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流氓打交道 小布什还欠火候
 
2001年10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时电子报报导,美国总统布希与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首次双边会谈,根据美国重要媒体引述美方官员的话报导说,除了表面上的共同对抗恐怖主义外,双方几乎全无交集。不论人权、台海、经贸等,都是各说各话。反恐一事,中共也没有具体承诺。美国期望最深的管制武器扩散一项,同样没有成果。

  纽约时报开宗明义指出,「两人的微笑背后,实质状况没有改变」。华盛顿邮报的标题则是「除了反恐,美中几无共识」。综合这些报导,两位元首在会后使用了「建设性」、「合作」等字眼,也共同强调反恐,通过对于许多长期存在的歧见,双方在会谈中没有什么进展。例如在台海议题上,两人都是重申己方立场;在人权及宗教自由上,江泽民没有让步;即使观念差距甚小的经贸议题,也未能解决。

  反恐是双方最大共识,但是几个小时谈下来,双方仍有不少差距。美国早已出兵阿富汗,可是江泽民还在强调联合国安理会;江也强调「美国必须精确瞄准目标,避免伤及无辜」。会后,布希说,「中方坚定承诺提供情报支援,并协助截断恐怖分子的财务管道」。可是美国官员私下说,「江泽民既没有提到情报支援,也没有提到截断管道」。官员说,布希所说的是之前中方表明的态度。

  据指出,在会谈中,江泽民并没有表示支持美国动武。而且,尽管江与纽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会谈时,曾说奥萨玛.宾.拉登训练恐怖分子在新疆进行恐怖活动,可是江与布希会谈时,并没有谴责奥萨玛这个恐怖分子首谋。江甚至没有提出新的具体承诺协助反恐。

  美国官员说,美国最期待的是有关武器输出管制。去年柯林顿政府任内,两国签署协议,中共承诺不再输出核武技术至巴基斯坦等国。这回布希与江泽民会谈,布希政府官员原先希望能有进一步成果。尤其在九一一惨案后,有关管制核武及飞弹技术输出一事更形重要,因为巴基斯坦等国有众多的回教极端分子,万一敏感科技流入这些人之手,后果不堪设想。官员说,中共也有此认识,而且九一一之后,美国解除对巴国的制裁,使巴国对中共的依赖减轻,因此美国认为,中共应会同意更明确的限制武器扩散。

  美国原先期待中共提出清单,详列不再输出的飞弹技术及零组件,或许还可说明如何管制输出。相对的,美国则将解除禁令,同意恢复由中共代为发射美国卫星。报导说,美国这项交换条件,早在今年春天就向中共提出。七月起,双方陆续会商了几次。上星期最后一次会商前,美国官员透露,布江高峰会可望就此事有重大宣布。可是上周会商结束后,美官员表示谈判破裂。至于破裂原因,外界尚不明了。

  中共一向拿武器输出作工具,以对抗美国的对台军售及飞弹防御系统。十年来,在美国一再要求下,中共几次承诺加以管制,但鲜少切实履行。一九九一年,老布希下令禁止输出超级电脑、卫星、飞弹技术至中国,以抗议中共输出飞弹科技至巴基斯坦。中共随即克制,于是美国这项禁令在隔年三月解除。再隔一年(一九九三年),柯林顿总统上任,发现中共故态复萌,于是美国又恢复老布希这项禁令。一九九四年,中共声明停止输出弹头五百公斤、射程三百公里的飞弹相关技术,但是美国发现中共并没有履行承诺。双方就在这种「输出-制裁-承诺停止输出-解禁」间循环。以往没有真正达成有效的协议,这次会谈依旧。

  观察家认为,小布什在「九一一」事件后,为使中共积极参与其反恐怖计划,采用了「戴高帽」策略。利用江泽民极其中共政权为充当大国角色,不至被世界冷落而违心喊出的许多「错辞」积极「鼓励」江泽民抛弃流氓伙伴。但流氓就是流氓,几顶「高帽」是压不住江泽民极其中共政权「无信无义,卑鄙无耻」的流氓本性的。看来,与流氓打交道,小布什还欠火候。



 
分享:
 
人气:10,19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