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时期的现役军人不满屠杀被囚十二年
 
徐永海
 
2001年12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军人民运斗士韩罡落难记

韩罡是因为「六.四」才被判刑十二年的。当时的韩罡是一个现役军人,在某战略导弹部队服役。八九年六月份,他刚好在北京休病假。「六四」从开始到结束,他都亲眼看到,并亲身参加。作为一个军人,看到自己的战友所做的一切,他内心深处极度痛苦。在此基础上,他写了一些题为《起跑线》的文章和那本书,反对「六四」军队开枪。他把文章邮寄给很多部门,结果就被判了刑。他说,这是北京法院判的;如果由军事法庭来审来判,那就没有命了。即使这样,韩罡也是在北京因「六四」被判刑最长的政治犯。刑期比他更长的也有,只是,他们都是以刑事罪的名义判刑的。

在狱中的十二年,韩罡受了很多苦。例如在一九九五年,他为了争取改善「六四」良心犯的处境,书写了一份《反迫害、反虐待绝食宣言》而被关了禁闭,也就是关在「小号」。关于狱中的「小号」,曾入狱八年的杨靖说,就相当于把人扔到井里,上面再盖上盖子。韩灵在「小号」里被关了十五天。在以后很长的时间里,他被几个刑事犯看着,不许和别人说话。这几个刑事犯也不和他说话。韩罡还受了很多很多苦。十二年,不知韩罡是如何度过来的。

韩罡是一个酷爱读书的人。在坐牢的岁月里,虽然生存环境非常恶劣,每天都受到「政府」委派的数名刑事犯的看管,但他仍苦学不辍。阅读了上千册的书籍。从一九九四年开始,他参加全国高等自学考试,用两年半的时间几乎考完了法学专业(本科)的所有课程,即将获得学士学位。

但意外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九九六年六月二十四日北京市第二监狱突然擅自作出决定,取消韩罡参加全国高等自学考试资格。他质问他们法律依据何在。

他们说:「中国共产党的监狱不培养反革命。」对此,韩罡要求北京市监狱管理局行政复议。但第二监狱竟撕毁了他的复议材料,把他残酷地抓到了集训队,让他饱尝折磨之苦。至今他也弄不清他们这样做的依据是甚么、居心何在。

据说在当今的世界上,户籍制度只在三个国家中实行,即中国、朝鲜、贝宁。这在实行迁徙自由的国家是难以理解的。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户籍制度在中国实行了数千年,必定是由中国「国情」所决定的。这样的制度并非是为了统计人口方便,它与每个公民的生存状况是息息相关的。

去年出狱不久,韩罡就向原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提出落户申请,但却久拖不决。最后对他的答复竟是,他在军队期间的档案失踪了。他问是不是永远上不了户口了。他们却顾左右而言他。户籍问题等了八个月的时间,这次令他彻底绝望了。想做个自食其力之劳动者的资格的希望都没有了。

摘自《民主论坛》



 
分享:
 
人气:12,55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