一堆例子。然而在我不同意他的看法时,他竟用强词夺理的态度不让我说话,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也强行发言,结果吵成一团。在高新一而再强行发言的情况下,方冰也一再向他发问,我就没有时间再说话了,似乎成了“批斗”对象。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有必要阐述我对高新观点的不同看法作为答辩,何况这种观点也带有某种普遍性。

高新的主要观点是反复强调江泽民的续任符合程序,他举出的主要理由是中共十二大邓小平出任政治局常委兼中央军委主席,所以十二大党章规定军委主席必须政治局常委出任;十三大邓小平是普通党员,所以党章就取消必须由政治局常委出任的规定,这就是程序,江也以此连任。他并且认为如果没有程序,中共不会维持统治到今天。

什么叫“程序”?按时间先后或依次安排的工作步骤叫程序。中共的人治决定它的程序有太大的随意性。不但根据掌权者自己的需要随意制造程序,它还常常违反自己制定的程序。过去战争年代的非常时期暂且不说,即使在中共建政以后,也是罄竹难书。就以中共“改革开放”所谓的“中兴”以后又怎样呢?在文革结束以后1979年9月的十一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委员会就可以决定增补12位普通党员的老干部担任中央委员。虽然留了一个中共十二大追认的尾巴,这不就是颠倒了程序吗?就是这十二个人进入中央委员会,改变了力量对比,召开十二大时华国锋就只能下台了。1987年1月15日的生活会中共一批元老逼胡耀邦辞职,又是什么程序?

就以高新亲自参与的八九民运来说,5月17日政治局常委会在军委主席邓小平家里开会,根据的又是什么程序?第一,这样重要的会议可以在家里开的吗?第二,非政治局常委的邓小平、杨尚昆、薄一薄参加会议,并且对赵紫阳施压,影响了投票的结果。邓、杨、薄不是政治局常委,凭什么可以参加会议?当时所谓的“八老治国”,符合什么程序?还不就是“垂帘听政”?现在江泽民也是千方百计要垂帘听政,难道这就是中共的程序,十多年之后还没有“与时俱进”?而这个程序还是来自一百年前清朝皇室家族统治的慈禧太后!

但就是中共的某些程序,也给江泽民破坏了。例如,在十六大召开前,中共突然宣布把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上调中央,暗示他们非出任政治局常委不可,这又是谁规定的程序?连在中央委员会走过场的假民主也不要了。而如果这是十六大前夕被江泽民紧急变更的程序的话,同他们两个情况相同被选为政治局常委的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和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为什么事先又不宣布上调中央?可见那是中共高层权力斗争乱了套,哪里顾得上什么程序?还有中共十五大时,七十一岁的江泽民逼走七十三岁的乔石,据说定下政治局常委七十岁非退不可的规定。然而,十六大时,因为江泽民要逼退68岁的李瑞环,又要晋升67岁的李鹏爱将罗干,所以把退休年龄的上限规定为68岁。这不是什么程序,而是随心所欲。不知道高新为何要赞美中共的这种“程序”?

中共能够统治到今天,不是高新所说的它遵守什么程序,而是它掌握和依靠的武力。毛泽东能够在文革期间不顾宪法程序打倒刘少奇和将政治局靠边,起用中央文革小组,依靠的是他的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和利用军头林彪对他的支持,实质是一场军事政变。“四人帮”被抓也是是一场军事政变;后来华国锋被迫退位,也是因为邓小平、叶剑英这些军头掌握军权之故。邓小平决定六四镇压靠的也是因为掌握了军队,是“八老”发动的政变。1989年邓小平交出军委主席的职务作“普通党员”,但是九二年南巡讲话,把党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江泽民吓得要死,除了邓小平的政治影响力外,自然也是邓小平在军队中的无形力量,以及他的老部下在军队中掌握实权。因此实际上这都是“枪指挥党”,而不是中共所自认的“党指挥枪”的程序。

江泽民不是行伍出身,可能连开枪都不会。他一旦失去党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职务,军队就不会听他个人的命令了。因此,在他没有能力就此修改党章所规定的总书记只能留任两届的情况下,不得不把总书记职务交给他人,但是对没有规定任期的军委主席,能赖多久就赖多久。

十六届一中全会,江泽民继续当选中央军委主席。本来他可以放弃,但是没有放弃,说明他的权力欲,而关键是利益问题。高新认为江泽民要继续到明年三月人大会议放弃国家军委主席之后就会放弃中央军委主席,说这是“顺位”。问题是邓小平在1989年11月先放弃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然后在第二年3月再放弃国家军委主席职务,难道这就不顺吗?为何邓做得到而江做不到?除了江的恋栈外,当然也是因为江对自己缺乏信心,所以权位多一天算一天。

我不像高新和其他一些评论者那样乐观,认为江泽民明春一定会退出国家军委主席职务,因为国家主席虽然只能做两届,但国家军委主席并没有这个限制,而且宪法也没有规定国家军委主席一定得由国家主席兼任。李先念、杨尚昆担任过国家主席,但都没有出任国家军委主席;邓小平没有担任过国家主席,但他却是国家军委主席。当年为邓小平担任军委主席度身订做的宪法和党章,江泽民没有给予修订和完善,就是便于他后来钻空子,这就是程序上的漏洞。邓小平虽然努力消除终身制,但他给自己留下的“余地”还是“造福”了江泽民。不能因此认为江泽民这样做就完全合情合理,以致于要为他辩护。否则还要什么改革?还要不要进步?而江泽民的实质问题就是,邓小平的积极方面他不学,邓小平消极方面却被他充分利用,还要扩展。

其他就是比较小方面的争议了。例如高新认为江泽民既然是国家主席,那么他的排名必然要在总书记胡锦涛的前面。然而他是否记得,李先念和杨尚昆在担任国家主席的时候,排名都得在总书记的后面。而邓小平在担任军委主席和顾问委员会主任的时候,虽然他的权势在党内第一,但是排名一直在总书记的后面,这是中共一贯的程序,江泽民为何要破坏它?

高新为了替江泽民辩解,说江泽民人气一流,党章把他的名字写上就可以保持他在党内的影响力,是否占有军委主席职务就不显得重要了。这其实就是反驳外界认为江泽民恋栈之说。但是高新应该知道,名字在党章上不是“誓书铁券”。林彪名字上党章到他折戟沉沙,只相隔两年半。毛泽东的名字还在宪法和党章里,难道邓小平和江泽民现在还在“坚持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比江泽民可权威多了,但是江泽民在1991年就敢提出“以反和平演变为中心”来代替“以经济工作为中心”,虽然后来被邓小平制止,但1994年邓小平病重以后,貌似恭顺的江泽民就对邓小平的儿子邓质方施下马威,逼他放弃经济利益,江的儿子江绵恒“顺位”成了“电信大王”。江泽民能这样做,他当然要提防别人也会这样做,所谓剃人头者人亦剃之。所以他才需要把军权牢牢抓在手中,免生肘腋之变。

江泽民为了自己名留青史,这些年来收买了一批知识分子,在十六大前他们为江泽民的留任吹喇叭,十六大后继续为江泽民的恋栈敲边鼓。最近戴晴应邀来美国,她在哈佛大学亚洲中心的演说中说:“人们谈到中国就会想到腐败的‘官员’,但他们最没有想到是中国的腐败的‘学者’、腐败的‘教授’,腐败的知识分子。‘新左派’还有一个名字叫‘爱国贼’。那些想在当权者这边分点好处的人是什么话都说得出、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的。”这种歪风也传到海外,从某些人在十六大前后的表演就可以看得出。这些都值得我们警惕,也与高新共勉。

(节目内容请听北京时间11月21日星期四晚间6点到7点的“新闻天地”现场直播,网址是http://www.voa.gov/chinese,内容只保留一周)



 
分享:
 
人气:15,09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