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城市用水全面告急
 
【人民報訊】今年入春以來,我國長江以北大部分地區發生了九十年代以來最嚴重的旱情。有些重旱區無有效降雨時間已持續200多天,旱區內絕大部分小型水庫和塘壩已經乾涸。

全國400多座城市缺水,其中100多座城市嚴重缺水

據了解,全國668座建制市中,約有400多座城市缺水,其中100多座城市嚴重缺水。

北京實際年用水量爲40億立方米,可去年自然形成的水資源只有18.2億立方米,目前靠過去積蓄的水量維持供水。

天津市水資源人均佔有才160多立方米。

素有「泉城」之譽的濟南也面臨水荒威脅。據介紹,6月13日的地下水位已降至22.27米,比往年同期水平低了1米多。原有的開採設備均已失去開採能力,現在不得不都換成了深水泵。從地表水的情況看,全市10座大中型水庫蓄水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以上。向城區供水的兩大水庫均處境不妙:錦繡川水庫供水吃緊,臥虎山水庫已經乾涸。

日前,山東省政府發出通知,要求全社會動員起來,節水度荒。目前,山東省48個城市中有33個城市缺水,其中嚴重缺水的城市有22個。全省城市日缺水量在100萬立方米,有的城市現有水源僅能維持五六十天,現已實行定時、限量供水。

我國水資源總量雖然達到28萬億立方米,居世界第6位,但人均淡水資源量僅有2300立方米,只相當於世界人均的1/4,被列爲世界上最貧水的13個國家之一。

節流、治污、開源,互相影響

有關專家指出,鑑於我國人均水資源量少、社會用水需求量大、水環境污染嚴重的基本水情和國情,我國水資源可持續開發利用必須建立「節流爲先,治污爲本,多渠道開源」的新戰略,並以此指導城市水管理政策、規劃和方案的制定。

節流、治污、開源,這三方面措施是互相影響、互相作用的。「節流」是由我國貧水的基本水情決定的,必須放到優先位置。「治污」具有保護水資源,改善水環境,增加供水量的多重效益,是解決城市水問題的根本出路。「多渠道開源」的內涵除了合理適度開發地表水和地下水資源外,還包括雨水利用、海水代用、海水淡化和污水資源再生利用等,而且污水資源的再生利用應當逐步成爲「開源」的主要途徑。

爲了防止水危機的進一步惡化,各省市都在積極採取各項措施。北京市從今年下半年將全面推行定額用水。不僅全市工業企業將全面實行定額用水,部分非工業用水部門如賓館、飯店、大專院校等也要實行定額用水管理,規劃市區內所有非農業用水的自備井也將全部納入管理。同時,北京市還將加大依法管水力度,有關用水設施建設、居民定額用水管理、超計劃加價收費等有關法規和規定也將修改和制定,而對羣衆反映強烈的街頭洗車業也將進行清理整頓。

6月8日和17日,天津市政府相繼向全市發佈了13條節水措施,其主要內容包括:對企業、事業、機關、學校、團體和部隊等用水戶,嚴格實行計劃用水;城鎮居民實行定額供水,凡超計劃定額用水,一律加價收費1至10倍;關閉所有洗車業,並對洗浴業加強管理等等。

山東省政府日前批准,5個市縣在污水處理廠建設期間,可以向污水處理廠彙集範圍內使用自來水和自備水的企事業單位,按日排水量,以每立方米污水不高於800元的標準,一次性徵收污水處理工程建設費用2.5億餘元。濟南也出臺了提高水價、加快建設中水和雜排水利用工程、淘汰螺旋升降式鑄鐵水嘴等一系列節水措施。煙臺、威海等地對居民用水已實行限量供給。

在各省市積極採取各項應對措施的同時,一系列水利工程也在加班加點地進行。如萬家寨引黃工程就是爲了解決山西太原、朔州、大同地區水資源嚴重缺乏而建設的跨流域大型引水工程,被譽爲「山西的生命工程」。該工程建成以後,每年將從黃河萬家寨水庫向太原供水6.4億立方米,向大同、朔州地區年供水5.6億立方米,將極大地緩解這一地區的水資源缺乏問題。北京高碑店污水處理廠處理水資源化再利用工程也將於近期投入使用,屆時,每天可爲北京市節約5萬噸生活飲用水,同時爲工業生產提供25萬噸日用水。

一個水龍頭每秒滴一滴水,一年可滴掉36噸水

專家一般認爲缺水的成因有三:資源性缺水、水質性缺水和管理性缺水。管理性缺水是指人爲浪費、重複利用率低等,水質性缺水主要是指水質被污染而導致不能使用。而這兩種都是人爲的。最近有人通過實驗發現,水龍頭以每秒一滴的速度滴水,35分鐘能滴滿240毫升的量杯,這樣的話一年則要滴掉36噸水。事實上,各地這些漏水的水龍頭還確實不少,更何況有些人用水大方得令人咋舌。據說青島人看到濟南人洗蘋果很是吃驚———濟南人洗一個蘋果的水,青島人能洗一籃子蘋果。

工業用水也存在着嚴重浪費的現象。據統計,目前我國工業用水重複利用率只有0.6左右,遠低於發達國家的0.75,單位工業產值用水量是發達國家的15至100倍,一些重要產業單位耗水量比國外先進水平高几倍,甚至幾十倍。我國目前生產1噸鋼耗水20—60立方米,而美國、日本等還不到6立方米,相差近10倍。

專家提出城市管水五點建議

1、進一步完善水管理的法規體系,加大執法力度,加強執法監督,真正做到依法管水。國家已經頒佈了一些有關水的法律和法規,如《水法》、《水污染防治法》、《取水許可實施辦法》、《城市供水條例》、《城市節約用水管理規定》等。各地方也根據法律法規的授權,結合本地的實際,制定了相應的地方法律和地方規章。應當在現有的基礎上,根據當前的實際,進一步修訂、完善和配套,同時要加強執法和執法監督工作,保證依法行政,才能做到依法管水。

2、進一步加強水資源的管理。當前,對水資源統一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但如何統一管理,應當認真研究。要把水資源的管理與城市供水、排水、節約用水等區別開來。對於水資源的統一管理,首先要統一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統一標準規範,無論是各部門還是各級地方政府,都應當在嚴格執行國家現有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的前提下,並根據國家規定的職責分工和管理權限,各負其責,積極配合,相互協調。

3、進一步加大保護水資源和節約用水工作的宣傳力度。要更加廣泛地向全社會宣傳水資源緊缺的形勢,保護水資源的重要性和節約用水的重要意義和緊迫性,進一步提高全民的節水意識、水的優患意識。

4、加強節約用水的技術進步,提高我國節約用水的科技水平。要將目前我國城市節約用水以行政管理爲主向科學節水推進,加強節約用水科學技術研究,加大節水的科技投入,特別是工業節水的科技投入。進一步加強節水型衛生潔具的研製和應用,把好生產、銷售、設計、施工等各個環節,保證節水型衛生潔具的廣泛應用。

5、進一步理順和逐步提高城市供水價格,以促進污水減量排放和節約用水。要充分利用價格這個經濟槓桿的作用,推動水資源保護和節約用水工作。各地應當按照國家已經頒佈的《城市供水價格管理辦法》,根據實際情況來調整水價。特別是當前市場處於緊縮狀態的情況下,適時、合理地調整水價也是十分必要的。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2/31/900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北大網站被查封的原因:江澤民是塊豆腐渣! (61,032次)

信不信由你:江澤民澳門行漸顯蛤蟆原形
2. 信不信由你:江澤民澳門行漸顯蛤蟆原形 (41,328次)

3. 凌鋒: 核心被一分爲二,三講蓋棺 (39,923次)

4. 梁新:江澤民正有計劃步驟的把國家權力私授江綿恆 (32,334次)

5.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獲准來臺推展法輪功 (31,200次)

6. 江澤民病情的追蹤報導(6) (30,616次)

澳門慶祝會 江澤民清唱「教我如何不想她」(圖)
7. 澳門慶祝會 江澤民清唱「教我如何不想她」(圖) (30,367次)

8. 胡錦濤曾慶紅鬥爭趨激烈 高官及子女海外留後路 (28,857次)

9. 江澤民被迫表面接受朱熔基、尉健行的主張 (28,799次)

10. 國家安全部單程證派遣「特務」之黑幕 (28,725次)

11. 侯德健解中國三大預言之一:中共明年「運已終」 (28,713次)

12. 江澤民的尷尬 (28,233次)

13. 以無道伐有道,天理難容--評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引起天怒人怨 (27,066次)

14. 剖析中國「太子黨」的繁衍歷程 (26,925次)

15. 傳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江澤民又失態 (26,808次)

16. 朱總揚州視察請領二百個骨灰盒 江澤民嚇破膽 (26,492次)

17. 洛陽大火將使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熾熱化 (25,656次)

18. 江澤民新畫皮--不可不看,膽小莫看 (25,644次)

19. 中共政法委書記羅乾的政治生命行將結束 (25,515次)

20. 愛滋病在中原大地肆虐之黑幕 (25,443次)

21. 「軍委首長」的女兒 (25,399次)

22. 天欲其亡,必先使其狂 (24,877次)

23. 抗爭怒潮洶湧 朱熔基下令「六不準」 (24,399次)

24. 梁新:遠華在濃濃的煙幕掩蓋下正在進行殊死的權力爭鬥   (24,067次)

25. 江澤民是最大的漢奸賣國賊 (23,412次)

26. 國家元首江澤民爲何走上了賣國這條路? (23,267次)

【圖片欣賞】江澤民死海浮沉
27. 【圖片欣賞】江澤民死海浮沉 (22,642次)

28. 梁新:從替死鬼陳明義下臺想起 (22,587次)

29. 信不信由你:算命專家說江澤民的一條腿在另外空間已經沒了 (22,453次)

30. 江澤民出賣的國土相當於100個臺灣 (22,428次)

31. 江主席教英文絕對一流! (21,529次)

32. 樂功大師孔太要求與司馬南公開對話 (21,207次)

33. 總參情報部部長姬勝德輕刑之內幕 (21,109次)

34. 江澤民澳門出盡醜 何厚鏵馬屁拍到家 (21,076次)

35. 遠華案: 莊如順死囚獄中揪高官,要死都得死大家一起完 (20,9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