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江泽民尚能舞否?

【人民报消息】新世纪第一年的最后一天,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将有一场新世纪的第一场舞会,其实也是中共建政以来罕见的一场舞会。因为举办舞会的地点人大会堂宴会厅历来是个政治场所,所以这场舞会或多或少地将沾染上政治色彩。如果到时中共领导人也出现在这个舞场上,甚至在法国舞瘾大发的江泽民也去了并翩翩起舞,那就更有政治意味了。

十二月三十一日夜九点,北京市政府支持下的北京市演出公司,将在人民大会堂的宴会厅中,举办一场「新年音乐舞会」,这场舞会预计有二千人参加,将成为北京最大规模的、最高档次的一场舞会。

据舞会组织目前的筹划,平时在庄严场合演奏国歌、国际歌之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将在现场为舞会伴奏,北京体育舞蹈艺术学校的学生,将在现场献舞,而参加舞会的,号称将是各界名流,只是目前不确定中共主要领导人会不会与名流们同乐,一展其秘而不宣的舞姿。

我们可以想像,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七千平方米的木板地上,伴随着华尔滋之类的舞曲,一片舞步的沙沙声,左边一转,撞上搂着女歌星起舞的江泽民,右边一转,顶住抱着女干警的罗干,是多有趣味的事。这才叫辞旧迎新,这才叫与民同乐。

自中共建政以来,舞会的兴衰很有些意思。早年在苏联人的影响下,中共老的一代,很爱跳舞,如毛泽东、周恩来等人,都是好舞者。但中共领导人们举办的是秘密舞会,只在中南海举行,老百姓一点不知道,直到文革大字报,才写出来某个领导人跳舞之类,大家才恍然大悟,当年农村饿死人,中共领导犹在起舞中。

如今虽没见到揭露中南海秘密舞会的大字报,但从江泽民搂着法国总统夫人大现「舞丑」的瘾劲儿,我们不难想象,在城市工人大量下岗失业,乡村农民生活水深火热的今天,中南海瀛台那「春宵花月夜」的「美妙」。

改革开放初期,老百姓也开舞会,最早开的是黑灯舞会,家庭舞会,到后来是各单位都大办舞会,再后来,就是现在这个样子的满街的的士可厅、舞厅甚至透明女、脱衣舞「夜总会」。如果统计一下,中国大陆的舞厅总数,参与跳舞者的人数,肯定是金氏纪录。

不过,现在许多人关心的是,今年最后一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舞会之际,江泽民尚能舞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3/1788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