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新聞特寫: 林和立將加盟CNN
 
金楓
 
【人民報29日訊】大紀元11月28日電,老友林和立應美國企業研究所邀請赴華盛頓DC演講,十一月二十七日途經舊金山,相隔二個月我們又相聚了。上個月初,林和立被革去《南華早報》中國版編輯的職務後,憤而辭去該報副總編輯的職務,成爲轟動一時的新聞,沒想到媒體中人自己卻成了「新聞人物」;此事也引起國際社會對香港新聞自由前途的擔憂,儘管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新聞媒體已經作了廣泛的報道,但是老朋友見面還是要當面問個究竟。

林和立坦陳,事情的發生有點出乎他的意料。自從六月份《南華早報》事實上的大老闆郭鶴年以「讀者投書」的形式在《南華早報》上點名痛批了林和立之後,我和熟悉林和立的朋友都爲他的處境捏一把汗,倒是他本人還表現得象往常一樣的冷靜,他的反應甚至被人誤解成是一種「屈服」。九月份林和立來柏克萊加州大學的時候,我與他談到郭氏那封幾近失態的信,林和立本人的情緒反而十分平和,對於朋友們邏輯式的反應,作出了明確的否定回答,讓人感受不到他真正面臨的壓力,甚至以爲他在那種壓力下繼續工作正是香港新聞自由得以維繫的一個奇景。

這次,在事情出現了大變故之後他終於講出了埋在心底的實話,他那時感到了確確實實的壓力,而且已經做好了走人的準備,按照他自己的計劃是準備在今年底正式離開《南華早報》,另謀新職。也許有這方面的精神思想準備,所以他頂着來自郭氏父子和總編輯的壓力,依然故我地堅持了長期以來的新聞評論立場,直到最後他寫了江澤民對在米羅舍維奇下臺的反應那篇評論以後,代表郭鶴年父子意志的報社管理層終於忍不住出招了,林和立也不得不忍痛提前攤牌。

《南華早報》處理林和立這件事情上,在多大程度上是受北京影響下的決定,多大程度是郭氏家族自行的決策?林和立說,北京方面不喜歡他的文章那是肯定的,但是具體處理林和立的工作和職務,應該是郭氏家族拍板的結果。林和立的文章一再惹毛北京,實在讓郭氏父子在中南海權貴面前汗顏,過去因爲各種顧忌「留用」林和立對郭氏是一種痛,把林和立逼走遭受外界批評有損形象也是一種痛,兩「痛」相權,長痛不如短痛。這基本是郭氏對林和立下手的「指導思想」。

據了解,現年七十多歲,擁有嘉裏集團的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近年來在中國大陸發展和開放了房地產、飯店旅館、代理經營可口可樂和一些製造業,說他與中共高層的既得利益集團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並不爲過;當年從世界報業大王梅鐸手中買下《南華早報》的控股權,外界普遍認爲他並不是真的對投資新聞產業有興趣,而只是作爲對北京的一個回報--發行十多萬份的《南華早報》,是代表香港主流社會的的英文報紙,郭鶴年重金收購併不是指望它增值發財,或者利用它爲自己塑造公關形象,而是爲了讓北京對香港這塊最重要的輿論陣地「放心」。

郭鶴年是一位十分傳統的華裔商人,三年前雖然已經退休,接班的兒子似乎也不如他那般精明,但是原本西式經營的《南華早報》卻在郭氏父子的掌控之下,短短几年內已經一步步變成了傳統的家族經營式的報紙。據香港新聞圈的人士介紹,現任總編紀德理是曾經擔任《亞洲華爾街日報》總編的美國人,雖然他對郭氏父子表示了效忠,但在郭氏父子眼裏仍只不過是一個過渡人物。前些時候,郭家已經挑選了一位印度裔世交的後輩擔任副總編,計劃讓他熟悉了一段時間的業務後全面接掌現在由紀德理擔任的總編輯職務。這次逼走林和立的粗糙手法,難免會損害《南華早報》和郭氏家族的聲譽和形象,但是唯北京馬首是瞻的報老闆是絕不會去計較對香港新聞自由的傷害的,相反卻存有一種「一了百了」的僥倖。

林和立八十年代在加拿大工作,後來移居香港到英文《亞洲週刊》工作,並開始涉足中國問題的報道和評論,後效力於《南華早報》,雖然對他挖掘北京內幕消息的擅長,新聞界也有不同的評價,但是不可否認他爲《南華早報》乃至國際英文媒體揭開北京的黑幕,做出了特殊的貢獻。如今,離開工作了十二年的《南華早報》,林和立不像我想象的那麼傷感。香港的同行朋友曾表示,以林和立的資歷要找一份好的工作並不是難事,只是經濟收入可能會受些影響。在香港新聞媒體的從業者幹兩三年就「跳槽」或換工作,是司空見慣的,象林和立這樣在一個報社一干就是十多年倒是比較少見的。

不管怎麼說,林和立離開《南華早報》的風波,是香港新聞自由受到挑戰的一個重要標誌,他是否會把自己的這段經歷寫成書呢?林和立以前出版英文《鄧後中國》、《江澤民時代》等書,都是在寫別人,這次是否該輪到寫自己了呢?林和立對朋友的這個問題表示尚未考慮,即使要寫,離開《南華早報》經歷也只是書中的一章而已。他帶着他特有的那個微笑作了回答。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林和立明年一月將在美國主流媒體CNN上班了。據悉,CNN看好亞洲、中國市場,他們的網絡版將從美國本土遷往香港,屆時林和立還是幹他的老本行,負責爲CNN網絡版撰寫關於中國問題的評論,顯然他施展自己抱負的舞臺更大了。這使得不少爲林和立擔憂的朋友可以稍許放一放心了。但不知中共是會否象利誘郭鶴年那樣的

對CNN進行超級國際統戰?而林和立是否還能在評論中國問題時一如既往的堅持立場?CNN老闆是否能免於中共「醬缸」文化的污染,不會效法郭氏父子再拿林和立開刀?!……但願這都是杞人憂天。(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9/721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周玉蔻:引爆陳水扁性核彈的傳奇女人 (45,087次)

2. 小笑話:江澤民開車 (32,488次)

3. 遠華案:劉華清求情江澤民不理睬 (31,930次)

4. 江澤民與李鵬,推牌在即? (29,972次)

5. 江澤民病情的追蹤報導(4) (29,793次)

6. 梁新:江澤民的生命正在倒記時! (28,445次)

7. 梁新:從伍紹祖復出再看中央內部的權力爭鬥 (27,441次)

8. 小笑話:中美俄三巨頭汶萊拜見上帝 (27,010次)

9. 鄧小平廢黜胡耀邦的內幕 (26,423次)

10. 梁新:爲何賴昌星一日不殺 江澤民寢食難安 (26,144次)

11. 林彪的爲人和特點 (25,544次)

12. 梁新:爲何賴昌星的電話讓江澤民不敢輕舉妄動 (24,773次)

13. 陳希同倒臺之內幕及幕後原因! (24,367次)

14. 處死成克傑的幕後政治陰謀 (24,324次)

15. 中共軍方異動:張萬年迫江澤民讓步 (24,250次)

16. 李瑞環訪港暗露江澤民垮臺玄機 (24,232次)

17. 小笑話:成克傑身後奇遇 (24,199次)

18. 江澤民病危進一步追蹤 (22,330次)

19. 梁新:江主席身邊的「導彈」越來越搗蛋 (22,233次)

20. 遠華案越揭越黑:賈慶林終於「婉轉」承認涉案並請辭 (21,904次)

21. 其人其事──羅幹小檔案 (21,274次)

22. 順口溜:江澤民四怕 (20,664次)

23. 江總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4. 小笑話 (20,062次)

25. 十六大黨內山頭羣起挑戰江核心 (18,990次)

26. 梁新: 從法新社報導看中共內部的權力較量 (18,590次)

27. 黃色貪官怎麼洗澡 (18,569次)

28. 大紀元:李瑞環向江澤民出招了! (18,505次)

29. 梁新:爲什麼中國老百姓殷切期盼江澤民同志儘快壽終正寢 (18,277次)

30. 南京大學弄巧成拙戳了江澤民的痛處 (18,130次)

31. 傳江澤民病危,賴昌星被捕,全國無一人敢定宣傳口徑 (17,766次)

32. 江澤民軼事二三樁 (17,764次)

33. 總理的決心:查!即使案件牽涉江澤民本人 (17,644次)

34. 江澤民「大義滅親」討好軍方 曾慶紅「敗走麥城」失利官場 (17,379次)

35. 亞洲週刊驚暴北京海外捉拿遠華案主角賴昌星行動內幕 (17,21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