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取彼谮人,投畀豺虎
 
朱小海
 
【人民报消息】据说,一九二○年曾来华访问的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中国是一种文化而不是一个国家。应该说从科学的理性角度来看,这句话是不够严谨的,但也着实反映出一个事实:多民族的中国社会,经过漫长悠久的历史变迁,在文化上形成了极高的同质性和延续性,由之产生出一种强大的凝聚力。我很希望能探究出中国传统文化真正的内涵特质。可是那天在灯下读书时,字里行间竟出现了一种幻象:阮玲玉苍白的面庞和她生命最后一刻留下的四个大字“人言可畏”。我惊恐地合上了书,给自己点上一根烟想把眼前的——确切地说应该是心头的这股污浊阴秽的气息像烟雾一样驱散。之后的几天,这股浊气总时不时地爬上心头,如根藤蔓纠缠着我苍白的肌体和脆弱的灵魂。当我积聚了全身的力量,握紧拳头想给它致命一击,它偏悄悄地散开了,就在我庆幸自己摆脱了阴霾的时候,它又飘然而至。

于是我努力回忆那天晚上读书时的每一个细节,寻找这个念头的源头。那天我正在读《战国策》。是了,正是这个缘故。《秦策二》:“昔者曾子处费,费人有与曾子同名族者而杀人。人告曾子母曰:‘曾参杀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杀人。’织自若。有顷焉,人又曰:‘曾参杀人。’其母尚织自若也顷之,一人又告之曰:‘曾参杀人。’其母惧,投杼逾墙而走。”《魏策二》:“市之无虎矣,然而三人言而有虎。”这两小节文字常常被人引用,俨然是中国谣言之经典。不过倘要追溯一下谣言的历史——仅指有文字记载的信史,这还不是最早的谣言。更早的有关谣言的记载有《诗经·巷伯》:“萋兮斐兮,成是贝锦。彼谮以者,亦已大甚……其实还有更早的,《尚书·大高漠》中舜让禅于禹时对禹的告诫:无稽之言勿听费胸之谋勿庸。”只是《大禹谟》的真伪众说纷纭,似乎不足为据,但也很能看出谣言在中国源远流长,由来已久了。

谣言是如何产生的呢?或道听途说,以讹传讹,或捕风捉影,无中生有。倘是前者,也许说者并无什么恶意,例如向曾母说“曾参杀人”的三人,硬要说他们是坏人,倒也不免太过器重这些人了,正如《孟子·万章上》曰:“好事者为之也。”若是后者,则说者明有阴谋,例如宋代苏轼的“乌台诗案”,便是一伙阴险小人蓄意造出谣言,企图对已遭流放的苏大学士赶尽杀绝。

谣言,尤其是道听途说,以讹传讹的谣言,多半并不缜密,甚至漏洞百出,却依然有很大的市场。有位哲人话说过,谬误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我没有研究过心理学,很难作出理性的分析,但于我,这有极大可能成立。中国有句成语叫“众口铄金”,“众口”连“金”都能“铄”,何况人呢?要毁个人还不是易如反掌。要明哲保身怎么办?荀子曾说过:“无稽之言……君子慎之。”其实这不过是读书人一相情愿的美梦,谣言具有极强大的穿透力,不是想躲就能躲,想逃就能逃的。小时候读苏轼的诗,有一句“雄鸡断尾本畏烹,年来听法伴修行”,一直不懂。后来终于在《左传·昭公二十二年》中找到了出典:“宾孟适郊,见雄鸡自断其尾,问之。侍者曰:‘自惮其牺也。’”联系到“乌台诗案”,我明白了所谓“雄鸡断尾”是忧馋畏饥,自甘无用的意思。苏轼如此夹着尾巴做人,尚不能逃过一劫,可见谣言所织就的罗网果然疏而不漏。

谣言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神出鬼没,防不胜防,传播飞速,如瘟疫一般能不胫而走,一夜之间一传十,十传百,满世界沸沸扬扬,人人皆知,人人自危。难怪《红楼梦》里的浑人薛蟠也要恼了:“世上这些谣言惑众的人,怎么没人治他一下子。”其实薛小霸王有所不知,谣言极少能查得水落石出。不过,即使查得水落石出,又能怎样呢?所以历史上一直有阴险小人不停地造谣生事,唯恐天下不乱。

走笔至此,倒不妨痴人说梦一回,倘若让我执法,必要如《诗经巷伯》中所言,“取彼谮人,投畀豺虎。”不过,只怕“豺虎不食”。哈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0/21/1654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人民日报做杀手:罗干逼董文华走绝路(图)
1. 人民日报做杀手:罗干逼董文华走绝路(图) (28,353次)

2. 英国政界、宗教界纷纷致函法轮功之友表支持及鼓励 (27,457次)

3. 江泽民赶建中的了结工程——大剧院内藏风水玄机(图) (23,210次)

机不可失:江泽民招牌美姿展(1)
4. 机不可失:江泽民招牌美姿展(1) (23,205次)

5. 董文华之死与罗干有关? (23,002次)

是安慰还是讽刺老江?近期宋祖英频频受奖(图)
6. 是安慰还是讽刺老江?近期宋祖英频频受奖(图) (22,896次)

敏感话题:共产党好还是法轮功好(图)
7. 敏感话题:共产党好还是法轮功好(图) (22,627次)

8. 姬胜德得罪江泽民遭重判 许寒冰救子心切自杀未遂 (22,171次)

泄密:邓小平的信是关键时刻对付江泽民的杀手锏
9. 泄密:邓小平的信是关键时刻对付江泽民的杀手锏 (21,770次)

10. 香港上流社会荒淫生活大曝光 (21,124次)

11. 湖北公安厅长赵志飞在美被起诉后疯狂报复 (20,870次)

12. 凤凰卫视节目预言中共垮台不远 (19,561次)

中央宣讲团贵州成哑巴 李瑞环爆外商贿赂中共高层(图)
13. 中央宣讲团贵州成哑巴 李瑞环爆外商贿赂中共高层(图) (19,536次)

14. 请保密!罗干大骂李岚清“占着茅坑不拉屎” (19,323次)

15. 老妈拍案而起大骂中共 曾庆红主持会议两眼干瞪 (19,297次)

16. 一个被掩盖了的文革周恩来形象 (17,777次)

17. 小笑话:江泽民和勤杂人员的检讨书 (17,755次)

18. 中国驻澳洲大使馆人员光天化日之下向女同胞施暴 (图文) (17,409次)

19. 国庆招待会后台花絮之二:江泽民国宴作秀遭拒 (17,284次)

机不可失:江泽民招牌美姿展(2)
20. 机不可失:江泽民招牌美姿展(2) (17,243次)

21. 泄密:中共塔利班并肩作战对抗反恐怖联盟 (16,825次)

22. 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对江泽民失去信心 (16,757次)

23. 前公安部长惊爆高层腐败 江泽民大保副总理级高官 (16,748次)

国庆招待会后台花絮: 老左与江泽民箭拔弩张
24. 国庆招待会后台花絮: 老左与江泽民箭拔弩张 (16,327次)

25. 神了! 天安门广场横幅高举口号震天竟如入无人之境 (16,250次)

26. 江泽民慌不择路 (16,095次)

27. 甜歌王后杨钰莹涉远华案 中宣部保得了谁?! (15,961次)

28. 恐怖大亨的行踪:本拉登在中国南疆整容匿藏 (15,651次)

29. 严控媒体草木皆兵 江泽民不见棺材不落泪 (15,474次)

30. 江泽民的烦恼不断 (15,416次)

31. 鬼谷子隔代高徒 罗干挥刀杀入十六大班子 (15,150次)

32. 效仿江泽民 罗干也要当党魁 (15,076次)

33. 翻翻中共「911」事件前后的老底(图) (15,013次)

34. 垂向江泽民额头的一把利剑 (14,934次)

江泽民一曲弹矮华人 黄丽满预晓江总难题 (图文)
35. 江泽民一曲弹矮华人 黄丽满预晓江总难题 (图文) (14,80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