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评江泽民黄山诗

曹靳

【人民报消息】江泽民的黄山诗,从平仄格律看其实并不好,但擦鞋佬总是本性不改,千方百计瞎吹捧,向皇帝表忠,甚至加到小学教材中,政廷上下,舐痔弹冠,令人咨嗟不已。

发表的江诗为:「遥望天都倚客松,莲花始信两飞峰。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

首联两句,连用四个景点名天都峰、迎客松、莲花峰、始信峰共八个字来填充十四个字的诗句,明显是「江郎才尽」。头联除了四个景点名,基本上没有描写,何来末联之「奇景」,是则所谓「梦笔」实是江郎梦中被没收之彩笔矣。末句又是故作大言的八股文。日出日落始有四周红艳之景,日在当天破云而出根本不会出现万里红之象,四周亮度并无大变,只是地表有光影之分,惯在野外工作的人都清楚。江氏未尝写黄山就不顾现实转笔奢谈甚幺万里红,则比毛泽东批评的一世界二中国三边区四本部的八股还要更甚,因为他并没有谈本部。

诗贵流畅,但江郎的诗却忽左忽右,乍起乍落,未收跌宕之效,已招碎塔之讥。方望天都峰上松,又指前山莲花峰和后山始信峰似飞来峰,忽转到提笔,写的却是天空,擦鞋佬当然赞甚幺胸襟广阔之类吹捧之词,其实是言之无物。黄山三大峰是天都、莲花和光明顶,始信不预焉,硬塞来配平仄,是才疏之流露。后山区固有飞来石,但拿西湖灵鹫飞来之典套黄山之峰,只使人觉牵强。云涛而日破,只是云隙一窥,如何想象万里红之境界?张先云破月来花弄影,天地云月花影全景和谐而情调浑然一体,江诗学虎不成反类犬,除了一申中共故作大言恶习之外,亦无一点配合之景可取。云涛本是黄山一景,但江诗硬要破坏黄山美景而塞万里红之大言,枘凿甚矣。且云涛景中黄山山峰若隐若现,江郎何见其上客松之清楚也,亦信口胡诌矣。

同样是山诗,祖咏终南望余雪五绝:「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由山景而雪景,由雪景而雪色,由雪色而感受,四句四四层而丝丝入扣,一气呵成而景色万端,争似江诗只会堆砌词汇,不成片段,主题模糊,言无着处。江泽民之诗未有古典之美而具滞眩之丑,未有自然之姿而充塞造作之弊,却拿来献世,除暴露其才疏外,亦反映中国擦鞋文化之根深蒂固,哀哉!

原载12月号动向杂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8/1796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