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转化”——摧残人性的极至手段 (图)
 
雨雾
 
【人民报消息】两年多来,中国大陆的媒体不断刊载所谓的“原法轮功习练者”被教育转化的事例,其实这种“转化”,或者说是“思想改造”,在“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从来就没有断绝,我们可以从巴金的《随想录》中窥测一斑。巴金在他这本“讲真话”的书中痛苦地回忆到,在那个人人“向井口投掷石块”的时代,在“党的光辉教导下”,经过批判学习和“人民群众的耐心帮助”,自己从思想上彻底地否定了原来自己,为自己过去写的“ 大毒草”腐蚀了革命群众而深深忏悔,渴望着 “重新做人的机会”,弥补自己的罪过;而在这一切结束之后才发现原来是一场骗局,他深痛地写到:“可是想到那些‘斗争’,那些‘运动’,我对自己的表演,也感到恶心,感到羞耻”。

连我们的邓小平同志在文革中的检讨中也对自己思想中的错误批的一无是处,那气势仿佛是要痛下决心,和旧的我决裂,彻底脱胎换骨,跟上文化革命的时代大潮。现在回顾这篇检讨,给我们的是什么感觉?讽刺?悲剧?还是悲哀?

“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人最崇高的欢乐就在于思想”,不管这些“思想改造”的结果是被迫的、“不得已而为之”(假设当年的邓小平是属于这类的);还是真正的“ 觉悟”(文革中的巴金),从行为上说,都是对人性的摧残。

如果是前者,一个人在外界的强大精神压力下,承受着身心的剧痛,唯心地批判自己曾捍卫过的真理;那么,这种来自外来的压力,是不是思想迫害?是不是摧残人性?是不是反人类的行为?

如果是后者,我倒要问一个问题——谁有资格、有权利要求别人的脑袋里应该相信什么,不该相信什么?即便你的理是对的,也没有剥夺别人思考的权利!

这种转化的出发点就是如果有人和我的意见不同,我就要转化改造你,让你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而往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种道路最后会被证明为完全错误的)。不管这种“转化”是“春风化雨”,还是“循循善诱”,都是在外界的作用下发生的,而潜台词中,后果已经摆在你的面前,如果不接受“挽救”,面临的就是经济上,精神上,肉体上的迫害,“打翻在地,再踏上一万只脚,让永世不得翻身”。所以“还是为你好 ”,你还是老老实实地接受思想改造吧,做思想上的奴隶,精神上的贱民吧!

还是看那些“前习练者”的例子吧,当初他们开始炼功时,一定不会是有人拿枪在后面逼着的吧?不会不去炼功就要失业失学了吧?不会是把人关在旅馆里,一大群人围着你,跟你分析这个形势,那个道理,而你不参加炼功就不让回家吧?再来看看我们的“教育转化”吧,电视、广播、报纸铺天盖地的报道;在家里亲人的“晓之以情”;在单位里领导的“晓之以理”;街道、派出所时不时地“上门慰问”;再不行,国家还专门安排时间和地点组织一群人来给你“指点迷津”;还不行,还有看守所、教养院的“春风化雨”以及精神病院和劳改营的“家一般的温暖”。你还不转化,不是“充当国际反华势力的走狗”,企图“颠覆人民政权”,走“自绝于人民”的道路了吗,那就只有从“ 肉体上摧毁,精神上消灭”了。

讽刺啊!悲哀啊!

对人思想的强行转化,无论有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压迫!都是摧残人性!

但愿巴金的《随想录》不要在未来被列为禁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9/1739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披露宋祖英与江泽民「绯闻」 《焦点访谈》制作人遭严处 (图) (28,460次)

2. 从两份报导看华国锋含怒退党是否属实 (26,984次)

3. 江泽民借机除异己,姬鹏飞为子服毒亡 (26,951次)

4. 中共太子党一览表──补充三个 (图) (26,611次)

5.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6. 胡锦涛杯酒毒死班禅 邓小平惊叹年轻后生 (23,603次)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7.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23,570次)

8.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9.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22,791次)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10.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22,328次)

11. 江泽民的灰色收入和皇亲国戚 (22,219次)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12.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20,915次)

13.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14. 江泽民广州喝汤补气之始末 (20,251次)

15. 秘密文件显示:江泽民被中共高层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6. 玩不过中共:王永庆独资大陆漳州电厂惨败 (18,482次)

17. 借邓家饭店 江泽民结束邓时代 (18,218次)

18. 周恩来的复杂脸谱 (18,056次)

19.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20. 中纪委给花花公子黄菊的评语 (17,685次)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21.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606次)

22. 江总一语全国大兴「红灯区」计划 黄菊暗咬京官乱搞男女关系 (17,140次)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23.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17,108次)

24. 别急 (17,066次)

25.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与左右派拼死相争的根本症结 (17,059次)

26. 北京流行的顺口溜 (17,022次)

27. 「钢铁长城」千疮百孔:高官寻欢作乐的场所揭密 (16,852次)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28.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16,816次)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29.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16,640次)

30. 李瑞环讲话又一次戳到了江泽民的肝肺 (16,637次)

31. 「焦点访谈」还真有胆儿敢给江泽民出难题! (16,428次)

32. 贾庆林枪毙还是高升?老江与尉建行交战激烈 (16,397次)

33. 让我们从头到脚 从里到外 透视一遍江泽民 (16,139次)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34.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15,898次)

35. 江泽民就怕李瑞环这一手儿 (15,80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