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的鲜花要遮盖什么?
 
蔡崇国
 
2002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其中共十六大的政治报告中,不厌其烦地列举了自己在位十三年来的伟大成就,几乎完全不提,或轻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另一类他在位以来的新的"贡献"。这就是:进入九十年代以来,汹涌如潮的数千万工人的失业,下岗;日益扩大的城市贫困现象,大量的镇、乡、村等农村基层单位在财政上破产,大量儿童因学费昂贵而弃学,众多病人因没钱去医院而在家淹淹待毙,甚至自杀。"下岗"、"弱势群体"、"城市贫困现象"、"拖欠工资"、"农村基层单位负债"已是九十年代媒体使用频率最高的新词汇之一。

  在这里,我们并没有列举国人痛恨的腐败,农民负担沉重,中国社会和地区的不平等加剧等问题,是因为这些问题在中国存在已久,虽然在加剧,但并不是较严格意义上的新现象。

  现在,正值中共十六大的召开。北京天安门花坛锦蔟,红旗招展;报刊及电视屏幕上见到的是处处繁荣昌盛,欢声笑语。然而,下面工人与中国劳工通讯的代表的谈话却可以将我们带领到那些鲜花、红旗的背后,带领到东北辽阳那刺骨的寒风中。在这里,大量的失业下岗和退休工人的生活是如此艰难,为他们呼吁的代表正在狱中渡日如年。

  你生活艰辛且累遇不平,但,那些大腹便便的权贵却要你作笑脸,并告诉你,还告诉所有的人,说你其实十分十分幸福。为什么?因为他们很幸福,不能忍受你的打搅。这就是中共十六大欢庆的逻辑。

 
分享:
 
人气:10,86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