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央忧乱警反 武器配备低劣 警察常成罪犯枪下鬼

【人民报消息】工商时报27日报导/纽约时报昨日专文指出,自今年四月中共实施「严打」来打击犯罪,至今已有数百名警力因公殉职,而警力严重不足,也使中共不得不采取草率审判终结并施以重罚,今年以来已有超过五千名罪犯被判处死刑。

报导指出,中国大陆是世界上平均警力最稀少的国家之一,不仅平均每人分配的警员人数很少,一万人仅有六名警察,为美国的四分之一;能携带警枪的警察数目更是稀少,在大陆携械罪犯不断增加下,这些警察往往成为被攻击的目标。自今年四月以来,已有数百名警察在值勤中丧生,为美国的七倍,更是毛泽东执政时期的十倍。

纽约时报这篇刊载于头版的国际新闻,举张东清(译名)为例指出,张东清在收到紧急呼叫后立刻出门处理抢劫案,不过其他员警都带走警所内仅有的几把枪枝,他不得已只有带著铁棍执勤,就这样,在一场混乱的枪战中,张东清就以单薄的武力命丧黄泉。

不过中共为持续打击犯罪力度,依赖定期的扫黑行动,动辄逮捕数万名嫌疑犯,并以草率简单的审判程序便加以定罪,致使数千人遭到被判以死刑,而其中不乏无辜者。报导指称,尽管死刑犯数目是中共的机密,但据信今年大陆已有超过五千人被判处死刑。

报导认为,在中共缺乏资源提供警力更好的武器和训练时,定期扫荡便成为一项选择性的策略。不过大陆学界以一九八三年的扫黑为例认为,当年共有数万人因此被执行死刑,但是成效不彰,因此这次的严打对于减少犯罪的影响将不会持久。

报导指出,大陆警方遭到最严重的挑战在于罪犯携带的武器火力越来越强大。这些武器多半自越南和东南亚走私进口,部分则由大陆的非法工厂制造。不过至今,中共仍不愿意对未受完整训练且薪资微薄的警察配给更好的武装,担心警察滥用或与地方黑帮勾结。同时,中共中央也担心,一旦地方出现动乱,警察会站在地方民众这一边。

反之,中共中央将主要武器保留给负责保卫政府单位、巡逻边界和平定暴动的武警部队。不过即使加上武警部队,大陆的平均警力仍仅为美国的二分之一。

文章指出,中共打击犯罪的行动,同时也反映出中国根深柢固的社会控制中,一般平民无法看到的最黑暗一面,包括警方被默许、有时甚至被鼓励可以施暴,而在警方经费严重短缺下,往往仰赖从不法行动中获取的罚金来补贴所得。在大陆警界,由犯罪集团获得的罚金和正常薪资之间的界线,常常很难划清。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7/1794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