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賣淫嫖娼當保護傘 中共一公安局長栽了
 
2001年12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利用手中職權爲他人大肆謀取私利;爲賣淫、嫖娼的醜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將涉案槍支和報廢槍支據爲己有。說來令人難以置信,這竟是一個堂堂公安局局長的所爲。收受鉅額賄賂和非法持有槍支的原鞍山市公安局副局長李厚清近日被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2年零6個月。

公安局長傍大款

今年48歲的李厚清出生在遼寧省海城縣。他部隊轉業後,1976年12月被調入鞍山市公安局千山分局從一名刑警一步步升到了市公安局副局長的位置,仕途可謂一帆風順。

李厚清個子不高,爲人十分精明,給人的印象是很「義氣」,不管誰求他辦事他都有求必應。說到李厚清的墮落,就不能不提到兩個人,兩個稱他爲「二舅」的個體老闆——王某和韓某。李厚清案發後,辦案機關從他的家中查獲了100多萬元的家財。人們這才發現,所謂的「有求必應」不過是李厚清大搞「錢權交易」的一種手段。

1995年6月,李厚清被任命爲鐵西區公安分局局長不久,一家建築器材廠的廠長王某便靠上了他這棵「大樹」。其實,王的身份遠不止一個小小的建築器材廠廠長那麼簡單,被李厚清稱爲「能人」的王某早些年靠倒賣鋼材發了家,此時已經成爲擁有保安物資經銷公司、進口汽車修理廠、進口汽車配件有限公司、食品有限公司和酒店等多家實體的老闆,是位名副其實的「款爺」。

一個是身家百萬的大款,一個是大權在握的公安局局長,兩個人彼此心照不宣。加上王的姥爺與李厚清的父親過去是世交,王開口閉口叫李厚清「二舅」。有這麼一層「特殊關係」,兩人密切起來。

1995年7月,王某欲低價購買一批「鞍鋼內往」鋼材,卻苦於沒有資金。當聽說鐵西分局有一筆100萬元的賬外資金,他便找到了李厚清。李厚清明白,王掙到錢後不會虧待自己。於是,他大筆一揮,在剛到分局就任還不到兩個月時間,便擅自做主以幫助工廠解決難題和補充偵查經費不足爲名,把這100萬借給了早已被王某承包的建築器材廠。

1996年,李厚清又通過王某結識了鞍山一家大音樂廳的董事長韓某。韓某也同王某一樣叫李厚清「二舅」,並經常約請李吃飯唱歌。韓某很快嚐到了傍上一名公安局局長給自己帶來的好處。1998年,韓某在遼中縣工商局的一個朋友因買贓車,被鐵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隊扣下車輛,並準備將其拘留。韓找到李厚清從中疏通,李一個電話過去,人就給放了。

李厚清還常帶朋友到韓的音樂廣場玩。每次韓都不失時機地給前來「捧場」的李厚清獻煙敬酒。這下,兩人非同一般的關係便盡人皆知了。韓某經營的音樂廣場到底是怎樣一個場所呢?1999年7月,全國開展「掃黃打非」專項鬥爭期間,有關部門暗訪中發現,這家擁有40多個包房的音樂廣場,每天都有五六十個陪侍小姐,並且房中有房,還帶有暗鎖,而這些都是嚴重違反有關規定的。

然而這些年,這家音樂廣場始終平安無事,生意相當紅火,箇中「奧祕」何在呢?李厚清案發後,韓某面對檢察機關的訊問,一語道破了天機:「李厚清對我開的音樂廣場挺關照的。市公安局一些人知道我和李的關係,一般都不到我這裏來檢查。」

「舅舅」「外甥」搞交易

充分體驗到了傍上一名公安局局長給自己帶來好處的王某和韓某兩人,從此開始在李厚清的身上下賭注了。

王某用從鐵西公安分局借出的那100萬元資金,從鞍鋼礦山公司購得一批「鞍鋼」鋼材轉手賣出後,獲利頗豐,王對李厚清自是感激不盡。李厚清也是心知肚明。1997年7月的一天,李厚清終於對王某開口了:「你二舅媽整天閒着沒事兒,你看看能不能幫她找點什麼事做?」李的妻子在千山區某鎮政府工作,因患病一直在家休息。王早聽出了李厚清的話外之音,連忙說:「好啊,這事我來安排。」

幾天後,李妻告訴李厚清說她開始炒股票了。原來,1997年8月28日,她接到王某給她打來的電話稱讓其炒股,當李妻表示無資金炒股時,王告訴她不用擔心。王隨後指派司機將李妻拉到證券部門,爲其設立了股票交易賬戶,並存入10萬元人民幣。

李厚清聽後不置可否。

1999年8月30日,李厚清升任鞍山市公安局副局長,主抓治安、巡警等部門,負責全市餐飲、娛樂行業的公安管理工作。2000年4至5月間,李厚清到北京晉升警銜學習期間,韓某多次給李打電話,並先後5次前往北京請李吃飯唱歌。一次飯後,兩人一同回到了李厚清住處,韓某從包內拿出了4萬元人民幣遞給了李厚清,「你在北京學習,用錢的地方多,你拿着用吧。」李厚清假意推辭一下便收下了。

據辦案機關查明,僅在北京學習期間,李厚清便瘋狂聚斂錢財近20萬元。此間,李妻前往北京看望李厚清,當李厚清把錢往妻子的兜裏裝時,他如釋重負地說了一句:「要不然我老也不敢離開房間。」2000年5月17日,李妻將這20萬元以女兒的名義,存入了在證券公司開立的股票賬戶內。

鞍山T賓館是一家大型餐飲娛樂場所,近年來,有關部門不斷接到羣衆舉報,反映該賓館長期以來存在着賣淫、嫖娼等醜惡現象。2000年9月中旬,按照李厚清指示,市公安局治安行動隊對T賓館進行了一次突擊檢查,一舉抓獲4個組織婦女賣淫的犯罪團伙,抓獲違法人員32人,刑拘7人,送教養23人,並對該賓館罰款兩萬元。

通過調查,警方懷疑該賓館總檯有關服務員涉嫌給組織賣淫的「雞頭」通風報信,欲進行深入調查時,李厚清將治安行動隊隊長許某某叫至辦公室,授意對該賓館案件進行冷處理,治安行動隊於是停止了對該賓館的調查。

原來,T賓館被查處後,熟知韓某與李厚清「關係」的T賓館經理張某某急忙找到韓。應張某某所託,韓某打電話給李厚清求其對該賓館予以關照。李厚清當即應允。韓某當然知道,有求於人,當然要對李厚清有所回報,更何況自己的生意還需要李幫助。

2001年1月13日,韓某從王某處獲悉李厚清一家人正在王某開辦的美食城吃飯後,很快便趕了過去,並挨着李厚清的妻子坐下了。席間,韓某有意問李妻:「二舅媽最近股票炒得怎麼樣了?」一旁的王某忙說:「二舅媽炒股可厲害了,我原來給她10萬炒股票,人家一炒就掙了。」說到這兒,王某又有意對一旁的韓說,「哪像你,拿那麼多錢炒股也沒掙着。」

談起股票,李妻儼然是個「行家」,她開始大談特談起自己股票炒得如何如何好,並說現在有一隻股票挺好,一股17元錢,我想買兩萬股,可現在手裏沒有資金,掙不着大錢了。韓某聽後連忙接過話茬說,「過兩天你到股市後給我打電話,我給你拿35萬過去。」兩天後,韓的手機果然響了起來,電話正是李厚清的妻子打來的。韓某帶着錢到了證券公司,李妻親手把35萬元存入了自己的股票賬戶上。

「我愛槍有啥錯?」

除了貪財以外,李厚清還有一大嗜好——玩槍。

1996年4月,李厚清任鐵西公安分局局長期間,民警在一次圍捕行動中,抓捕了一名嫌疑人,同時收繳轉輪手槍一支。後經鑑定,這支槍是德國一公司製造的,屬民用制式轉輪手槍,雖不能擊發金屬彈丸,但可發射裝有催淚劑等的制式槍彈。這樣一支涉案槍支,按規定應交由治安部門保管並做集中收繳處理。

身爲公安局長,對這樣的槍支該如何處理是非常清楚的。這支小手槍因爲樣式精緻,李厚清看後愛不釋手,竟然置有關規定於不顧,將槍非法據爲己有。調任市公安局副局長後,他又將其帶到市局,在辦公桌內私藏長達5年之久。

2000年5月,他在檢查市局槍庫時,對槍庫中一支待銷燬的報廢手槍產生了興趣。「這把槍挺好,拿我辦公室去吧。」當得知這支槍有毛病後,李又授意有關人員進行修理,然後讓送到他的辦公室。

根據鞍山市公安局《關於清理整頓公務用槍換髮新版持槍證件工作的通知》,這兩支手槍屬於報廢槍支,不屬於李厚清有權佩帶的公務用槍。

李厚清案發後辯解稱,作爲分管槍支管理工作的公安局副局長,他把槍支放在辦公桌內,從未帶出辦公室,不能視爲犯罪。他調取槍支是職權行爲,沒有非法佔有的故意,槍支也沒有離開公安局。

法庭上,公訴機關認爲,李厚清儘管身爲公安人員,但其僅對依法配備給他的公務用槍具備配備條件,對其他槍支則不具備配備條件。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非法持有的解釋,非法持有是指不具備配備、配置槍支條件持有的槍支。

檢察機關在查辦此案期間,李厚清曾多次表示說,自己一直沒把這當回事兒,「我覺得這兩把槍放在我的辦公桌內和放在槍庫內沒什麼區別。」耐人尋味的是,近年來,鞍山市接連發生了多起警員因違反規定丟失槍支的案件,造成了極爲不良的社會影響。作爲一個主抓槍支管理工作的公安局副局長,李厚清的意識尚且如此,發生丟槍案也就不足爲怪了。

局長淪爲階下囚

李厚清利用手中職權爲他人大肆謀取私利並受賄的行徑終於引起了民憤。2001年年初,中紀委在鞍山辦案期間,不斷接到羣衆反映李厚清挪用公款、徇私枉法、收受鉅額回扣等問題的舉報信。3月19日,鞍山市紀委與省公安廳紀委組成聯合調查組對李厚清的問題展開了調查。3月20日,在初步掌握了李厚清挪用公款100萬元的基本事實後,有關部門對李厚清進行了「雙規」。3月28日,根據辦案需要,有關部門對李的辦公室清理過程中發現,其辦公桌內赫然放有兩支手槍。4月18日,李厚清因涉嫌非法持有槍支罪被依法逮捕。經檢察機關縝密偵查,李厚清受賄、非法持有槍支案終於水落石出。

2001年10月29日,李厚清因涉嫌收受鉅額賄賂和非法持有槍支罪,被依法提起公訴。法院審理後認爲,李厚清身爲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人民幣49萬元,爲他人謀取利益,並違反槍支管理規定,非法持有槍支,其行爲已分別構成受賄罪和非法持有槍支罪。

2001年11月24日,鞍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李厚清受賄和非法持有槍支案作出一審宣判,以受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2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犯非法持有槍支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總合刑期13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2年零6個月,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

從一名公安局局長淪爲階下囚,李厚清的人生軌跡是發人深省的。他在一份悔過書中這樣寫道:「不難看出,這些人給我錢的目的是很明顯的,因爲我是市公安局的副局長……他們有用我之處,因此才會在我身上花血本來賄賂我,使我能夠爲他們所用,現在我看到這是一個深淵……」

摘自(人民網)


 
分享:
 
人氣:12,09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