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個「寧做千秋雄鬼不低頭還家」的人想見父母的感慨
 
作者:茉莉
 
【人民報消息】我父親和王若望先生年齡差不多。在驚悉王若望先生病逝的時候,我不禁傷感地想念起多年未見的老父親來。王若望先生因不向當權者妥協而客死他鄉,悲哀中讓人稍感安慰的是,他去世前終於和子女見上了一面,雖然當時已經不能說話了,但他緊緊握住了兒女的手。人間骨肉至情,盡在不言之中。

而像我這樣的異議者,今生今世,是否還能見上正垂垂老去的父親,卻是希望渺茫的事情。不久前,我父親來信說,他已經快要雙目失明了,但他不願瞎著眼睛去見上帝。我收到信後,立即寄錢回去,並託付女友幫助我父親找醫生做眼睛手術。爲中國的教育事業奉獻了一輩子,父親的退休工資現在只能領到一部分,醫療費更是不能指望。中國昂貴的醫院大門,沒有我這個女兒從海外資助,他是不敢進去的。

手術後,我父親的眼睛已恢復了一點視力,但他能用這點視力見到他唯一的女兒嗎?我家先生的大姐因病去世時,一定要看看我們一家從瑞典寄回去的照片,才肯瞑目。這是許許多多流亡者的悲痛,親人至死不能相逢。所以這幾年我比較熱衷於照相,最大的心願,就是讓視力衰退的雙親,見了照片如見我本人。

對於我,一個繼承了父親倔強性格的人,爲了自己的理念,一直以「做千秋雄鬼死不還家」爲信條。我從不給父母一點虛幻的希望,不讓他們指望此生還能見到我。我的父母也從不念叨讓我回去,他們甚至爲我想回國的念頭驚恐不已。他們害怕我回去再次陷入中共的大獄裏,因此總是說,只要能收到我的信,在電話聽到我的聲音,他們就放心了。

雖然父母和我口頭上都說見不見面沒有關係,但在我的異鄉的夢裏,家鄉的景象是時常出現的。平時,最讓我牽掛的是父母的身體。私心裏,我期望日益衰老的父母能堅持到我回家的那一天。而我那愛看報的父親,幾乎每天都在分析新聞,看中國政府對政治犯的政策有沒有轉變的跡象。無數流亡者家庭的團聚,全繫於權勢者的一念之間。

曾有一段時間,我的母親來信總是告誡我「不要在海外做有損於祖國的事情」。我爲此很生氣,說正因爲覺得自己對祖國有一份責任,我才在海外盡義務做一些人權工作。我問曾是中學教師的母親,爲什麼說的話與共產黨如出一轍。她回答說,她不過是受人之託,「例行公事」而已。

但我父親不會這樣糊塗。儘管我從不和家裏人談政治,但他心裏很清楚我在海外做些什麼,他爲我驕傲。有一次,他來信提到「人權與主權」的問題,正好是我在海外筆戰的題目,我驚訝得不得了,不知他怎麼知道我在海外的「反動活動」。

記得曾經看見過父親的一張畢業照,那是他在蔣介石當校長的中央政治大學照的。年輕的父親英俊而生氣勃勃,富於理想。因爲國民黨也曾腐敗,父親在南京參加過學生運動。八十年代時,他搖著頭對我說,當年我們反對國民黨腐敗,可現在共產黨比國民黨腐敗多了。 因爲我父親那一批前國民黨員的遭遇,我理解了,在一黨專制之下,多少胸懷報國之志的英才被埋沒、被監禁、甚至死有餘辜。父親一直認爲自己還算幸運,因爲他的那些曾在中央政治大學讀書的同學,不少在解放初就被槍決、關押了。父親因爲國民黨在離開大陸時還是一個實習生,因此只劃了一個內控的「歷史反革命」,並被錄用爲中學教師。1949年之後,他安於教書養家,閉口不談政治。敢於反對自己校長蔣介石的父親,卻在共產黨手下忍氣吞聲。因爲他必須承擔農村老家一大家子的生活重擔,只能腹誹共產黨的倒行逆施,苟且偷生幾十年。

比較我父親那一批同齡人,王若望先生是幸運的。王若望先生從一個共產黨的高級幹部,轉變爲一個堅定的民主戰士,他那勇敢的抗爭之聲,有幸被世人聽到,並影響了一代青年。面對邪惡的專制政權,他至死都是一位堅強的戰士。我想,如果我父親了解王若望先生的一生,一定是欽慕他的。

2001年12月24日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4/1789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賀龍之子海軍中將賀鵬飛突然神祕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法輪功創始人的文章震驚中共高層 (29,285次)

京城血案:一張蹊蹺的照片
4. 京城血案:一張蹊蹺的照片 (26,683次)

5. 朱、李、喬拒絕「退休」要求 中共高層大拆江澤民的臺 (圖) (24,958次)

6. 江澤民要如何架空胡錦濤 (24,837次)

7. 江澤民先生的幾大忌諱 (24,245次)

8. 中共八名政要遭指名暗殺 (24,116次)

9. 十六大人事最新名單─江澤民的留任方案 (23,817次)

10. 江澤民之子向李鵬叫板? (23,066次)

11. 中共元老姬鵬飛原來是自殺身亡 (22,976次)

12. 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2,637次)

13. 從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殺戰猶酣 (22,197次)

14. 總書記大保玩小姐養情婦者 中共性亂踏入新階段 (圖) (21,599次)

15. 警衛部隊異動: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16.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21,192次)

17. 李鵬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聞即將震撼世界 (21,084次)

18. 江朱矛盾公開化 (20,727次)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個疑點
19.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個疑點 (20,131次)

20. 對江澤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1. 江澤民父子財產知多少 中共內部文件披露驚人 (19,886次)

22. 十六大刀光劍影 中南海血光沖天 (圖) (19,674次)

23. 李瑞環公開「摜烏紗」 直言江澤民黨死路一條 (圖) (19,644次)

24. 李鵬踩在江澤民頭上 中南海忽起風雲 (19,440次)

25. 第一夫人的功友來信──王冶坪怒斥江澤民 (19,336次)

26. 北京百姓話京城血案 (19,179次)

27. 陪江澤民觀賞《天鵝湖》 賈慶林呼嚕聲震驚四座 (19,059次)

28. 朱熔基承認:該殺的貪官超過十萬 (19,055次)

29. 李嵐清、賈慶林和黃菊爭捧江澤民臭腳 (18,824次)

30. 朱熔基李鵬「連環炮將軍」 江澤民焦頭爛額 (圖) (18,681次)

咦!新華社把京城血案的「全家福」照片撤掉了
31. 咦!新華社把京城血案的「全家福」照片撤掉了 (18,658次)

32. 從CCTV播放的兩起殺人案看虛心的江澤民 (18,261次)

33. 貪官的物慾與情色──褚之田和他年輕貌美的「小祕」 (17,725次)

親臨殺人現場的老醫生談觀感
34. 親臨殺人現場的老醫生談觀感 (17,672次)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35.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17,46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