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白宫新主人布什小传

【人民报14日讯】美国大选已见分晓。代表着共和党利益的小布什将会有四年时间主宰美国。但布什是个什么样子的人,他的成长过程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请阅读布什小传:一、政坛王朝 天之骄子, 二、慈母顽儿 家族情深, 三、公子多情 不输风流,四、天降奇缘 难得贤妻 ,五、玩票不成 浪子回头,六、大器晚成 王朝崛起。

一、政坛王朝 天之骄子

   如果你想深入地了解一个人,你最好看看他的家庭和他成长的环境。 ——小布什

(一)三代为官 权倾朝野

  美国开国后,二百多年来,其政治舞台上曾经出现过许多个政治世家,然而能够配得上“王朝”这一称号的,屈指数来,恐怕也不过三个。

  第一个是在美国开国之初称雄政坛的亚当斯家族,这个家族一共出现了两位美国总统,即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和第六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

  第二个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肯尼迪家族”,肯尼迪家族的兴起始于约瑟夫·肯尼迪,他的儿子其中约翰·肯尼迪于1960年当选美国的第35任总统,其弟爱德华·肯尼迪也不落其后,年纪轻轻就叱咤政坛,可不幸的是,兄弟二人皆被暗杀。从这以后,肯尼迪家族就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家族成员的生活简直可以用“多灾多难”四个字来形容。但在美国国民的眼里,肯尼迪家族却堪比“皇室”,一直是财富与权利的象征。

  与之相比,我们现在所谈的布什家族从来都以“平民”的形象出现在公众的面前,但布什家族在变化莫测的政治舞台上,也被公认是一个王朝。算起来,布什家族有三代人都在政治上出人头地,而肯尼迪家族也不过风光了两代。

  第一个在政坛站稳脚跟的是已故的普利斯考特·布什,他在耶鲁大学毕业后,加入陆军野战炮兵部队,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退役回家后,先经商后从政,在他长达10年的议员生涯中,结识了多位美国政坛元老,也为他的后辈走上政坛打下基础。

  布什家族的第一个美国总统是普利斯考特之子乔治·布什(老布什),乔治担任过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等职务。70年代中期,他主动请缨担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的主任,80年代就任里根总统的副总统,1989年1月,他更进一步荣登宝座,成为美国第41届总统。

  目前,布什家族的第三代、老布什的两个儿子都还活跃在美国的政治舞台上,其中之一就是长子乔治·W·布什(即本文的主角小布什),他是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现任州长,也是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热门人选。另一个是老布什的二儿子杰布·布什,他担任佛罗里达州州长。因此,布什家族被称为“王朝”,实是当之无愧。

(二)儿童时代——敖德萨的生活

  1946年7月6日,在美国东海岸的纽黑文市,乔治·布什和他妻子芭芭拉的第一个孩子呱呱坠地了,这就是乔治·W·布什。儿子的降临让老布什和芭芭拉夫妇两人喜不自禁。那时,老布什还是美国名校耶鲁大学的一名学生。

  应该说,小布什是个幸运儿,当时,他的祖父是美国联邦政府的参议员,而祖父和父亲的母校耶鲁大学就在他家的附近,耶鲁大学的校长还是他家的邻居。这么说来,小布什也算得上是个“含着银匙出生的天之骄子”。

  1948年的6月,老布什从耶鲁大学毕业,立志“独立创业、发家致富”,于是他携妻带子来到得克萨斯的西部小镇敖德萨,开始了他的石油事业。

  创业之初,老布什一家为了节约生活上的开支,首先在一栋公寓里住了下来。在布什搬进这间“公寓”之前,他们万万没想到隔壁住的竟然是两个妓女。每天,从黄昏到黎明,不断会有相貌各异、身份不同的嫖客们造访这两名特殊身份的邻居。更讨厌的是,老布什一家与他们的邻居共用一个浴室,这个浴室的使用频率非常高,一天到晚都响着哗哗的水流声,吵得人心烦意乱。

  对一家人来说,条件对确实是艰苦了一些,值得庆幸的是,公寓里还有一台老式的滴水型挂窗空调,尽管它开动起来会掀起一阵“尘浪”,就像是当地经常会有的沙暴,但是,在炎热的夏天,它还是为全家人带来了一丝凉爽。

  在小布什的记忆中,“那时的敖德萨简直糟透了。满嘴污言、穿戴褴褛、浑身异味的钻井工人充斥着小镇。举目远眺,是一望无垠的沙漠。晚上,油田中燃烧着油气,就像是“鬼火”作祟,让人心里发毛。龙卷风、沙暴以及持续几个月的干旱等自然灾害经常困扰当地居民的生活。”

(三)快乐的少年时光

  两年后,不堪其苦的老布什一家搬到了米德兰。当地有句谚语:“米德兰创造美满的家庭,敖德萨创造可怕的地狱。”在米德兰的生活,可以说是小布什少年时代渡过的最快乐的时光,他在那里结识了许多好伙伴,至今他仍与其中的一些朋友保持着联系。

  搬到米德兰后,小布迷恋上了棒球,满脑子都是棒球,他曾说过:“我从来没想过要成为美国的总统。当时,我只想长大以后,能够成为威利·梅斯(美国一位著名的棒球选手)。”在米德兰,小布什每天都花上几个小时在屋后的空地上练习棒球,后来他成为当地一个少年队的接球手,还在米德兰参加了有生以来的第一场棒球比赛。

  后来,小布什进入耶鲁大学,他也参加了学校的棒球队,担任队中的一名投手。可以说,棒球对布什的一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他工作以后,他还在办公室里摆放了一架子的棒球。

  小布什当时就读于米德兰的圣·哈辛托初级中学,他经常和他的伙伴们在棒球场上挣夺较劲。他们的比赛常常会吸引一群姑娘的注意,他们在场上拼杀时,女孩们就为他们呐喊助威,其中有一位姑娘名叫劳拉·韦尔奇(Laura Welch),后来她成了小布什夫人。每当谈起这段,小布什总会不无遗憾地说:“可惜那时我们彼此并不熟悉,不然的话,‘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那该多有意思。”


二、慈母顽儿 家族情深

   我的成长经历造就了我。

  ——小布什

(一)芭芭拉的心肝

  童年时代的小布什是一个非常顽皮的孩子,他以捉弄他人为乐事,小时候的历史就是以“斑斑劣迹”构成。他12岁就开始抽烟,平时粗话连篇,时常欺负自己的弟弟。一次,在小布什去教堂的路上,迎面走来一位美丽的修女,他没有礼貌地向其打招呼,而是紧盯修女,说:“嗨,小妞,你看起来很性感。”

  小布什上小学时,一次他跟同学玩耍,用粗线笔在自己的脸上画胡子,再添上鬓脚,装扮成老师,可没想到却被老师捉个了正着,这位老师火冒三丈,直接把他送到校长办公室。当时,校长比齐劳命令小布什弯下身子,然后用一个类似乒乓球拍的拍子打他的屁股上,小布什痛得眼泪直流。

  小布什在家也没少挨母亲的训斥,有一回,小布什说了些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话,刚好被母亲听到,当即被母亲拖进浴室用肥皂水洗嘴。

  小布什性格的形成可以说与他的母亲芭芭拉有着密切关系。小布什曾回忆说,“我开始上学后,父亲常常出差,因此母亲不得不担当起管教者的职责,你知道,她很容易激动,很容易发火,也很容易宽恕我所犯的过错”。

  芭芭拉也是布什家庭的一名调和者,一旦父子或者兄弟之间发生争吵,她一出面,大家的怒气就很快消于无形了。

  得州记者比尔·米努塔利奥在小布什传记《长子:乔治·W·布什和布什王朝》中写道:“她(指芭芭拉)大部分时间同大儿子呆在一起,她参加了每一次米德兰的少年棒球赛,被称为少年棒球俱乐部的妈妈。”

  而且,小布什说话坦率、平时温和偶尔严厉的习惯也是来自母亲的遗传。老布什也承认:“他(指小布什)比我随和得多。他不那么因循守旧,这也许是两代人的区别,也许是芭芭拉的作用,但这总是事实。”

  对于小布什,母亲芭芭拉是他心中不可或缺的女神,而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显然就是他心目中的英雄、他的楷模。每当提到父亲,小布什平时话中的那些尖刻与嘲讽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变得平和起来。他对父亲的感情中饱含着尊重、恭敬,以及崇拜,他将父亲称作是“永不熄灭的正直高尚的灯塔”,他非常佩服父亲能够坚持“老规则,信守诺言并完成工作”。

  小布什在耶鲁大学的室友泰德·利文斯顿曾说:“小布什对总统父亲佩服得五体投地,他不愿辜负父亲和布什家族其他成员对他的期望。他的理念是非政治性的,完全出于忠诚,对父亲、家人和朋友的忠诚。”

  布什父子在谈到对方时话语中都充满深情,老布什说过,他们两人“始终关系密切,非常非常密切,尽管并不比我与其他孩子的关系更密切”,“他是一个让我感到自豪的儿子——有时是一个独立性强、有自豪感的儿子,因为他在给我无条件的爱的同时,也让我能够畅所欲言”。

(二)手足相契 母子相依

  在布什家中,小布什还有三个兄弟和一个妹妹,他们分别是大弟杰布、二弟尼尔、小弟马文和小妹多萝西。实际上,老布什和芭芭拉一共生有六个孩子,大女儿罗宾于1953年患上了白血病,不幸夭折。

  小布什一直记着这个名叫罗宾的妹妹,在小时候,他们兄妹俩的感情相当好。1953年罗宾得病后,生命垂危,据芭芭拉回忆,那时,“我们当时非常担心他(小布什)会忧虑和悲伤,所以没敢把妹妹将不久于人世的消息告诉他。”

  罗宾在纽约的一家医院里治疗了7个月,这一期间,芭芭拉要留在医院照顾爱女,老布什因刚刚创建萨帕塔石油公司抽不开身,只好在米德兰和纽约两地之间奔波。当老布什不在家时,就请邻居来照看小布什和他的弟弟杰布。

  小布什至今仍清楚地记得,1953年秋季的一天,他父母开车回来,脸色沉重,然后缓缓地将妹妹的死讯告诉他,“当时我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车子,我多么想看到罗宾就坐在后座上啊!可是我失望了,我再也见不到她了。”

  老布什夫妇因失去爱女而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芭芭拉在她的回忆录中写道:“第一天晚上,我们一次次地被噩梦惊醒,承受着精神和肉体的折磨。在罗宾去世后的一个时期内,我在感情上更加依赖我的两个儿子。”

  年幼的小布什非常理解和体贴妈妈这时的心情。原来非常贪玩、喜欢到处疯跑的他自动留在家里,陪伴妈妈,和她说话,逗她开心。一次,小布什的好朋友打电话约他出去玩,凰芫恕?p>  “这阵子你为什么总是不出来跟我们玩了?”电话那头的好友问小布什。

  “因为我妈妈需要我,我要陪她。”小布什这样回答道。

  他们的谈话被芭芭拉无意中听到了,这给她很大的震动,“我已经意识到我给我的孩子造成的负担太重了,超过了他幼小年龄的承受力,我要从痛苦中摆脱出来,让孩子过快乐的生活。”

  提到小布什的兄弟,我们不能不说说他的弟弟杰布·布什。杰布的精明能干被布什家族的许多政界朋友认为胜过他的哥哥乔治,而且,相比小布什,杰布在很早就表现出了对政治的强烈兴趣。杰布长大后,凭借自己的努力,两次竞选佛罗里达州的州长,首次失利后没有气馁,终于在第二次竞选中得偿心愿。

  目前,小布什的另一个弟弟尼尔在美国某一银行储蓄和贷款机构担任主任职务,马文是一名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他的小妹妹多萝西则在缅因州旅游局工作。


三、公子多情 不输风流

  我不是学校青年共和党俱乐部的成员,我不问政治。……我并未努力将耶鲁大学DKE社长一职变成我的政治生活。——小布什

(一)耶鲁的“派对王子”

  1964年,小布什进入耶鲁大学,他主修历史,四年后获得历史学士学位。大学一年级时,他参加了耶鲁大学的棒球队,在大学三、四年级时又改打橄榄球。

  在耶鲁,小布什是个自由自在的逍遥派。他的好友约翰逊说:“小布什不讲究穿戴是出了名的,他几乎从来不洗衣服,你可以经常看到他从地板上抓起一件T恤衫,胡乱地套在身上,系领带也漫不经心,就好像是把一根绳子捆在脖子上。”

  此时,小布什最感兴趣的要算啤酒、女孩和足球。他经常去参加“派对”,是耶鲁小有名气的“派对王子”。他还喜欢喝酒,用约翰逊的话说就是“打破了康涅狄格所有的禁酒令”。一次,他醉酒回家,车子撞倒了邻居的垃圾桶,老布什闻声出来察看,训了他几句,可小布什醉眼歪斜,没有认出站在面前的就是自己的父亲,竟然与父亲对骂起来。

  在大学期间,小布什谈情说爱的风流韵事也不少。其中,广为人知的是他与莱斯大学一位名叫沃尔夫曼的女生的闪电恋情。同学们经常可以看见他们两人在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身影。相识不久,小布什就宣布与沃尔夫曼定婚,这让他的同学们吃惊不小。可惜,小布什的这段浪漫史只维持了几个月就告吹了,

  小布什更换女友的频率之高、速度之快都非比寻常,他的母亲芭芭拉也证明,在那些日子里,小布什经常“带着女孩到缅因州游玩,虽然她们都很出色,可一旦他觉得不合适,不消一天的工夫,他就与人家分道扬镳了。”

  在美国名校耶鲁大学中,小布什没有对政治产生一丁点的兴趣,他也没有参加大学中的任何一个政治团体。可以说,他的大学生活就是在酒色和狂欢中度过的,据说,小布什曾在酒吧里跳过脱衣舞,而且还被别人拍了照,虽说此事真假难辨,但那时,小布什给人们的印象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花花公子”。

(二)服役空军

  从耶鲁毕业后,小布什参加了美国国家空军警卫队,开始了长达五年的军人生活。他首先进入了飞行学校,学习飞机驾驶,然后,他被编入了得克萨斯州国家空军警卫队111飞行中队的第147小组,驾驶一架F-102型战斗机。

  对此,有人猜测,小布什加入国家空军警卫队是为了逃避上战场。因为1968年正处在越战时期,按照当年的编制,国家空军警卫队被派往越南的机会极少,因此,当时全美有近10万人都在排队等候加入国家空军警卫队,但小布什却在短期内便被国民警卫队得州空中防卫队所录取,不像其他人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等候。

  进入空军警卫队后,小布什很快便被提升为少尉,这是当时许多年轻人做梦也得不到的军衔。据说,小布什在部队期间,获得了“十分优厚的待遇,以及不同寻常的关注。”

  尽管人们产生了不少猜测,但至今也没有找到能够表明他参军并获得提升涉及到任何违反规定的证据。

  小布什在加入国家空军警卫队后,并没有改掉一身“大少爷”习气,反而变本加厉,更加猖狂起来。1972年,小布什因藏有可卡因而被警察逮捕,但他利用家族与政界的关系将此事从他的个人档案中一笔勾销,最后也只被判罚在社区服务。

(三)镀金哈佛 不改本色

  小布什自称是一个“高明的女孩献媚者”,并以“放荡不羁”一词来形容自己的生活,有关他个人生活的风言风语更是不绝于耳。

  然而,到了1973年,小布什突然感到,他应该对自己的未来负起责任来,于是,他向得克萨斯大学法学院申请继续深造,但被拒绝了。之后,他又向哈佛大学商学院申请,获得成功。

  1975年,小布什获得哈佛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正好那时父亲老布什时任美国驻华特使,他就有机会到北京逛上一圈,好好散散心。

  70年代的中国对美国人来说,无疑是一片神秘的大陆,相比其他人,小布什可以从父母那里多了解一些中国的事情,这也令他更想一睹究竟。另一方面,小布什自命风流倜傥,他有一个浪漫的念头,那就是在神秘的中国大陆上发生一段艳遇,与美丽的东方女子约会。

  可是,1975年的中国还处于文化大革命期间,外国人在华的活动以及中国人涉外交往都受到限制,小布什有关浪漫之旅的想法只能成为遗憾。

  就在不久前,一向以挖掘幕后新闻出名的美国华盛顿的《乏味》(Drudge)新闻网站爆出了小布什在这一时期的私人生活。

  这家网站著文称,小布什的政敌、出版界富商史蒂文·福布斯组织了一个“刺探小组”,挖出了小布什的以“堕胎”与“性丑闻”为核心的桃色新闻。据说,在70年代中期,小布什与某一女子之间有过不正当的关系,还曾导致这名女子堕胎。

  不过,该网站并没有透露这名女子的姓名与身份,所以此事是真是假,还有待让时间来考证。我们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彼时的小布什依然不改大学时的风流本色,绝对是一个纨绔子弟。

(四)闯荡石油业

  毕业之后,布什家族的一位世交邀请小布什共同发展石油开采事业,于是他回到故乡米德兰,怀着也能够象父亲当年一样、从石油起家开创事业的勃勃雄心,进入了西得克萨斯的石油界。

  但雄心归雄心,小布什在起步阶段并不急于求成,他要做的是先熟悉这一行业,掌握石油业运营的具体过程。等到小布什认为时机成熟,他才结束了他的“学徒”时期,创建了自己的石油及天然气公司(Bush Exploration Oil & Gas Company)。可是,小布什不改陋习,难以妥善经营,使公司几乎破产。在朋友的帮助下,1983年,他的公司得以与一家叫做“Spectrum 7”的能源公司合并。

  综观小布什在石油业闯荡的十余年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创业之路并非坦途,与父亲的经历不同,当年老布什在石油业大赚钞票,可是小布什却惹下了一身的债务,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86年他因石油大跌价不得已而卖掉公司为止。


四、天降奇缘 难得贤妻

  我一生中做得最完美的一件事就是向劳拉求婚,劳拉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财富,她给了我足够的力量和信任。 —小布什

(一)佳偶本天成

  小布什回到米德兰,投身石油行业后,他的朋友乔和琼·奥妮尔想尽办法要把他介绍给一个名叫“劳拉”的姑娘,但乔和琼·奥妮尔的穿针引线似乎不起什么作用,这位劳拉对此没有表现出多大兴趣。

  劳拉的理由是她自己对政治不感兴趣,而一有人向她提到“小布什”这个名字,她就联想到了政治,她很肯定地对热心的朋友们说,她一点也不喜欢政治,她和有意进军政坛的小布什是不会有什么共同语言的。

  但是在朋友们的一再劝说下,住在奥斯汀的劳拉终于同意到米德兰来,与小布什在奥妮尔家后院举行的一次烧烤野餐会上见见面。当时劳拉说,她回到米德兰市是为了看望自己的父母,决不是专程为了与小布什见面。

  在朋友们的眼里,小布什与劳拉在这次会面中没能迸出一丁点火花,野餐会之后,奥妮尔等人都对撮合劳拉和小布什一事不抱什么希望了。

  但是在几周后,他们偶然得知两人仍在保持联系,都大吃一惊,甚至快要“昏过去了”。 之后,奥妮尔在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说:“我不仅仅是奇怪,而是相当的震惊。”作为两个人的媒人,奥妮尔本人也不相信劳拉和小布什两人会成为合适的一对。

  从很多方面来说,劳拉和小布什都是截然相反的两种人,比如说,小布什是个出了名的懒汉,而劳拉是个爱整洁的人,每次洗完澡后都会把浴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后;小布什偏好阅读管理方面的书籍,看完书后到处乱扔,劳拉则博览群书,总是将自己的书柜整理得井井有条;小布什喜欢出风头,爱耍嘴皮子,遇事不冷静,劳拉正好相反,她凡事沉着,话虽不多但总能切中要害。

  小布什有一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正是劳拉让我能够集中精力做事,而且她总是提醒我,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也许就是因为他们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才能使两人之间保持着长久的吸引力。劳拉在谈到这点时承认,她给小布什的生活带来了平和,而小布什则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兴奋与激情。

  在两个人相遇3个月后的1977年11月5日,他们在米德兰结婚了。而前一天,也是劳拉的31岁生日。结婚当天,新郎新娘都没有大加宣扬,只邀请了双方家属及密友前来参加婚礼。

(二)贤妻劳拉

  劳拉应该算是小家碧玉型的姑娘,她出身于一个平民家庭,父亲是一位建筑工人,母亲是位家庭主妇,而她是家中的独生女。劳拉是典型的出生于五十年代的孩子,她喜欢吃汉堡、看露天电影,偶尔也会偷偷坐在车后座上趁父母不注意好奇地抽一根香烟。劳拉年少时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教师,在她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她经常把她的一大堆布娃娃排成一行,给她们上课。

  小布什也是在米德兰长大的,说起来他们还曾经同时就读于圣-哈辛托初级中学的7年级,但是两人当时并不认识。

  劳拉从小学习就十分努力,她是好友当中最后一个结婚的人。在差不多近两年的时间中,她的好朋友们一直在为她介绍男朋友,可都被她拒绝了。她的勤奋没有白费,终于为她赢得了图书管理学的硕士学位。从鞘钡浇峄椋屠恢贝邮峦际楣芾砉ぷ鳌?p>  虽然对政治不感兴趣,但劳拉却对嫁到小布什家感到高兴。她说,她在童年时间总觉得“有点孤独”,因为她的父母只有她一个孩子,“我喜欢嫁到布什家的感觉,喜欢有那样的亲戚。”劳拉和婆婆芭芭拉的关系尤其融洽,她对芭芭拉敬重有加,而芭芭拉也总是称赞劳拉是“我们家的催化剂”。

  小布什曾谈到他和劳拉之间的一个“小秘密”,他说,当年劳拉同意嫁给他时附加了一个条件,那就是他“不得强迫她发表演讲”。但好在劳拉也不是拘泥不变的人,在后来小布什竞选总统时,为了他的“总统大业”,她毅然放弃了那个“条件”,潇洒地走上演讲台,在党代会上为丈夫竞选总统加油助威。

  小布什在今年7月下旬接受记者采访时开玩笑说,“如果当时我对她说,亲爱的,你将在2000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开场发言,她会说,你完全丧失了理智,我不会嫁给你。”

  小布什此话倒是一点也不夸张,在他担任得州州长的5年期间,劳拉一直保持低调,她情愿在家里读书或干干园艺,也不愿参加繁冗的会议。

  劳拉则自称为“书虫”,她曾经担任教师与图书馆员的工作,对活泼好动的夫婿有着沉稳的影响力。他们在公开场合总是表现得十分恩爱,就算在接受采访时也会手牵着手,有时还会相互调情一番。公众现在都已经知道劳拉对布什的昵称是“布西”(Bushie),劳拉平时说起话来细声细气,“布西”二字从她的口中说出想必也是温柔万分。

  为了家庭,劳拉确实作出了不少牺牲,结婚之后,她一心辅佐丈夫,在家里当起了“全职”家庭主妇。劳拉是贤妻也是良母,女儿出生后,她呆在家里全心全意照顾她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劳拉自己也公开表示,她总是把家庭放在首要位置,她宁肯与家人呆在一起,也不愿为国家首脑们准备晚餐。一次,有记者问劳拉,你是更像希拉里还是更像婆婆芭芭拉,这时,劳拉马上回答:“我只会像劳拉·布什。”

  由于自己是家中的独生女,没有兄弟姐妹,所以劳拉非常珍视与朋友之间的友谊,但是她也很喜欢独处。在人们的印象中,劳拉是一个非常受人欢迎的女孩。劳拉的朋友都说劳拉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多少变化,许多人说他们最欣赏劳拉的是她遇事能够保持沉着镇定。劳拉40多年的好友琼·奥妮尔这样评价她:“她总是随遇而安,不需要什么生活中的刺激就能使自己快乐起来,而且她从来没有追求过什么荣耀。”

  劳拉一向不愿意过多地把时间花费在穿衣打扮上,由于她不喜欢逛商店,她的衣服都是在达拉斯的一家时装精品屋订做的。在劳拉的朋友安妮·约翰逊的印象中,劳拉多年来一直留着一头短发,因为劳拉觉得这样她就可以“洗洗就出门”,不用浪费太多的时间去梳理。

五、玩票不成 浪子回头

  也许我从骨子里就对政治感兴趣吧。 ——小布什

(一)政坛初试身手

  结婚三个月后,31岁的小布什突然做出了一个从政的决定,他在西得克萨斯发现了竞选国会议员的机会,这一决定使得他与劳拉把婚后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竞选旅行上。

  在小布什宣布参加国会议员竞选后,他被正式冠以 “布什”的称号。这也可以说是小布什在政坛上演的“处女秀(show)”,开始时,他凭借年轻气盛,在初选中获胜,接连打败两个强劲的对手,其中一人还是敖德萨的前任市长。但最终,小布什未能在与民主党对手肯特·汉斯(Kent Hance)的交手中取胜,成为国会议员的梦想也就随之破灭。

  小布什的参选议员让人们觉得他就是跑到政坛上来玩了一票,但他在落选后的表现又太过明显,落败之后,小布什显得异常消沉,正是在这段时间,他染上了酗酒的恶习,也有传闻说他从这时开始吸毒。这一次打击似乎使小布什对政治完全失去了兴趣,此后多年里,他把精力全部放在他的石油开采业上,不再过问政治。

  但小布什竞选国会议员失利却是他的新婚妻子劳拉想要的结果,因为这样她就可以过她想要的生活了。劳拉一直希望能够把家安在郊区,做个家庭主妇,平时看看书,照看花草,有时间就参加一些社区志愿者的活动,让生活保持平和与安宁。

(二)花开并蒂 双姝齐放

  结婚之后,劳拉和小布什都想要一大堆孩子,让整个家热热闹闹的,可是三年过去了,劳拉一直没有怀孕,两人求子心切,甚至考虑要收养一个孩子。在他们做出收养的决定之前,1981年,劳拉终于怀孕了。当夫妇二人得知怀的是双胞胎时,都是兴喜若狂。

  劳拉和小布什给他们的这对双胞胎女儿起名为“芭芭拉(Barbara)”和“珍娜(Jenna)”,即是小姐妹俩的祖母和外祖母的名字。

  芭芭拉和珍娜出生之时,正是老布什担任美国副总统期间,因此,在她们出生两个小时后,小布什就怀抱着爱女骄傲地站到了新闻发布会上。

  对于两个女儿,劳拉充满了慈母的温情,她曾经不止一次地说过:“女儿是我们生活的中心。”

  芭芭拉和珍娜平时在校读书,小布什也是一天到晚事情缠身,但一有空,他们全家就会在得克萨斯州阿森斯的湖边别墅团聚。小布什在湖边垂钓,劳拉则为全家人做饭,一家人其乐融融。

  姐妹俩除了头发颜色能分出深浅之外,可以说是长得一模一样。但在同学中,珍娜被评为“最容易在正式舞会上绊跤的人”,而芭芭拉则获得了“最有希望出现在时尚杂志封面上的人”这一称号,由此可见姐妹二人性格截然不同。

  然而两人对政治的态度却是一致的,就像她们的母亲一样,都不希望卷入政治。小布什宣布参加总统大选后,他问两个女儿:“我就要参加总统选举了,你们会怎样参加竞选活动呢?”两个女儿异口同声地说:“不想参与太多。”这恐怕也与她们长期曝光在各种政治活动中有关,她们自称已受够了摄影记者的闪光灯。

(三)四十不惑 恍然梦醒

  对于小布什来说,1986年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在这一年里突然改变了对父亲、对家族的看法,并做出了人生中的重大改变。所以有些人认为,就是在1986年,政治家小布什诞生了。

  小布什一直拒绝为未来做打算,也否认从小就立志要竞选总统,他承认,他年轻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性格与父亲的愿望有很大的差别,但他喜欢自己的样子。他小时候做尽了坏事,老布什夫妇拿他也没有办法,只能面面相觑,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把他引上正道。即使他上了耶鲁,在他父亲当年的母校学习,他依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适应环境。

  与小布什相反,他的弟弟杰伯走的是一条非常正统的道路,严谨而有抱负,但这正是小布什不屑一顾的,曾有一个家庭顾问这样形容二人之间的关系:“如果说明天就要考试的话,小布什就会向杰伯说:‘喂,可以借用一下你的笔记吗?’考试的结果则会是:杰伯得了A,而小布什只勉强得了一个B。”

  1978年竞选西得克萨斯众议员失利后,他的叛逆精神表现得更为明显,加上他经营的石油事业渐渐出现了问题,于是他转向酒精也许还有毒品以寻求安慰,完全不顾后果,任由他的人际关系、他的事业以及自己的健康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据说,当年小布什一沾酒便喝个不停,而且酒醉后胡言乱语,经常得罪身边的亲友。有一次,小布什在一家餐厅喝醉酒后遇到《华尔街日报》的一名报评人,他恰好刚读了该报的一篇评论性文章,不满其中的报道,于是当众向对方破口大骂。

  小布什的妻子劳拉多年里不断地劝他戒酒戒毒,但始终不成功。他的双胞胎女儿的出世虽说也曾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安慰,但这也并不能彻底改变他的生活。

  可是,让人想不到的是,在小布什40岁这年,奇迹发生了。

  小布什40岁生日之际,在生日晚会上,他饮酒作乐,大醉一场,醒来后,便宣布要彻底告别“瘾君子”的称号,从此再不沾酒,他要为父母争气,为自己的儿女作个表率。后来,他也经常到中学去演讲,教导年轻人要节欲、远离毒品和酒精。

  十多年后,小布什在竞选总统时承诺,要给美国人带来“在一段愤世嫉俗的时期后的一个全新的开始,……让所有的美国人都有机会实现他们的美国梦”。其实,这句话也正是对他自己过去经历的诠释。在褪去了青年时期的愤世嫉俗后,小布什才真正明白他要做什么,他才会说出“我要踩下油门,开足马力,没有回头路可以走”这样令人奋进的话来。


六、大器晚成 王朝崛起

  王朝是世袭的,但我们只是继承了一个好名声。选票是不能继承的,所以我们还得靠自己的努力。 ——小布什

(一)助父竞选

  老布什总统的前发言人菲滋华特尔曾说过,直至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小布什仍然对从政兴趣索然。菲滋华特尔说,布什几乎从未与他讨论过有关政治或者政策的问题。布什学生时代的同学也表示,尽管在众多同学之中,布什很喜欢引起别人对他的注意,但他却对政治辩论毫无兴趣。

  1988年,老布什宣布参加总统竞选,小布什担任高级顾问,为父亲出谋划策,为了帮助父亲“打下江山”,他与劳拉一同移居华盛顿。可是,他帮助父亲竞选总统更多的是出于对家族、对父亲的挚爱与忠诚,而并非是对政治的兴趣。

  这一年,布什以四比一选票的压倒优势,击败民主党对手杜卡吉斯,实现了他从政二十多年来的梦想,当选总统。

  竞选获胜之后,小布什坐在空调房间里,与顾问韦德一起回味为父亲竞选过程中的各种快乐。成功的喜悦让他不免有些沾沾自喜,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轮上一个总统老爸,小布什也顺便向韦德询问总统之子会因此得到多少好处。韦德没有立即回答他,几个星期以后,他给小布什带回了一份44页的顶级绝密研究报告。

  这份报告中显示,父亲当选总统并不能对其子在政治上的前途提供任何保证,相反,报告中历数了总统之子成为酒鬼、发疯、遭遇车祸或者早夭的种种实例,美国总统亚当斯之子乔治·亚当斯甚至在28岁就选择了自杀。简而言之,历史表明,当总统的儿子通常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命运多艰,难成大器。小布什看到这些不幸的数字时,不禁心惊肉跳,这份有关“命运怪圈”的报告也就从此被打入“冷宫”。

  但心惊归心惊,小布什并没有被这份报告所吓倒,也许就是在那时他突然下决心要打破宿命,勇敢向父亲当年的总统宝座发起冲击。

  小布什年轻时曾说过“政治很酷”,那时他恐怕还未谙其中三味,直到父亲入主白宫,他自己也经历了种种挫折逐渐步入平实的中年,他才对政治有了一个比较具体、比较深刻的理解,这时,他心中的政治之火也有了复活的迹象——政治,不错,就是政治,政治很酷。

(二)过一把棒球瘾

  1989年,小布什投资60万美元,参与了从埃迪·切尔斯(Eddie Chiles)手中收购德克萨斯州“漫游者”棒球队(Texas Rangers)的过程,并与鲁斯蒂·罗斯(Rusty Rose)一同担任俱乐部的总经理,直到1994年当选德州州长。

  小布什担任俱乐部总经理后,他结识了德州的一位传奇人物、棒球投手诺兰·瑞恩(Nolan Ryan),之后两人成为了好友,在诺兰·瑞恩入选美国棒球名人堂时,小布什也受邀参加了他的入选仪式。

  购买棒球队是小布什经商事业中最大的一次成功,他也因此有机会在媒体中频频露面,成为公众人物。

(三)九二兵败 家族之耻

  1992年,老布什再次参加总统竞选,争取连任,但是这一次,美国人“叛变”了老布什,年轻的比尔·克林顿一举挤掉老布什,成为白宫的新主人。

  对小布什来说,这件事让他更加深刻地去认识政治,同时也反思自己,作为一度的家庭“叛逆者”,小布什有着足够的反叛自己家族的经验,所以他也能够理解美国人为什么会“反叛”老布什。

  94年,小布什在同记者谈话时说:“我在1992年接受的一大教训是,你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希望选民会出于感激而选你。”他分析说,父亲不该让克林顿有机会确定辩论的条件。

  小布什自小活在总统父亲的影子下,外界经常拿他两父子作比较,而他似乎一直不喜欢这种比较,但他又不得不承认,他与父亲的人生轨迹有很多相似之处。

  可是,由于小布什的“背叛”心理,他在做每件事时都出现了偏差,与老布什相比,在耶鲁大学时,布什是出色运动员和学生领袖,小布什的表现却是平淡无奇;布什二战时自愿参军驾驶战机上战场,小布什从未上过战场,他还被指责在越南战争时逃兵役;布什在石油业一帆风顺,收入颇丰,但小布什的辛苦经营给他带来的只有累累债务。

  当已到中年的小布什终于愿意直视这一切时,他丝毫没有感到自卑或者气馁,不管外界说他要为父报仇也好,要借父出名也好,他已经决定要超越父亲,因为,他是布什家族的一员,从骨子里就是属于政治的。

  可以说,老布什的这次失利与之后“布什王朝”的崛起不无关系,正是老布什在政坛多年来的浮浮沉沉,影响了小布什的人生道路,在他决定从政时起到十分重要的参考作用。

  小布什也多多少少从父亲的经验教训中获益,所以他敢于以本世纪最薄的候选人简历角逐美国总统一职。他与父亲不同的为人处世的方法也成为自己的重要卖点,这是他的几个处处向父亲学习的兄弟们所不能及的。


七、夫唱妇随 志在白宫

   经过了喧嚷、丑闻、痛苦和信念破灭后,我们将重新出发。 ——小布什

(一)挑战州长 春风得意

  老布什被克林顿击败后,小布什勇敢地站出来,与其说是挑起光复家族事业的重任,倒不如说是他立下了走出78年议员选举失败阴影、挑战自我的决心,参加1994年的得州州长竞选。

  当时在布什一家,因为老布什连任失利而笼上了一层悲观情绪,这时,小布什宣布参加州长竞选,可是以他的资历——无为的石油商人、成功的棒球队经理而言,就连老布什都不怎么看好自己的儿子,他认为小布什的弟弟杰布更有可能在政坛上干出一番事业,母亲芭芭拉也婉言劝阻小布什,希望他不要自找苦吃,而一直与政治保持一定距离的妻子劳拉最初也不赞成小布什参选。

  但小布什坚持己见,他表示他不是为了继承传统才选择参政的,而是出于一种对社会、对人民、对自身负责的态度而进入政界,他坦承,“我爱上了竞选,我决心参选是因为我关心时事。1978年,我关心着天然气一类的事情,于是竞选议员。我竞选州长则是因为对教育事业的关心。正是这些激发我去竞选,倒不是为了满足谁的期望……也许我从骨子里就对政治感兴趣吧。”

  尽管不被家人看好,受到对手的轻视,可是,这时的小布什在长期的静默蛰伏之后,已不是原来那个做事仅凭冲动、失败才知后悔的毛头小子,他与竞选班子精心准备,立下明确目标,制订了一整套严密的竞选方案。

  在竞选中,他成功地抓住了得州民众的心理,向选民们承诺,他在当选后会将严厉打击犯罪活动、控制青少年犯罪率、大力扶持教育事业、降低税收、提高福利待遇作为工作重点,他所提出的种种积极举措让选民们耳目一新。这时,劳拉也陪伴丈夫,走遍得克萨斯,四处发表竞选演讲。

  最终,小布什用说服了选民,在选举中获得了53.5%的选票,从而打败对手,成功当选州长,也使美国历史上多了一个“大器晚成”的例子。

   1994年11月8日,当选这一天,小布什卸去了得克萨斯“漫游者”棒球俱乐部的总经理职务,带着妻女和爱狗宠猫入住州长官邸。这位直到40岁时才回头的“浪子”,终于成长为一位合格的政治家。

   担任州长后,小布什对每天的日程安排也严谨起来,每天他都很早起床,之后要喂猫、遛狗,还要给妻子准备咖啡和报纸。早上8点,准时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11点三刻到下午1点半是他的休息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会到得州大学的校园跑上3至5英里,然后,他还喜欢玩一会儿高尔夫电脑游戏。对于工作约会,小布什只允许有5分钟的误差。

  晚上,小布什通常会看一些小说或是人物传记,要么他就上网漫游,他养成了在网上阅读《休斯敦记事报》的习惯。小布什不愿花太多时间来看电视新闻,“92年大选时我们就不再看电视了,”劳拉说,“他宁可用更多的时间看棒球。”去年秋天,小布什的一个女儿到罗马去上学,这让他学会了发电子邮件以及上网交流的技巧。

(二)兄弟州长 光耀家族

  1998年,小布什竞选连任得州州长,这次,他把出色的政绩作为竞选武器,在得克萨斯254个选区中夺取了240个选区的胜利,毫不费力就以压倒多数的68.6%选票获得胜利。他也因此成为得州历史上唯一一位获得连任的州长,以及除理查德·尼克松外能够获得全州最多选区支持的州长。

  在4年前,在小布什宣誓就任州长时,弟弟杰布在替哥哥高兴的同时,也为自己未能当选佛罗里达州州长而感到难过。杰布很早就对政治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家人们也一向认为他将继承家族在政坛的荣耀。首次竞选失利后,杰布在4年后卷土重来,抛出中间路线策略,终于赢得了州长之位。

  这样,两布什也成为洛克菲勒兄弟后的又一对“兄弟州长”,双喜临门,让老布什乐得合不拢嘴,“明天,我将成为美国第二大州和第四大州州长的父亲,我为两个好孩子的成绩而骄傲!”州长宣誓那天,老布什说,“这一天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甚至比我结婚那天还幸福,比我当选总统那天还幸福。”

  单看这席话,可能我们还想象不出当时他那种无比自豪的心情,但相比前文提到的那份韦德报告,老布什一对儿子双双当选州长,冲破历史上美国总统之子鲜成大器的“命运怪圈”,可以说是难能可贵的一件事情。

  提起小布什在得州的政绩,仅仅列举下面这些数字不一定能够完全说明问题,不过,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作为州长的小布什恪守了自己在竞选时做出的承诺,说到做到,这一点令老百姓对他特别的放心。

  在任期内,小布什主持了本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几次减税行动,其中包括有削减23.8亿美元学校财产税、削减3.45亿美元消费者销售税和4.64亿美元的商业税,这些举措贯彻了他1978年议员选举时的思想精华,大大刺激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小布什当政期间,本州犯罪率下降13个百分点,暴力犯罪发案率下跌百分之二十,青少年犯罪率下滑百分之七,而青少年暴力犯罪率则猛搓38个百分点,令人叹为观止;大力投入儿童护理福利基金,增加数额达到3.57亿美元……

  劳拉作为得州第一夫人,她也在自己熟悉的教育与文化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如创立得克萨斯图书节、倡导儿童早期教育计划等。去年她还成功地使州议会为学前阅读计划拨款1700万美元。

(三)入主白宫,不再是一个梦想

  经历过国会竞选的滑铁卢、球队经营的峰回路转和连任州长的多年磨练后,小布什不再甘于在总统竞选时当个看客,1988年老布什参加总统竞选时他还只是个出谋划策的参谋,如今,成长起来的小布什也要试着走进白宫去做主人了,于是,围绕着他的竞选班子开始紧张地运作起来……

  1999年3月8日,小布什成立竞选委员会。
  1999年6月12日,小布什正式宣布参加总统竞选,随后在全国主要选区先后击败了竞争对手麦凯恩、福布斯等人。
  2000年3月14日,小布什获得共和党内足够多的代表支持,得到总统候选人提名。
  2000年7月31日至8月3日,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美国费城召开,小布什和迪克·切尼正式被推举为总统与副总统候选人。
  2000年10月3日,总统候选人第一次辩论。
  2000年10月11日,总统候选人第二次辩论。
  2000年10月17日,总统候选人第三次辩论。
  2000年11月7日,美国总统大选日,届时到底鹿死谁手当可一见分晓。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小布什个人档案

  1946年7月6日出生于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当时他的父亲还在耶鲁大学攻读
  1964年—1968年:进入耶鲁大学攻读历史
  1968年—1973年:在国民警卫军空军部担任F-102战机机师
  1977年:获得哈佛大学颁发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77年:与任职教师的劳拉·韦尔奇结婚
  1978年:开设石油及天然气公司;在德州西部竞选州议员失败
  1981年:孪生女儿巴巴拉及詹纳出生
  1989年:成为棒球队Texas Rangers的合伙人,后来成为该球队的总经理
  1994年:获选为德州州长
  1998年:成为德州首位获选连任的州长,得票率比首次获选时多
2000年12月13日,经过35天鏖战,乔治-W-布什于美国东部时间晚10时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就任美国总统

转自大纪元(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2/14/804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