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注目的「西南第一爆」飛沙走石釀大禍
 
2001年10月3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昆明消息:30日,備受注目的「西南第一爆」發生敗筆。起爆後,煙囪、廠房按預定計劃倒塌,就在大煙囪着地的一瞬間,意想不到的慘劇發生了,落地反彈起的大小石塊像機關槍子彈一樣,射向200米外人羣密積的指揮部和電視直播拍攝現場。數十人被擊傷倒地,1人送到醫院不治死亡,多人受傷住院搶救。

30日,連日陰冷的天空放晴。上午10點30分,民警、保安、消防等安全警戒人員按計劃進入現場,各新聞媒體記者架好攝像機、照相機。

11點30分,爆破現場警戒區空無一人。電廠兩臺30萬千瓦發電機組依舊轟然作響。12點30分,沈朝虎工程師更換起爆破電池並檢測。此時,臨時指揮部的觀禮臺上來賓開始就座,宣威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臨現場。電廠保衛科於永利科長用部話機通知把所有無關人員清走。此時,警戒線外圍站着許多人爭睹「西南第一爆」的羣衆,但秩序良好。12點20分,保衛科長向杜雲鶴總指揮報告,一切情況正常,可隨時起爆。電視臺的直播畫面切到現場,爆破倒計時進入讀秒階段,4名技術人員聯接好起爆線路立即撤回安全地帶。

喧鬧人羣沉寂下來,靜得讓人心悸,所有的目光都投向大煙囪和廠房。「起爆」聲音未落,「轟」一聲巨響,大煙囪向廠房騰起煙塵,廠房分段塌落,120米的大煙囪緩緩倒地。一切都快完美結束了。煙囪砸地一瞬間,從天而降的石塊飛沙走石,呼嘯着砸向指揮部一方,快得讓人連呼喊的時間都沒有,人羣混亂不堪。兩三秒後,飛石流星雨停止。十多個人倒在地上,急救車上急救人員開始搶救。電視臺工作車玻璃被擊碎,牆壁盡是泥土印,地上滿是混凝土塊,大的有幾十公斤重。直播車後的合金捲簾被擊變形。

在稍靠後的草地上,躲着5個傷員,有一個滿頭是血,目光散呆,一個老年婦女昏迷過去,面白如紙。傷員被立即送進醫院,保衛人員把所有人都清出現場。杜雲鶴總指揮神色凝重,他說「廠房的塌落煙囪倒地方向正確。原本以爲濺石會從囪口飛濺,沒料到從側邊飛濺,是地基太硬了。」

下午1點40分,記者趕到宣威市人民醫院,醫院通道兩旁盡是人羣。重傷員集中在住院部三樓,樓道里人頭攢動,醫護人員展開緊張搶救,不時可看見有人從擔架上抬走。據了解,電廠一位姓尹的退養女職工搶救無效死亡,有近30人住院,有幾個重傷員要做手術。

死裏逃生11秒

30日發生的一幕,像一場噩夢,這種噩夢只有從現場死裏逃生的人才能體會。我的耳根被一塊泥土擊中,衣服上被打得斑斑點點,幸好只受一點皮外傷。當時還能支撐着奔走採訪,回到住處後才感到腳手痠軟。

爆破前,我們在警戒線外圍來回走動,等待這壯觀無比的時刻到來。我站在電視臺的直播車前,林塬跑到樓頂上。「起爆」一聲令下,廠房開始塌落,煙囪像破倒的大樹一樣,由慢到快倒向預定區域。周圍響起了幾句稀落的掌聲,有人喊「成功」了。煙囪砸地一瞬間,鋪天蓋地的石塊呼嘯而來,泥土打在身上「叭叭」作想,耳根感覺一涼,似乎被泥土擊中了。我本能地捂着頭栽在地上,耳邊只有石塊飛掠時的呼嘯聲,感覺石塊密如暴風雨。當時,腦海裏只有一念頭「死定了」。親人的音容笑貌一閃而過。兩三秒後,感覺暴雨停了。站起身來,一箇中年男子仰面倒在面前,腦袋出血,瞳孔放大。電視臺一位女記者表情痛苦,歪歪倒倒躺在她同事的懷裏,又倒下去。有人喊「電視臺有人受傷,快來人」。走幾步發現,受傷倒地的人越來越多。此時才回過神來,明白眼前發生的一切。

消息來源:福建熱線



 
分享:
 
人氣:12,0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