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关心下岗工人的军官被吉林军区政治部隔离审查

【人民报消息】蔡广业是一个长期关注中国工人和农民情况的军人和左派知识分子,他和中国许多省市和海外的劳工活动积极分子有联系。他化名“下岗工人泪两行”多次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发表文章,呼吁人们关注下岗工人的情况。他长期和吉林市的许多工厂的工人保持密切的联系,积极的参与工人的示威的抗议行动。在2001年四月16日吉林化学公司下岗工人反对政府强行买断工龄的抗议示威中,他支持工人的行动,拿著相机,在示威的现场拍照。因此被吉林市公安局关押一天。

在知道自已被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注意的情况下,在工人争取工厂的所有权(产权),反对强行下岗和不公平买断工资的抗争中,他鼓励工人依法增取自已的经济权益.

在2001年11月到12月,吉林省吉林市发生多起工人围堵吉林市政府的示威,工人明确打出“建立工人自已组织”“我们要吃饭”,“反对强行买断工龄”的口号,示威的人数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工人的抗议行动能政府造成一定的压力。

中国劳工观察从吉林市得到的消息说:蔡广业和许多工厂的工人有联系引起了吉林市国家安全局的注意。因为蔡广业是军队干部,吉林市国家安全局把蔡广业的情况通知吉林军区某部队,要求军队协助调查蔡广业的情况。

在2001年12月21日。吉林军区某部队正式对蔡广业隔离审查。12月24日,吉林某部队要求蔡广业的妻子,给他送去换洗的衣服。

中国劳工观察的执行主任李强说:吉林市当局关押蔡广业只能造成更多的吉林市工人对当局的不满,并不能阻止工人建立自已组织,也不能解决吉林工人争取工人权益的示威和抗议行动。

中国劳工观察组织谴责吉林军区对蔡广业的关押,要求吉林军区尽快释放蔡广业。中国劳工观察组织呼吁中国政府在发展自由经济的同时,准许中国工人自由的组织代表工人利益的工会组织。

另外,每年的年底,由于工人被拖欠工资,生活困难。在中国的许多城市工人的示威和抗议行动将会增多,中国各地方政府大多会对劳工积极分子采取非常措施。

河南郑州市发电设备厂两名护厂工人领袖丁长江、张运铎为了维护工厂产权和工厂财产,在12月14日晚上6:00,被郑州市五里堡派出所范所长、民警邢志宏叫走,说是去谈一谈,随后将两人送到二七公安分局关押起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7/1796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