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烏魯木齊巨大爆炸聲終於消失在「無聲」的夜空中
 
【人民報消息】】「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烏魯木齊的爆炸聲終於消失在秋天的夜空中,那團蘑菇雲也像一張模糊褪色的底片從我的視網膜上淡出。但是,我的心仍在餘震中顫抖。

70多個鮮活的生命,那些如花蕾般正待綻放的孩子,那些急匆匆想趕回家的母親、父親、妻子和丈夫,那些正要去與戀人相聚的赴約的男孩女孩,一瞬間就這樣永遠地消失了。他們只不過是一組數字,從正在進行的全國人口普查統計表中輕輕一筆便勾掉了。在這張龐大的人口統計表上,這只是一個尾數。可是,對於這70多個家庭,對於與之相關或不相關的更多的家庭,這卻是何等沉重的傷害!何等刻骨銘心的記憶!比爆炸聲更加令人驚心的悲泣!比蘑菇雲更加令人可怖的陰影!在我的耳邊、在我的眼前,揮之不去、揮之不去、揮之不去啊!

我相信這是一次意外。我還知道,任何國家都可能發生各種意外:核電站的泄漏;核潛艇的失事;航天飛機的爆炸;協和飛機的墜毀……

然而,我還是要問:爲什麼、爲什麼、到底爲什麼:滿載危險品的軍車一定要在人流車流的高峯期從城區通過?這樣的意外是不是不能預見、不能避免的?

尤其令我悲哀、令我憤怒的是,面對70多個鮮活生命永遠消失的事件,被稱爲「社會雷達」、「公衆眼睛」、「良知代表」的我們的新聞媒體到底幹了什麼、又是怎樣乾的!報紙或可恥地保持沉默,或圓滑地閃爍其辭;電視臺,特別是最具影響的中央電視臺依舊一片歌舞昇平,某日新聞報道的最後一句話竟然是「烏魯木齊市沉浸在一片溫馨祥和的氣氛中……」!

70多個鮮活的生命,國人情感和心靈的巨大傷痛,就這樣淹沒在五光十色、平庸至極的節目中。某天的新聞聯播,領導人的活動報道竟長達30分鐘!而這時,70多個不幸的家庭和億萬公衆正沉浸在難以負載的痛苦中!想到這裏,寫到這裏,我已經禁不住熱淚縱橫……這是中國新聞史上令所有傳媒和受衆蒙羞的一頁!

我國政府多次莊嚴申明:我們講人權,首先是要保障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這說明,政府十分關注民生,把它作爲治國的終極目的。悠悠萬事,惟此爲大。可是,我們的新聞媒體對發生在烏魯木齊的數百人傷亡事件卻如此冷漠、如此平靜,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或許有人會老調重談:「這件事發生在一個敏感的地點,涉及到敏感的對象,爲了穩定,所以……」

穩定、穩定!有多少醜行假汝名而行!

獲知權是人權的重要範疇,也是改革開放的題中應有之義。這些年來,我國公民的獲知權有了明顯改善。但是,總有一些同志對人民的政治覺悟、政治素質和政治智慧判斷過低,置人民豐富的內心情感於不顧,死了這麼多人,卻在新聞報道上低調地處理。一些重要的新聞要素被淡化了、省略了,一些重要的事實被掩蓋了。

殊不知,傳播學告訴我們:當真相的傳播通道被堵塞,事實、猜想、推測、捏造被會組成流言溢出並瀰漫開去。因此,欲讓人民理智地「行」,必先讓人民清楚地「知」。烏魯木齊爆炸發生後,從網上公衆的反應來看,他們心急如焚,急於知曉事件詳情,急於知曉自己在烏魯木齊的親人、朋友是否安然無恙。可是,至今沒有公佈罹難者名單。於情於理說得過去嗎?

以中央電視臺爲代表的重要媒體正在發生著一些令人□慮的變化。「焦點訪談」不是在關注真正的焦點,而是按照某種「精神」製造著「僞焦點」。「新聞聯播」幾乎快變成領導人的專門節目,而在偶爾沒有領導人的報道中,又充斥著令人討厭的說教和枯燥無味的宣傳。

一些因涉及人的生命而震驚全國、世人關注的突發事件或災難,被「守門人」置之不理或輕描淡寫地處理。普通人的尊嚴和生存價值被嚴重漠視。這些個媒體,被人民養著,花著納稅人的錢,卻輕視民生疾苦,極盡粉飾太平之能事,試問:傳媒的良心何在?

我沒有去過烏魯木齊,那兒也沒有我的親朋好友。在我的印象裏,那是一個遙遠的地方。但是,我還是受到了傷害:我感到了我等小民卑微有如草芥。我要感謝因特網,感謝新浪網、中新網和那些名不見經傳的地方小媒體的編輯與記者,在最近發生的一連串重大事件中,你們忠實地履行了「公衆眼睛」的職責。你們的職業表現、道德勇氣令我敬佩,你們讓我們獲知,讓我們感動,讓我們看到希望,讓我們看到小民生命的份量和價值。請相信,你們的努力和表現必將載入中國傳播史。

我還要感謝朱總理。我從屏幕上看到您動情的面容,聽到您沉重的聲音,我知道您和我一樣十分難過。您的言行給了我撫慰,也給所有官員發出了提醒:人民是不可以被輕視的,人的生命是不可以被輕視的。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這是封建官吏鄭燮(板橋)的詩,願媒體和官員以爲勉勵。

——轉自《中金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3/1788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賀龍之子海軍中將賀鵬飛突然神祕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法輪功創始人的文章震驚中共高層 (29,285次)

京城血案:一張蹊蹺的照片
4. 京城血案:一張蹊蹺的照片 (26,683次)

5. 朱、李、喬拒絕「退休」要求 中共高層大拆江澤民的臺 (圖) (24,958次)

6. 江澤民要如何架空胡錦濤 (24,837次)

7. 江澤民先生的幾大忌諱 (24,245次)

8. 中共八名政要遭指名暗殺 (24,116次)

9. 十六大人事最新名單─江澤民的留任方案 (23,817次)

10. 江澤民之子向李鵬叫板? (23,066次)

11. 中共元老姬鵬飛原來是自殺身亡 (22,976次)

12. 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2,637次)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13.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22,465次)

14. 從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殺戰猶酣 (22,197次)

15. 總書記大保玩小姐養情婦者 中共性亂踏入新階段 (圖) (21,599次)

16. 警衛部隊異動: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17.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21,192次)

18. 李鵬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聞即將震撼世界 (21,084次)

19. 江朱矛盾公開化 (20,727次)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個疑點
20.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個疑點 (20,131次)

21. 對江澤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2. 江澤民父子財產知多少 中共內部文件披露驚人 (19,886次)

23. 十六大刀光劍影 中南海血光沖天 (圖) (19,674次)

24. 李瑞環公開「摜烏紗」 直言江澤民黨死路一條 (圖) (19,644次)

25. 李鵬踩在江澤民頭上 中南海忽起風雲 (19,440次)

26. 第一夫人的功友來信──王冶坪怒斥江澤民 (19,336次)

27. 北京百姓話京城血案 (19,179次)

28. 陪江澤民觀賞《天鵝湖》 賈慶林呼嚕聲震驚四座 (19,059次)

29. 朱熔基承認:該殺的貪官超過十萬 (19,055次)

30. 李嵐清、賈慶林和黃菊爭捧江澤民臭腳 (18,824次)

31. 朱熔基李鵬「連環炮將軍」 江澤民焦頭爛額 (圖) (18,681次)

咦!新華社把京城血案的「全家福」照片撤掉了
32. 咦!新華社把京城血案的「全家福」照片撤掉了 (18,658次)

33. 從CCTV播放的兩起殺人案看虛心的江澤民 (18,261次)

34. 貪官的物慾與情色──褚之田和他年輕貌美的「小祕」 (17,725次)

親臨殺人現場的老醫生談觀感
35. 親臨殺人現場的老醫生談觀感 (17,67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