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秘密的秘密:老江的蹲功好生了得(图)
 
2001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占着茅坑不拉屎,想起来令人匪夷所思。茅坑并非好地方,不拉屎而占着,真是何苦。当然我们知道这是一句俗语,喻指生活中有些人占着位子不做事,影射而已,未必真有其事。然而,我们错了,上海等地便真有此种行当,不少报刊白纸黑字写着,叫人看了哭笑不得:有些人专在厕所霸窝占坑,长久地赖着,在旁恭候者“忍无可忍”,若肯破一点钞票,他们方才起身让位,否则免谈,他们的蹲功端的好生了得。

文章写到这里,正思忖着如何借题发挥下去,恰好友人来访,只得搁笔见客。寒暄几句,友人拿起桌上的手稿看了一下,不禁哈哈大笑:“这种行径我小时候也干过哩!”我原以为此乃时下无赖们的专利发明,没想到友人早年便已开始实践,大感兴趣,再三追问,终于能够把文章完满地续写下来。

友人小时候住在老城区的一条小街上,小街只有一座规模极小的公厕,承担着全街人和过往行人的“出口任务”,常常爆棚。友人有几个很铁的玩伴,他们有个共同的“敌人”,绰号叫郑头。那郑头是小街上的大的人物,在某局当着一把手。他之所以遭到一伙少不更事的小学生的讨厌,主要缘于他那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大家决定教训教训他,而且毫不费力就逮到了一个好机会。那是个星期天,大家在公厕附近玩陀螺。当郑头第三次从厕所出来的时候,大家都明白郑头的肚子遇到了麻烦,立即阴谋诡计地大笑起来。没多久,郑头神色张皇地走出家门,又向公厕急走而来。然而他已经迟了一步,公厕里四个蹲位已被四个小家伙占领。郑头提着裤头,用绝无仅有的亲切语气问道:“囝仔,你们完了没有?”“没有!”异口同声的回答使郑头很失望,他开始有些憋不住了,脸上大汗滚出了好几颗。小家伙们暗自得意,有的朗声背诵乘法口诀,有的咿咿呀呀唱起童谣。郑头憋得脸色发青,终于明白小家伙们是在捉弄他,不得不拉下平日里堆砌在脸上的尊贵,用近乎哀求的声调说:“囝仔……小鬼,小朋友,求求你们,先给我、先给我让个位子……”大家看着他那狼狈相,一个个笑歪了脸,他们不约而同地提起裤子,象一群鸟似地飞出厕所。

友人说完故事,我们不由相视一笑。

友人说:“我们儿时的恶作剧,在今天被人发扬光大,变成一种勒索钱物的手段,看来真是历史惊人的相似啊。”友人若有所思,接着说:“不过以此为业的人肯定不多,而且整治也容易得很,我看更多、更难根治的是在官场上,你以为呢?”我点头,说:“你们那个儿戏,说来可笑,有人以此为业,则是可恶,说到官场上的同类现象,我看是……可怕。”

76岁年富力强、春心荡漾的江主席不但坚决要继续留任,还要让50岁体衰面老,步履艰难的省、部级高官回家养老,是不是对中共革命事业的无私维护和伟大贡献?

谁都知道江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