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姜維平獲頒國際新聞自由獎 (圖)
 
2001年11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以美國紐約爲總部的「保護記者委員會」已決定將本年度的國際新聞自由獎頒給包括中國大陸的姜維平在內的全球範圍的四名記者,這四人都曾在追求真相的報道時遭到當局的迫害。

BBC報道,國際新聞自由獎的頒獎晚會是在美國的紐約舉行的,主持人是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著名主持人布羅考。

出席頒獎晚會的800名客人每人支付500美元的餐券才能夠在這個非贏利機構組織的晚會上露面。

四記者獲獎

保護記者委員會將本年度的國際新聞自由獎頒給了來自中國、津巴布維、阿根廷和巴勒斯坦的四名記者。

保護記者委員會用這個新聞自由獎來表彰那些在重大新聞採訪過程中不畏暴力和威脅,擁有報道勇氣和獨立性的記者。

中國記者

今年,來自中國的記者姜維平被當局指控"泄露國家機密"而被判監,原因就是他的新聞報道揭露了政府官員的腐敗現象。

姜維平曾任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他還曾在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工作過。

根據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說,姜維平在1999年6月到9月期間,以筆名在香港的《前哨》雜誌發表揭露中國官員貪污腐敗的文章。

姜維平在去年12月被中國大連國安局逮捕,大連檢察院以泄露國家機密罪起訴他。

勇氣可嘉

其他幾名獲獎記者在新聞報道過程中也都曾受到了當局的阻礙。

津巴布韋唯一的一個獨立報紙《獨立報》的編輯尼亞羅塔自從在兩年前成立這個獨立報之後,就不斷遭到當局的騷擾。去年,有人將一顆炸彈仍到他的辦公樓前。今年一月,報館被炸飛,但這家報紙仍然堅持每天出報。

在頒獎儀式上,尼亞羅塔表示,他希望津巴布韋當局認可他的報紙在國際上所得到的承認。尼亞羅塔說:"他們得認可這個獎的重要性。儘管此事從某種程度上可能使他們不高興,但我認爲他們不會不知道這個獎。"

另外受獎的還有阿根廷的韋爾比茨基。他一直在阿根廷從事反擊腐敗和反對當局對媒體的限制努力。

巴勒斯坦攝像記者達納在報道西岸哈利勒的流血衝突時曾多次受傷,他也在這次獲獎。

保護記者委員會副主管西蒙說,正當在阿富汗的衆多記者面臨威脅的時候,表彰這些記者具有的勇氣是非常恰當的事。


 
分享:
 
人氣:10,0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