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記者會中國官員「耐心」得讓國內記者不住地點頭 (圖)
 
BBC十六大記者魏城
 
2002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今天(12日)晚上在酒店遇到同來採訪中共十六大的一位英國同行,我問她今天下午是否去了記者招待會,她說:"沒去。"她問我感覺怎麼樣,我聳了聳肩,她會心地說:"沒勁,是吧?我昨天參加了另外一個記者招待會,從此我下決心再不來了,有時間我自己單獨採訪其他人。"

我和她相反:昨天我沒去,今天去了,但的確非常失望。出於對前天中國國家經委、計委負責人舉行的記者招待會的好感,我還對昨天因採訪一位學者而無法前去記者招待會感到遺憾,現在我只有感到慶幸了。

說句公道話,前天曾培炎和李榮融的記者招待會還真不錯。但今天有關西部開發的記者會又回到中宣部副部長吉炳軒主講的那個新聞發佈會的水平上去了:把記者招待會當成了作報告式的政績宣傳會,並且事先挑出中國官方媒體的記者提問可供他們藉機宣傳自己政績的問題。

出席今天記者招待會的有新疆、西藏、陝西、重慶四地的黨政負責人,還有中國國務院西部開發辦公室副主任李子彬。入席坐定,那位副主任先概要地介紹了西部開發的緣起和進展,未等四位地方領導人宣讀講稿,就示意可由記者提問。

我一陣驚喜:看來十六大繼續改進記者招待會的開法,以回答問題代替宣讀新聞稿了。

而且,主持人、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李冰第一個點的記者是美國《時代》週刊的記者,他問了一個頗爲敏感的問題,關於班禪轉世靈童的問題。

也許是因爲主持人對他的第一個選擇感到後悔?也許是因爲主持人對西藏黨委常務副書記熱地答問時的艱辛倍感同情?此後他點名的記者要麼是中國官方傳媒的記者,要麼是對中國政府友好的海外記者,如香港《大公報》記者和法國華文報紙《歐洲時報》的華人記者。

再看看這些記者提問的問題。

中國中央電視臺一位記者的問題是:西部生態環境建設有什麼具體進展?

機不可失,西部開發辦副主任李子彬藉機大作宣傳,侃侃而談,滔滔不絕,所花時間是開場時念講稿的好幾倍。而且,從他講話時的流利順暢,從譯員作記錄時僅僅在一張紙上劃線來看,這些答問似乎是早就準備好的。

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記者似乎對《時代》週刊記者的"別有用心"看不下去,於是便向西藏黨委常務副書記熱地提出了一個"安慰性的"問題:十三年來西藏在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那些成績?

時不再來,熱地熱情地、如數家珍地介紹了"十三年來西藏發生的非同一般的巨大變化"。

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一名記者大概是看到陝西省省長賈治邦一直沒有機會說話,心裏實在過意不去,於是便以提問的方式要求他介紹陝西以交通線路的建設帶動全省經濟發展的先進經驗。

抓住最後的機會,賈治邦心領意會地配合記者提問,把陝西"橫貫八百里秦川"的高速公路建設和"兩縱五橫四個樞紐"的鐵路網絡構架掰開了、揉碎了般地耐心向中外記者們解釋,耐心得讓中國國內記者不住地點頭、讓西方的大鼻子記者紛紛地離開會場……


 
分享:
 
人氣:12,7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