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列寧心中的女人 -- 印涅薩·阿曼德
 
程映虹
 
【人民報訊】列寧的齊人之福

1964年四月,蘇聯當局突然關閉了英國《泰晤士報》駐莫斯科的記者站,將該報記者驅逐出境,罪名是這家報紙「污衊了對每一個蘇維埃人來說是崇高和神聖的東西」,「它的骯髒的手指玷污了我們對蘇維埃政權之父的記憶」。蘇聯的這個突如其來的行動使得人們莫名其妙,紛紛打聽《泰晤士報》觸犯了什麼大忌。

  事情的經過是:1964年四月,《泰晤士報》發表了一篇談列寧的文章,其中提到一個和列寧關係密切的名叫印涅薩·阿曼德的女人。其實這個故事一年前就由《斯拉夫研究》披露,後來英國的《交流》又加以轉載,蘇聯並沒有有對這兩家雜誌大動干戈。而當《泰晤士報》提到這個故事並說明出自《斯拉夫研究》時,蘇聯方面終於隱忍不住,大發雷霆,把這家世界大報的記者掃地出門。蘇聯的暴跳如雷實際上適得其反,等於是大加張揚了一件本來沒有多少人關心的事。

  印涅薩·阿曼德1874年出生於法國巴黎,後來被在俄國給貴族教法文的姑媽領養,在俄國長大。她聰明美貌,會說五國語言,彈得一手好鋼琴。青年時代她思想激進,深受車爾尼雪夫斯基的革命小說《怎麼辦?》影響。後來她嫁了人,生了四個孩子,但對職業革命生涯的嚮往使她和丈夫最終分手,加入了布爾什維克的隊伍,之後曾多次被捕入獄。

  1910年阿曼德和列寧在巴黎相遇。列寧青年時期也是個車爾尼雪夫斯基迷,所以他借用了車氏的書名作爲自己最重要的文章的題目,而這個共同點成了他們之間最初的媒介。在此之前,阿曼德早就讀過列寧那篇關於如何培養職業革命家的文章《怎麼辦》,對這個布爾什維克的領袖十分傾心。據他們當時的朋友、後來擔任共產國際第一任書記的巴拉巴諾夫說,阿曼德對列寧崇拜得五體投地,她的五種語言只會重複列寧的話語。而列寧也早就從俄國流亡者那裏聽說了阿曼德這個美貌能幹的女人。阿曼德身上既有法國貴族女性的高雅和教養,又有俄國女革命家的熱情、幹練和犧牲精神,難怪列寧要爲之深深地着迷。

  在列寧和阿曼德相遇後,他們一起在巴黎、波蘭的克拉可夫和德國的波恩之間輾轉流亡,彼此住得很近,有時就在一幢房子裏。他們常常一起散步,阿曼德既爲列寧彈鋼琴,也爲他做飯和縫補衣服。1912年列寧還派遣阿曼德回俄國從事祕密工作,但一踏上俄國的土地就被逮捕,後來由她當時還沒有正式離婚的丈夫保出,回到了列寧的身邊。列寧對這個女人政治上十分信任,1914年七月甚至派她作爲自己的代表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第二國際執委會會議,使得布爾什維克的其它領導人頗爲不滿。

  列寧夫人克魯普斯卡雅對丈夫和阿曼德之間的關係完全知曉。她比列寧年長兩歲,而且沒有子祠(我軟件中找不到這個詞),更重要的是她完沒有阿曼德身上那種令列寧着迷的氣質。然而這個女人也深受車爾尼雪夫斯基的影響,她知道當這種情況發生在革命者之間時應該怎麼辦。她幾次向列寧提出自己退出以成全他們,但列寧命令她:「不行,你必須留在這裏。」克魯普斯卡雅忠誠地執行了丈夫的命令,不但留了下來,而且始終沒有對阿曼德表現出半點醋意,在阿曼德死後甚至還寫了充滿溫馨的回憶文章。

  列寧於是得以安享他的齊人之福。

  列寧對阿曼德也從未放鬆過思想教育。有一次阿曼德在信中提到了「愛的自由」,說這應該作爲未來理想社會的一個標準。對「自由」二字深惡痛絕的列寧立刻回了一封長信批判這個「資產階級的要求」,說阿曼德完全忘記了用階級觀點來分析愛。或許列寧批判得過於暢快淋漓以至忘乎所以,他在信中最後竟然以正人君子的口吻質問起阿曼德來:你的「愛的自由」難道包括婚外通姦的自由嗎?可笑的是,列寧給他的情人的這封信後來竟然成了布爾什維克關於「婦女問題」的重要文件。

  阿曼德死於1920年。據蘇俄女革命家柯倫泰回憶,在參加她的葬禮時,傷心過度的列寧看上去幾乎要昏厥。儘管蘇俄高層對阿曼德和列寧之間的真正關係心知肚明,但他們卻把這段私情視爲國家機密,一直掩蓋了大半個世紀,甚至外國媒體一不小心有所觸及時都會大禍臨頭。只是到了九十年代,隨著蘇聯解體和蘇共檔案的公開,人們才知道原來蘇聯共產主義聖人還有過這麼一段齊人之福。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2/31/900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北大網站被查封的原因:江澤民是塊豆腐渣! (61,032次)

信不信由你:江澤民澳門行漸顯蛤蟆原形
2. 信不信由你:江澤民澳門行漸顯蛤蟆原形 (41,328次)

3. 凌鋒: 核心被一分爲二,三講蓋棺 (39,923次)

4. 梁新:江澤民正有計劃步驟的把國家權力私授江綿恆 (32,334次)

5.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獲准來臺推展法輪功 (31,200次)

6. 江澤民病情的追蹤報導(6) (30,616次)

澳門慶祝會 江澤民清唱「教我如何不想她」(圖)
7. 澳門慶祝會 江澤民清唱「教我如何不想她」(圖) (30,367次)

8. 胡錦濤曾慶紅鬥爭趨激烈 高官及子女海外留後路 (28,857次)

9. 江澤民被迫表面接受朱熔基、尉健行的主張 (28,799次)

10. 國家安全部單程證派遣「特務」之黑幕 (28,725次)

11. 侯德健解中國三大預言之一:中共明年「運已終」 (28,713次)

12. 江澤民的尷尬 (28,233次)

13. 以無道伐有道,天理難容--評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引起天怒人怨 (27,066次)

14. 剖析中國「太子黨」的繁衍歷程 (26,925次)

15. 傳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江澤民又失態 (26,808次)

16. 朱總揚州視察請領二百個骨灰盒 江澤民嚇破膽 (26,492次)

17. 洛陽大火將使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熾熱化 (25,656次)

18. 江澤民新畫皮--不可不看,膽小莫看 (25,644次)

19. 中共政法委書記羅乾的政治生命行將結束 (25,515次)

20. 愛滋病在中原大地肆虐之黑幕 (25,443次)

21. 「軍委首長」的女兒 (25,399次)

22. 天欲其亡,必先使其狂 (24,877次)

23. 抗爭怒潮洶湧 朱熔基下令「六不準」 (24,399次)

24. 梁新:遠華在濃濃的煙幕掩蓋下正在進行殊死的權力爭鬥   (24,067次)

25. 江澤民是最大的漢奸賣國賊 (23,412次)

26. 國家元首江澤民爲何走上了賣國這條路? (23,267次)

【圖片欣賞】江澤民死海浮沉
27. 【圖片欣賞】江澤民死海浮沉 (22,642次)

28. 梁新:從替死鬼陳明義下臺想起 (22,587次)

29. 信不信由你:算命專家說江澤民的一條腿在另外空間已經沒了 (22,453次)

30. 江澤民出賣的國土相當於100個臺灣 (22,428次)

31. 江主席教英文絕對一流! (21,529次)

32. 樂功大師孔太要求與司馬南公開對話 (21,207次)

33. 總參情報部部長姬勝德輕刑之內幕 (21,109次)

34. 江澤民澳門出盡醜 何厚鏵馬屁拍到家 (21,076次)

35. 遠華案: 莊如順死囚獄中揪高官,要死都得死大家一起完 (20,9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