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黑暗当黑暗,把羞耻当羞耻
 
作者:任不寐
 
2002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1949年以来,官方意识形态嘲弄的物件之一就是旧社会的“莫谈国事”和“准风月谈”。即使是今天,中国的一些电影也还有这方面的镜头。但可笑的是,今天的当局一点也不比“晚清”、“北洋”和“民国”时候的先辈逊色。最典型的标志可以在互联网上看到──几乎所有的中文网站、特别是电子公共栏都“光明磊落”地张贴出这样的告示:不准讨论政治问题和敏感话题!按理说这本来应该是羞于言表的,何况“不准谈政治”也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甚至是完全违法的,但没有关系,这样做到目前为止丝毫没有人觉得羞愧。

对于一个有责任感或稍有廉耻感的政府来说,国内媒体张贴这种告示简直就是一种对“国家尊严”的侮辱。但“我们的政府”不仅缺乏这种道德自觉,正相仿,这一切都是它喜闻乐见和坚决要求的。而对于一个爱国者来说,你让他如何在世界面前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呢?不过问题似乎也不大,因为知道脸红的爱国人士实在是太少了。

丑,真让人为之无地自容。最近,由于“党大会”的召开,上述告示成为“保卫北京”这一政治工程的一部分。有趣的是与此同时,官方媒体反复和全国人民表白这样一个观点:我们的党越来越自信,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开放。

11月8日以来互联网上发生的以下一些事件也许可以为这种“自信”作证:

1、网易十六大期间论坛管理公告:十六大期间,为加强论坛管理工作,决定:(1)每晚 10 点至第二天早 9 点关闭发贴功能。(2)周末关闭发贴功能。

2、21世纪精彩论坛: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请大家注意不要发布非法言论! 严禁发表涉及反动或敏感内容及话题。否则将一律封ID,并视情况交由公安机关处理!请大家配合!

3、Lycos主页服务系统通知:为配合政府机构对有害互联网资讯的安全整治工作,LYCOS主页服务准备对免费空间进行有害内容清理,整个清理时间为11月7月至11月18日期间将造成所有免费网站访问、上传暂停。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向您报以十二万分的抱歉。

4、北大论坛:系统维护中,暂停发文!

5、澳洲在线:系统维护中,网路关闭。

6、宪政论衡暂时停止更新,不久即将恢复 。

7、思想评论论坛:您要查看的页当前不可用。网站可能遇到技术问题,或者您需要调整浏览器设置。

8、香港YAHOO:您要查看的页当前不可用。网站可能遇到技术问题,或者您需要调整浏览器设置。

9、云南某网站:尊敬的各位版主:接昆明市公安局的通知,为了保证十六大的成功召开,也为了各位版主的资讯安全,本站将暂时关闭免费留言薄系统,至下个月二十日以后,继续开通,敬请谅解! 需要继续开通的,请版主承诺二十四小时在线,保证有害资讯及时删除,并将版主身份证复印件传真至 5386210,同时交纳一年的管理费:¥50元。 此致,敬礼! kmonline.net。

……(以上资料转自不寐思想论坛)

没有人怀疑,中国正在转型。不过我的观点是,“执政党”正在“国民党”化,“右翼”倾向是显而易见的。关于中国将会更加“开放”的预言必须拥有足够的谨慎,人们必须对1928-1949年那段时间的历史保持应有的记忆。20世纪40年代的民国也是“开放”的国家,但如果说它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则完全是对自由的侮辱。工业社会和农业社会的断裂产生了上个世纪的革命,而今天,资讯社会和工业社会对农业社会的双重拉力将使社会发生更大的断裂,由于人口和资源之间冲突的进一步恶化,也由于耻辱感的彻底毁灭,人们应该看到一种更为暗淡的前景。

把黑暗当黑暗,把羞耻当羞耻。这是自救在认识论上起点。

(2002年11月13日星期三)


 
分享:
 
人气:13,41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