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稳定压倒一切” (图)
 
作者:胡平
 
2002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稳定压倒一切
记性好的人一望而知,我这个标题是从《人民日报》四.二六社论那里借来的,反其意而用之。

八九年四月二十六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针对刚刚起来的学生民主运动,发表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在这次十六大政治报告中,江泽民总结“经验”,其中一条是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

我注意到,在海外对十六大的诸多评论中,有些人并非亲共人士,居然也以肯定的语气讲到江泽民执政十三年的成就之一是“维持了中国的稳定”。他们也不问一问,这是什么样的稳定?这种稳定是怎样维持的?

我这里要强调的是,所谓“稳定压倒一切”是彻头彻尾的法西斯主义。因为人类不是蚂蚁,不是蜜蜂。对于人类,稳定不是唯一的价值,不是最高的价值。在稳定之上还有自由,还有正义。没有自由、没有正义的稳定就是暴政。难道不是吗?

有些人只知道动乱是灾难,他们不知道有时候稳定也是灾难,而且还可能是更大的灾难(譬如秦始皇的稳定和纳粹德国的稳定)。他们不知道,有时候,动乱是好事;有时候,动乱是对不公不义的纠正;有时候,动乱是国家兴盛的原因。古今中外的各种政治哲学政治思想,没有一个是不分青红皂白地维护稳定和反对动乱的。

其实,“稳定压倒一切”根本是个假口号,因为世上从未有人笼统地赞成“稳定压倒一切”。那些高喊“稳定压倒一切”的人狡猾地省略了这句话的定语:稳定,谁的稳定?中共果真赞成“稳定压倒一切”吗?那当初你们干嘛要革国民政府的命?可见,如今中共高喊“稳定压倒一切”,其实是说共产党一党专政的稳定压倒一切。

且让我们看一看,在今天,究竟是哪些人在拥护中共专制的稳定?


 
分享:
 
人气:14,6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