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阿根廷经济危机和街头暴动 中国能避免吗?

胡少江

【人民报消息】南美国家阿根廷连续四年的经济衰退于三个月前恶化为严重的经济危机,本月十九日则进一步演变成街头暴动。全国一半以上的省份告急。首都布宜洛斯艾利丝的群众公开在国会大厦前纵火,许多商店被洗劫一空。在经济部长和内阁全体成员相继辞职均未能奏效的情况下,入主总统府才两年的德拉鲁阿最後也不得不辞职,并乘坐直升飞机仓皇逃离总统府。持续数天的街头暴动导致近百人死亡,受伤者数以千计。

谈及中国能从阿根廷的社会骚乱中汲取什麽教训,这在许多人看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因为从整体经济形势看,阿根廷与中国似乎大相径庭。与阿国经济多年处于衰退和危机之中相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近年来虽然已经放缓,但是仍在百分之七以上的高位运行。从导致阿国经济危机和近来的街头暴动的直接原因来看,阿国将本国货币比索与美元挂钩,实行一比一的固定汇率并允许自由兑换,政府从而失去了运用国内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调节经济的能动性,使得出口成本增高,就业压力加剧,最终酿成大祸。反观中国,则一直没有放弃对外汇的控制,实行的是管理浮动汇率制,资本帐户也一直没有开放。

可是,如果我们透过这些表面的东西,对两国经济和社会中一些更深层次的现象进行比较,也许我们就能他们之间的许多相近之处。

首先,两国都有高企不下的失业率和众多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街头暴动发生前,阿根廷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二十,全国三千六百万人口中有三分一陷入贫困。人民的不满情绪积蓄已久,政府最後采取的一些应对危机的政策,尤其是限制人们提取银行存款,压缩政府的福利开支等等,只不过是最後在堆满干薪的大车上点燃一把火而已。中国的失业问题也十分突出。虽然官方公布的城镇失业率一直在百分之三左右徘徊,但是世界上没有一个严肃的经济学家相信这个数字。国内不少经济学家对包括农村失业人口在内的中国失业率为百分之二十五。与此同时,很多失业人口和他们的家庭生活没有保障,这个问题在中小城镇和农村地区更为突出。

其次,两个国家在进行经济改革的过程中都没有很好的解决政府官员的腐败问题。在世界上最著名的腐败观察机构——透明国际——发布的二零零一年年度报告中,中国和阿根廷在九十二个国家中排名并列第五十六,在满分为十分的评分制中得分为三点五分,大大低于五分的世界中线水平。两个国家的腐败都源于长期的集权统治,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的阿根廷是军人独裁统治,而中国则一直是一党专治。经济市场化与政治集权是滋生腐败权贵的最好温床。阿根廷在九十年代实现政治民主化以後也没有来得及解决这一根深蒂固的社会毒瘤。在经济改革给社会带来显著变化的时候,老百姓通常会满足于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而对腐败采取怨而不怒的态度。但是每当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反对腐败便毫无例外地成为政治动乱的导火索。

第三,两国的经济对国际社会的依赖日益加强。农产品出口一直是阿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柱。九十年代以来,外国在阿国的直接投资也起著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阿国的政府和企业还向外国银行借贷了大量资金从事国内建设,危机爆发时,阿国的外债高达一千三百二十亿美元。这样一来,国际商品和资本市场的变化对阿国经济的影响便不可低估。阿国的经济危机固然有众多的原因,但是由于比索币值高估而造成的农产品出口顿减,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打击无疑是两个重要的原因。中国对外资和出口的依赖也日渐强烈。外贸与国民生产总值之比已高达百分之四十,外债和外国直接投资也占资本积累的百分之十五以上。加入世贸组织後,中国与国际社会的经济联系还会进一步加深。经济的国际化对一国经济的发展无疑有著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许多国内问题成堆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也是加速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是如果国内的经济体制改革长期滞後,问题积累成山,国际市场产生的冲击则将加速这些国家潜在危机的总爆发。

的确,从中国政府公布的数字来看,中国现在的发展速度很快,危机对中国而言似乎还是一个遥远的可能。但是人们不应该忘记,阿根廷在九十年代的上半期,年均经济增长也曾达到百分之七点七,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中等收入国家。曾几何时,国家的精英们在经济发展顺利之时,忙于瓜分红利,而不去著力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当危机到来之时便束手无策。阿国的经历说明,从繁荣到危机可以在一瞬间发生。这些教训难道不值得中国的决策者们汲取吗?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30/1800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