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毛泽东与肖玉壁案

【人民报消息】1940年,正是陕甘宁边区经济最困难的年头,八路军将士们和老百姓一样,缺吃少穿,生活十分清苦。

这年9月13日,毛泽东去中央医院看望住院治疗的干部战士。当他看到老战士肖玉壁病得皮包骨时,心情很沉重,便问医生:“我们的这位老战友患的是什么病啊?”医生马上回答:“肖玉壁的病,从外表看是百病缠身,其实非常好治,只要给他吃一个月饱饭就行了。”毛泽东听了很是心痛,当场决定把中央特批给他的每天半斤牛奶送给肖玉壁。这样,在营养补给和医生精心的关照下,肖玉壁很快恢复了健康。

肖玉壁出院以后,组织上考虑他的身体情况安排他到清涧县张家畔税务所当主任。然而他对上级的照顾性安排并不领情,认为当个小主任是大材小用,坚决不服从组织分配。后来他竟然去找毛泽东申述理由,还解开衣扣说:“主席,你数数我身上有多少伤疤!”肖玉壁身经百战,战功赫赫,身上留有90多处伤痕。毛泽东厉声对他说:“我不识数!我不数!”

肖玉壁不得已,只好走马上任了。当时边区政府经济十分困难,为了堵塞经济上的漏洞,对违纪贪污行为处分是相当严厉的。1943年3月13日,中央公布了《淮北苏皖边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其中规定对贪污满500元以上者,处以死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条例》公布后,肖玉壁却以功臣自居,不把反贪规定放在眼里。他利用职权之便,贪污受贿,以权谋私。后来他竟然把根据地奇缺的粮油卖给国民党部队,造成了极恶劣的影响,民愤极大。

案发后,边区政府依法判处肖玉壁死刑。肖玉壁不服,又直接写信向毛泽东求情。当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把肖玉壁的信转交毛泽东时,毛泽东并不看信,问:“肖玉壁贪污了多少钱?”林伯渠回答:“3000元。”毛泽东又问:“他的态度怎样?”林伯渠说:“他在信中求您看在他过去作战有功的情份上,让他上前线,战死在战场上。”

毛泽东听后没有回答。这时,林伯渠又说:“据我们统计,目前干部队伍贪污腐化犯罪率达5%,这股歪风非刹住不可。不过,最后究竟怎样处置肖玉壁,边区政府和西北局都想听听您的意见,所以,我特地来请示。”

毛泽东陷入了沉思。他想起了黄克功案件:黄从小参军,身经百战,后担任旅长。1937年10月,他对陕北公学学生刘茜逼婚,刘茜不从,他竟开枪把刘茜打死。边区法院判他死刑,他也写信向毛泽东求情,但毛泽东同意法院公正的判决。黄克功被押上刑场枪决。

想到这里,毛泽东对林伯渠说:“你记得我怎样对待黄克功吧?这次和那次一样,我完全拥护法院判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31/1803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