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六中全会公报之外的内幕惊心动魄──十六大可能被迫推迟
 
作者:争鸣记者罗冰
 
【人民报消息】十月动向杂志报导,在六中全会,江泽民提拔曾庆红又一次受阻,其他江系人马虽然多入选十六届政治局候选人建议名单之内,但只是「险胜」。这些情况显示江在政治上、组织上遭受挫败。

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于九月二十六日闭幕,中共官方发布了一个冠冕堂皇的会议公报。人们根据这份只字未提有关人事案议程的公报,知道江泽民提拔曾庆红又一次受阻。其实,不见于公报的六中全会内情,并不止此,在这个公报美丽词句掩盖下面,是江泽民在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空前挫败。

●为「统一思想」临时改变议程

全会原订议程是二天半,即:

二十四日上午大会,由江泽民发表主题讲话——《全党担负起历史重任,迎接新挑战》,下午分大组讨论,晚上观看文艺演出。

二十五日上午大会,由胡锦涛汇报十六大筹备情况、朱镕基就经济状况作报告,下午各大组讨论,晚上无安排:

二十六日上午,各大组统一思想、认识,随后出席闭幕会议,表决通过若干决议。

但是第一天就发生了变化,显然是大组讨论江泽民讲话时,分歧严重,不得不在二十四日晚上,取消了原安排的观看海政文工团演出,改为就江泽民重要讲话,再深入、全面加以认识和统一思想,进行讨论。接著又在二十五日晚上,增加了对增补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人选的讨论,并就十六届准政治局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进行提名。

二十六日上午,各大组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关于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决议》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闭幕会议改在下午,以举手表决通过上述三项决议。

●三项决议表决通过情况

二十六日下午,审议、表决通过三项决议的情况:

一、《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二百八十五票赞成,二十九票弃权,缺席十五人。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二百七十票赞成,四十四票弃权,缺席十五人。三、《全会高度评价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决议》,二百三十二票赞成,八十二票弃权,缺席十五人。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全会高度评价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决议》,在三百十四有效票中,竟有八十二票弃权,高达百分之三十,而且发生在中央委员会内部,还是采取举手表决的。在独裁统治的中共党内,在钦定的中央委员会内部,居然有几乎三分之一的人公开对「领袖」投不信任票,这种现象,在半个世纪的党史内,是从未有过的。

●江在组织上遭重挫

党内斗争最后都要落实在组织上。这次会议是江泽民为建立自己班底的一次准决战,但也惨遭败北。除他的心腹曾庆红又一次被摈在政治局门外,其他江系人马也遭普遍冷落。

大会要求各大组提出二十五至三十名政治局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并强调,建议的候选人必须获得本大组多数同志的赞成。

各大组提出十六届政治局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共有五十二人,名单如下: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罗干、贾庆林、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王忠禹、王刚、张立昌、李克强、唐家璇、萧扬,陈至立、刘丽英、何勇、王兆国、宋德福、李金华、俞正声、滕文生、徐匡迪、王岐山、宋健、张俊九、由喜贵、孙家正……等:韩放军组提名的是郭伯雄、徐才厚、钱树根、曹刚川等四人。此外,华东大组还提出了戴相龙、曾培炎、薄熙来等人。

其中,在现任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中,贾庆林、黄菊、李长春、李铁映等四人,仅被二大组提名,其中一组还是中央部委组:吴邦国、曾庆红、吴官正、吴仪等四人,也仅被三大组提名,提名有吴邦国,曾庆红的大组是中央部委组、解放军组和华东组。

●江泽民的事后修补

这次重挫使江泽民深感不安,他在六中全会后,分别在政治局例会、中共十六大筹备领导小组会上发表了讲话,说:充分体现中央委员会内部最广泛的民主,是对头的,同时也要从广泛民主中体现党的组织原则要集中,不能打乱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的决策部署和已取得的共识决定,否则会犯历史性错误。

江还说:建议名单很散,今后一段时间,如何在党中央内部取得真正共识,而不是表面的、会议上表态的形式上的共识,还要深入、过细的工作,要排除党内极左,右的思潮的影响、千扰,要勇于站出来讲话,维护党中央的领导、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

江又说:今后一段时期,中央政治局常委之间、政治局委员之间,能不能在若干重大方针、政策上,在具体人事安排上,取得高度一致共识,是保证换届工作顺利交班的关键,是保证党的十六大能按既定目标胜利召开、圆满结束的关键,是保证政治稳定、社会稳定、中央领导班子领导权威发挥的关键,也是保证本世纪初三大任务能顺利进行的关键。

●十六大可能被迫推迟

江泽民还透露:确定党的十六大于明年下半年召开,而不定在秋天召开,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党内在思想上、认识上,对重大理论上、人事上、若千政策和措施上,分歧较大,做工作需要时间,但又不能迟于明年十二月中旬召开。

●编后语「民主」乎?「集中」乎?

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重点是「集中」,即集权;或极权。「民主」只是个形容词,是陪衬。而且一说起「民主」,也必须说「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用在政治上,就是「我写决议你举手」。用在选举上,就是「我提名单你画圈」。不料这次中共中央全会,却出现了「民主」脱离「集中」的现象,使「江核心」大伤脑筋。所以他在事后讲话,要求「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但是能够如愿吗?光是为了把一个曾庆红塞入政治局,他已经一连碰了四五次钉子,难道还不死心吗?这些事情都说明,毛邓以后,中共已经不能再沿老路走下去了,事情要发生变化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0/1715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从两份报导看华国锋含怒退党是否属实 (26,984次)

2. 胡锦涛杯酒毒死班禅 邓小平惊叹年轻后生 (23,603次)

3. 江泽民的灰色收入和皇亲国戚 (22,219次)

4. 小笑话:成克杰死因揭秘 (20,992次)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5.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20,915次)

6. 尉健行激烈质问江泽民 曾庆红贾庆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7. 姬胜德重判险赴黄泉 陶驷驹断头台上亮出免死牌 (20,363次)

8. 1949年以来中共割让领土一览表 (20,260次)

9. 江泽民震怒了!人民日报到底害怕什么? (19,700次)

人算不如天算!──江泽民的三大军方干将身患绝症(图)
10. 人算不如天算!──江泽民的三大军方干将身患绝症(图) (18,570次)

11. 玩不过中共:王永庆独资大陆漳州电厂惨败 (18,482次)

12. 借邓家饭店 江泽民结束邓时代 (18,218次)

13. 中纪委给花花公子黄菊的评语 (17,685次)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4.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606次)

15. 小笑话:江泽民参观十三陵 (17,280次)

16. 江总一语全国大兴「红灯区」计划 黄菊暗咬京官乱搞男女关系 (17,140次)

17. 胡锦涛法国行斩断老江垂帘梦 (17,115次)

18. 别急 (17,066次)

19. 透视中南海:曾庆红命运进入倒计时 (16,971次)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20.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16,816次)

21. 贾庆林枪毙还是高升?老江与尉建行交战激烈 (16,397次)

22. 小笑话: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23. 小笑话:江泽民同志过海关 (15,916次)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24.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15,898次)

25. 昏倒!中国大陆高考学生答案绝粹 (15,881次)

26. 唐家璇竟敢和江泽民争夺第一秀姐儿地位 (15,665次)

27. 北京在淫荡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28. 一个挺真实的传闻:华国锋退党了! (15,139次)

29. 有一百多个情妇的流氓统治了我们十年 (15,087次)

30. 小笑话:罗干向曾庆红传授绝招 (15,024次)

31. 中共党内政治斗争白热化 常规战与超限战激烈对垒 (14,937次)

32. 时代在堕落──来自女模特的诱惑 (图) (14,843次)

33. 血泪塞班岛──中共贩卖女奴的见证 (14,524次)

34. 一起党内反江摸底的重大事件 (14,461次)

它将和江泽民一样命短(图)
35. 它将和江泽民一样命短(图) (14,38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