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大陆强化计划生育 「一胎化政策」首次写入法律

【人民报消息】全国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昨日在北京通过《人口与计画生育法》,首次将「一胎化政策」和男性生育权写入法律。
两性皆有生育权

东方日报报道,将于明年九月一日生效的《人口与计画生育法》,强调现行生育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规定「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覆核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

该法并首次确认夫妻对生育子女负有共同责任,任何一方不能单独决定孩子出生与否,从而明定男性与女性一样享有生育权。

此外,广州市最近正式启动一种男性注射避孕针剂的第三期临床实验,希望于三年后扩大试用范围,解决男性避孕方式选择太少和效果不佳的问题。

据《新快报》昨日报道,广州市计画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吴伟雄近日表示,「十一酸睾酮酯注射液(TU)避孕有效性的多中心III期临床研究」已经正式启动,预计三年后可以扩大范围,并有望于二00五年投放市场。

但是,有肿瘤、高血压、糖尿病及肝肾疾病,或长期服用抗生素、患有前列腺肥大等男性则不适宜用此避孕针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31/1802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