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华大使谈美中关系:原则问题上不退却
 
2001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九一一”恐怖事件以来,中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采取了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合作的立场。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中国参预国际反恐联盟是否是一种私下政治交易的结果。美国驻中国大使最近在休斯顿的一次讲话中谈到了这方面的问题。

原则问题上美国不退却

美国之音据美国休斯敦地方电台KUHF报导,美国现任驻中国大使雷德上星期在美国亚洲协会的讲话中,重点谈到了“九一一”恐怖事件以后的美中关系。在肯定了中国政府在反恐斗争中合作态度的同时,雷德首先指出,中国目前的合作态度并没有以美国在一系列原则问题上的“退却”为代价。他肯定地说这当中没有政治交易。雷德重申,中国既不是美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也不是敌人。不过,美中关系是可以通过有效方法加以处理的。

这位大使还同时谈到了继续同中国合作的重要性,指出在诸如环境保护,跨国犯罪,毒品走私等国际问题上,没有中国的参加与合作将是困难的。雷德说:“中国是国际反恐联盟的宝贵成员,但是这并不是说,中国在核扩散问题上,人权问题上,宗教自由问题上,以及台湾问题上就可以不受约束了。正像布什总统在上海所讲的,中国不能利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迫害国内的少数民族。”

人权宗教上美国不妥协

雷德也谈到了中国目前在人权等问题上的现状。他认为,中国在这方面还没有取得积极的进展。雷德说:“在人权以及和宗教自由问题上,目前的进展速度还是困难的。在推动这方面进展而发生的对抗中,美国是不会妥协和退让的。”

这位大使在休斯顿的讲话中说,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不断在观察中国在人权和宗教自由方面的状况,并且将“事实求是”地发表意见。不过,这位大使也从侧面客观地谈到了中国北京的教堂盛况。他说,他每星期天都上教堂作礼拜。那里“座无虚席,只有站的地方”。到教堂去的人,男女老少都有。他说,美国总统指示他,要注意中国宗教自由的发展,在处理同中国关系问题上,美国不能把自己的基本宗教原则“束之高阁”,在关键问题上将采取“直接了当”的立场。

中国参加国际合作势在必行

美国驻中国大使雷德同时谈到了继续同中国合作的重要性,指出没有中国的参预和合作,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是不能得到解决的。雷德说:“环境问题、卫生问题、执法问题、以及跨国犯罪问题等都是国际性问题。这些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便不能得到解决。中国的人口规模使其能够发挥关键性作用。在环境等问题上尤其是这样。”

雷德大使在上星期休斯敦的讲话中继续重申了美国有关“一个中国”的立场,同时再次强调了美国对台湾在防务上的义务。


 
分享:
 
人气:9,58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