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江苏射阳一华人进口商遭中国工人扣押 当地警方不愿干涉

【人民报消息】江苏省射阳市的一批玩具厂工人被辞退之后,三个星期前扣押美国一家小进口公司的代表,要求他为该厂生产的填充玩具出口后没有得到付款,赔偿五万五千美元才能放人。

《华盛顿邮报》二十九日报导说,这是中国劳工动乱的最新迹象,被辞退的工人自十二月七日就在射阳一家旅馆扣押了新泽西埃迪森市三十九岁的朱海洲(音译)。射阳是距离上海二百英里的一个小城市。朱海洲在被扣押的旅馆内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那些人有时把他推来推去,有时不让他睡觉,但没有对他做出其它伤害。

原籍射阳、十年前移居美国并在一九九七年成为美国永久居民的朱说,“他们不让我走。他们要钱,如果不付钱,他们不让我走……我同情那些工人,但这么做不对。这不合法。”

但在那个房间的一名工人接电话时否认他们强迫扣留朱。“我们只是在谈判,谈判进行地很好。″他笑著说,"我们对朱非常好。我们尊重他,他尊重我们。”

射阳警察局官员没有回电话。朱说,警方告诉他,他们不愿意干预,部份原因是他们不想挑衅六个月前那家工厂失业的将近五百名工人。

中国国有企业由于官员贪污腐败,经营状况一落千丈,数千万原来享有工作保障和福利的工人在为原有企业奉献了大半生后,一下被企业抛弃,生活毫无着落。所以工人抗议、罢工、卧轨和其它劳工纠纷正在中国各地上升。工人通常将怒火发泄到工厂经理和当地官员身上,但现在工人们对外国商人也采取行动。这可以看作是中国劳工不安,情况日益严重的最新迹象。

就在射阳以南,大丰市一家国有纺织厂的四千名工人这个月初开始罢工,抗议减少工资和管理层腐败。当地一名记者由于试图报导罢工事件而被逮捕。

在射阳市,许多工人几年前借款给那家玩具厂,有些人是把几年的积蓄都借给了工厂,工人因此感到不安。然后,他们被告诉说工厂已经破产,因为海外客户,许多都是像朱海洲那样的海外华侨,拒绝给已经发货的玩具熊和其它填充玩具付款。

朱否认他欺骗了工厂,说他在一九九七年开始下订单,部份原因是为了帮助家乡。他说,几个月后他停止下订单因为有些质量低劣的商品在美国卖不出去。他说那家工厂管理不善,经常发货太晚,赶不上节日销售,或者发送的货物并不是他要的东西。

朱说,他回到射阳是因为他的妻子和二岁的儿子今年十一月访问他父母期间被扣押五天,他要解决那一纠纷。

他说,“我希望到法庭解决。中国现在已经加入世贸组织,我认为我们应当遵循法律程序。但他们不希望那么做。”

他说,工人要他立即支付七千美元,然后签署协议,同意把他父母和弟弟的在射阳的财产作为他要支付五万五千美元其馀部份的抵押。

他说,“我不想那么做,但我要回家就不得不那么做。我理解为什么工人愤怒。他们损失了很多钱。但他们应当对工厂领导愤怒才对。”

工人说,他们要得到领导的批准才能放朱出去。尽管那家工厂自八十年代后期成立之后已经几次易名,工厂领导和所有制结构也经过几次改变,但当地政府仍然是主要股东。

朱的妻子在新泽西的家里接电话时说,当地官员是利用她丈夫转移对工厂腐败经理和当地官员的怒火。她说,他的丈夫回去是太愚蠢、太天真了。“现在我真不知道怎么做。我哭泣,试过各种办法,没有人帮助我们。”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9/1800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