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新闻写作密诀
 
作者:晓荷
 
2002年10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今年以来,中国大陆突发新闻不断,如果你想在国内做好一名记者,必须要学好“有中国特色的新闻模式”,而且要以江总书记的“三讲思想”做为指引,才能应付这许多的突发性新闻。

以今年的热点“中毒事件”为例说明,在国内,关于投毒、中毒的报道,尤其是农业大省河南、四川、湖南、湖北以及民工集中的广东等地,在各地每年都有个几十起,今年9月14日又发生了南京大毒案。所以对于这种新闻的报道要非常科学,而且要真实体现江总书记的“三讲思想”,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代表先进的生产力、代表中国的先进文化,才能做出好新闻来。不信你看。

第一,报道标题要洗练。只能用两种口气,如果投毒人抓住了,标题就是“某某投毒案告破”,看了令人为之一振,想拍桌叫好;如果没有抓到投毒人,没关系,标题就是“多少多少人被放倒”,轻描淡写,倒也不让人太难过,暗自庆幸不是自己被放倒。从简练的标题上就不会给读者造成压力,保证了大多数人的利益。

第一,内容要体现党政领导对人民的关心之情。如果中毒事件人数众多,责任重大,电视新闻中的开篇就要让省、市的党政领导亲自过问此事,公安局及医院的领导同志作陪,向恢复得最好已经可出院的中毒市民献上鲜花及笑容(此时不能有背景音,以防被发现破绽),然后领导紧皱眉头对著摄影机向公安局的领导要求一定要立刻破获此案,将逃跑的罪犯早日抓获,同时立刻布署各个部门,开始大力收缴从60年代就开始明文不准生产但现在到处都能买到的各种剧毒灭鼠药。如安徽省公安厅今年5月份拨出巨款奖励10个查禁剧毒灭鼠药“毒鼠强”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可见领导重视。如在广东打工人员中毒死亡致残等职业病事件揭开后,没有听说有一个厂主被法律制裁,但却能在各个报纸上看到广东省的各级领导看望病人的大幅照片,形象大大提高,是典型的“坏事变好事”,全靠记者的功夫好。

第三,结尾体现国家保证社会稳定的决心。社会要稳定,那么政治的稳定自然是第一,每当有重大社会案件,总会有国务院或其他重大部门发出全国性的通知,统一安排,所有地方照办,以保证政治稳定,所以此类新闻的结尾一定要附上通知,以示政府在保证社会稳定,保证生产力方面的决心和信心。如南京毒案后,国务院就在9月17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立即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党政领导的指示精神,要求各餐饮企业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并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工负责,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国庆节即将来临,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确保全国餐饮市场不发生各种安全事故,以实际行动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让全国人民忘记所有的危险,继续放心购买各种有可能被投了毒的东西,有发案再说。

在这种新闻报道中,不能留有让市民产生领导应对事件负责任的念头的丝毫余地,还要表现出是领导的关心下,民众才得到关怀,社会治安才得到了保证,如果能熟练运用以上三点规律,紧贴江总书记的“三讲思想”,任何人都可做一个合格的大陆新闻机构记者,可以应对所有的突发性新闻,写出来的新闻没人敢怀疑是假的。

此规律亦可作为香港同胞阅读大陆新闻的一个重要指引,但是要注意保密,如因“泄密罪”受23条处罚,与本文无关,特此声明。


 
分享:
 
人气:10,76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