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江泽民巨大阴影下接班 (图)
 
作者:开放杂志总编辑 金钟
 
2002年11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十六大终于落幕,新的领导班子也已亮相。最高层政治局常委的权力转移,除了在会议最后提出的九人方案增加两人外,我们最早报导的取代六名老常委的七人都在名单之中。

新出炉的常委九人班子,算下来竟有六人是江泽民的人马: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可见,江系人马已占六比三的绝对优势(另三人是胡锦涛、温家宝、罗干),他们或是上海帮亲信,或是吹捧「三个代表」的地方诸候,或是受江保护重用的京都大臣。而胡锦涛的一把手地位降格,不再拥有「核心」的权威之名,江的心腹干将曾庆红又掌控享有实权的书记处,因此,可以预料江泽民引退后,将对中共高层的权力运作保持很大的影响力。

这次十六大是江泽民大搞个人崇拜的大会,至少打破了中共二十年来的记录,不仅从头到尾江一个人表演,不给接班人一点机会,而且,强制推销他的「三个代表」并塞入党章,制造与马列毛邓并列的假象(却透过官方传媒说,江的大名没有写入党章「是江泽民个人谦虚风格的体现」)。这是公然违背党章第十条「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的行为。

在人事安排上,把党内外名声极差的贾庆林(涉嫌远华案)、黄菊、吴官正塞入常委,授以大权,说明江泽民玩弄权术已经无所顾忌。值得留意的是,十五届政治局留任的十人中,九人成为新常委,却把能力干练、作风正派、为官记录良好的唯一女性委员吴仪撇在一边,实在是非常的不公平。传吴仪在中委选举中以第一高票当选,民望极佳。这样的人才的政治前途,就断送在专制加男性中心的权力争斗之中。

江泽民保留军委主席,显示十六大他并未「全退」,可能的解释是「国家军委主席」要明年三月人大才能退出,为避免党国两套军委班子而暂时留任,但三月会不会交出军权?仍是真假「新老交替」的一个考验。

展望未来,胡锦涛等新领导人在江氏阴影的笼罩下能否有所作为,开创新局?全看他们的自我定位,如果有志于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政治家,这是他们一展身手的好机会,否则,因循守旧、怯于承担,那就无异于在太上皇的淫威下忍气吞声的小媳妇。

开放杂志总编辑 金钟
十一月十五日香港


 
分享:
 
人气:12,81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