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加強管制互聯網 自由言論列刑事罪
 
【人民報訊】大紀元12月30日訊,中共正在加強管制互聯網的力量,延伸刑法範圍,以期保護"網絡安全"。中共日前在第九屆全國人大第十九次會議上祭出新法規--《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將網上欺詐、入侵以及利用互聯網傳播反政府信息與"邪教"列爲刑事罪行。這是繼十月份信息產業部公佈一系列條例規限入門網站刊載海外信息之後,中共政府試圖嚴密控制互聯網發展的又一重大舉措。

●自由言論列刑事罪

根據新法規,"任何利用互聯網造謠、誹謗或者發表、傳播其他有害信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或者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等活動,均構成了犯罪。根據該規定,自由言論易觸犯刑法構成犯罪。

根據這個法規,任何下列行爲都構成了犯罪,它包括:

* 侵入國家事務、國防建設、尖端科技領域的計算機系統;

* 故意製作、傳播計算機病毒等破壞性程序;

* 鼓吹臺灣獨立;

* 組織"邪教"勢力;

* 設立淫穢網站、網頁,或者提供淫穢站點鏈接服務;

* 非法傳播謠言以操縱股票市場;

* 非法截獲、篡改、刪除他人電子郵件或數據資料等活動。

在這個新頒佈的法規中,其中一些條款與現有的某些法規近似,包括打擊分離主義份子、囚禁政治異見人士和鎮壓法輪功成員的措施等。

●針對法輪功和異見人士

新頒佈的法規還將「利用互聯網組織邪教組織、聯絡邪教組織成員,破壞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實施」列爲刑事犯罪行爲,明顯是針對在互聯網上大行其道的法輪功和異見人士。

互聯網曾經使法輪功在海外迅猛發展,併成功發動了4。25中南海萬人請願。更讓中共當局難堪尷尬的是,海外的法輪功網站大量暴光了中共在國內殘酷迫害法輪功信徒、嚴重侵犯人權的事實。互聯網也讓政治異見人士有了暢所欲言的一席之地。這些信息不僅使中共當局對國際社會難以交代,更讓中共在大陸民衆面前喪失信譽和權威性。

●關閉境外網站

這個新法案的出臺顯示中國當局有意進一步加強對互聯網網站內容和使用的控制。中國的互聯網用戶在最近數月出現了爆炸性的增長,在今年頭6個月內,互聯網用戶就增長至1,690萬人。

官方工作小組已責令某些被稱爲"具有顛覆性的"網站停止運作,並採取措施封鎖那些被視爲「不受歡迎」的境外媒體網站,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雅虎網站和美國有線廣播網CNN等網站。

根據中國官方的規定,在互聯網上發佈新聞消息的機構必須先獲得政府的報批許可。目前已獲得許可的私營網站包括新浪網和搜狐網兩家。 上個月,中國當局採取行動,關閉封鎖了一個在大陸非常流行的時事聊天網站,因爲上網聊天的網客對政府的抨擊日見辛辣。

在北京的西方記者表示,中國當局頒佈最新的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法案就是爲了讓有關網絡經營者對任何在其網站上發佈的"非法"信息承擔責任,包括那些被視爲違反憲法和"對中國利益構成損害"的不法活動等。

●控制互聯網力不從心

自1997年以來,中國一直在討論涉及公共安全會互聯網的立法,但一系列案例顯示有關規定詞語太模糊,使得中共當局控制互聯網力不從心。

南華早報30日說,中國已經逮捕上海一居民,指控他利用互聯網顛覆國家。那名叫林海的人因爲利用互聯網想異見組織提供信息而被指控,他的案子引起全世界的關注。

專家認爲,使用刑法打擊傳播電腦病毒是一進步,但很難實施。因爲了解需要技術上的詳細內容,警察將面臨巨大挑戰。

決定還說,消除或更改他人的電子郵件內容是非法的。這也許是源於北京一個大學生的案例,那個學生試圖利用別人的電子郵件讓美國一所大學錄取他。

●公安部表示網上"犯罪活動"成倍上升

互聯網在中國大陸的應用規模尚小,但發展速度驚人。今年頭6個月,大陸上網人數倍增至1,690人。隨籲互聯網快速發展,網上犯罪活動也成倍上升。中國公安部發言人表示,今年頭6個月,互聯網犯罪案件高達一千宗,相當於九九年全年的總和。

在全國人大作出決定之前,中國當局曾經在今年一月和十月分別發佈了類似的收緊對互聯網控制的法規。全國人大祭出這則新規定,是中國政府企圖控制互聯網內容及其應用的最新努力。(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2/31/901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北大網站被查封的原因:江澤民是塊豆腐渣! (61,032次)

信不信由你:江澤民澳門行漸顯蛤蟆原形
2. 信不信由你:江澤民澳門行漸顯蛤蟆原形 (41,328次)

3. 凌鋒: 核心被一分爲二,三講蓋棺 (39,923次)

4. 梁新:江澤民正有計劃步驟的把國家權力私授江綿恆 (32,334次)

5.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獲准來臺推展法輪功 (31,200次)

6. 江澤民病情的追蹤報導(6) (30,616次)

澳門慶祝會 江澤民清唱「教我如何不想她」(圖)
7. 澳門慶祝會 江澤民清唱「教我如何不想她」(圖) (30,367次)

8. 胡錦濤曾慶紅鬥爭趨激烈 高官及子女海外留後路 (28,857次)

9. 江澤民被迫表面接受朱熔基、尉健行的主張 (28,799次)

10. 國家安全部單程證派遣「特務」之黑幕 (28,725次)

11. 侯德健解中國三大預言之一:中共明年「運已終」 (28,713次)

12. 江澤民的尷尬 (28,233次)

13. 以無道伐有道,天理難容--評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引起天怒人怨 (27,066次)

14. 剖析中國「太子黨」的繁衍歷程 (26,925次)

15. 傳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江澤民又失態 (26,808次)

16. 朱總揚州視察請領二百個骨灰盒 江澤民嚇破膽 (26,492次)

17. 洛陽大火將使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熾熱化 (25,656次)

18. 江澤民新畫皮--不可不看,膽小莫看 (25,644次)

19. 中共政法委書記羅乾的政治生命行將結束 (25,515次)

20. 愛滋病在中原大地肆虐之黑幕 (25,443次)

21. 「軍委首長」的女兒 (25,399次)

22. 天欲其亡,必先使其狂 (24,877次)

23. 抗爭怒潮洶湧 朱熔基下令「六不準」 (24,399次)

24. 梁新:遠華在濃濃的煙幕掩蓋下正在進行殊死的權力爭鬥   (24,067次)

25. 江澤民是最大的漢奸賣國賊 (23,412次)

26. 國家元首江澤民爲何走上了賣國這條路? (23,267次)

【圖片欣賞】江澤民死海浮沉
27. 【圖片欣賞】江澤民死海浮沉 (22,642次)

28. 梁新:從替死鬼陳明義下臺想起 (22,587次)

29. 信不信由你:算命專家說江澤民的一條腿在另外空間已經沒了 (22,453次)

30. 江澤民出賣的國土相當於100個臺灣 (22,428次)

31. 江主席教英文絕對一流! (21,529次)

32. 樂功大師孔太要求與司馬南公開對話 (21,207次)

33. 總參情報部部長姬勝德輕刑之內幕 (21,109次)

34. 江澤民澳門出盡醜 何厚鏵馬屁拍到家 (21,076次)

35. 遠華案: 莊如順死囚獄中揪高官,要死都得死大家一起完 (20,9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