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浙江“代人坐牢”案令人深思
 
【人民报讯】博讯28日消息,据法制日报消息,11月1日,浙江省三门县人民法院对一起曾经轰动浙江省的“代人坐牢”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妨害作证罪、行贿罪判处邵爱玉有期徒刑九年;以妨害作证罪分别判处邵自来、邵万原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和三年六个月;以伪证罪判处祝必灶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以伪证罪判处吕小健、邵万华、泮礼格、盛战福有期徒刑各一年;以伪证罪判处邵渊有期徒刑十个月。此前,真正的打人者邵万月也已于今年8月18日被三门县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至此,这起罕见的“代人坐牢”案的大部分涉案人员得到了应有惩罚。然而,当我们再次回顾这一案件的前前后后时,却令人不得不陷入深思之中。

  弟弟打人姐姐着急

  事情起于一件普通的伤害案。1998年4月2日下午,家住三门县城关镇沿山路31号的杨成恳与邻居邵爱玉家为建房一事发生混打。在混打中,邵爱玉的弟弟邵万月用锄头、砖头把杨成恳的头部打成重伤。次日,邵万月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同年5月11日,邵万月经三门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到此还是一个普通的斗殴伤人案件,人证、物证齐全,犯罪事实清楚,接下来的司法程序应该是比较简单和顺利的。然而,由于邵万月有一个神通广大的姐姐邵爱玉,这一普通刑事案件就逐渐变得离奇复杂起来。

  邵爱玉今年38岁,出生在三门县亭旁镇一个叫山根邵村的穷山沟里。高中毕业后她曾当了一段时间的小学代课教师。然而,天生好强的她并不甘心于现状,婚后孩子出生不久,邵爱玉就辞去代课教师工作,下海经商。由于她善于经营,生意逐渐好起来。后来,她在县城办起了一家塑胶厂,并把家里的四个兄弟从穷山沟里带了出来。

  1998年初,经邵爱玉多方努力,她在三门县城关镇建屋宅的申请得到批准。就在动工之际,她与相邻的杨成恳发生纠纷,主要是邵想在房屋侧墙开一个门,杨不让。在多次协商无效的情况下,邵擅自开了侧门。杨见此,就在4月2日那天叫了几个人在与邵爱玉的房子交界处打起围墙,接着就发生了斗殴事件。

  四处活动找替罪羊

  邵万月被刑事拘留的当天,邵爱玉就开始四处活动,想方设法为自己弟弟开脱罪责。邵爱玉先是两次找到证人任青臣,威胁、引诱其改变证言,说杨成恳的伤不是邵万月所打,但遭到拒绝。随后,她又和同村的邵自来赶到宁波找到当时在打人现场但没有打人的祝必灶,要求祝必灶承担打人罪责。

  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祝必灶,1970年出生,是浙江三门县的农民。邵万月打人时他在现场,不过并没有参与斗殴。邵爱玉为了给自己的弟弟找个替罪羊,专程赶到宁波找到在那里打工的祝必灶,要祝必灶到公安机关“投案”,承认杨成恳是他所打。邵爱玉开始提出的交换条件是:在祝必灶出狱后,给他一所房子,再帮他讨一个老婆。祝必灶认为这样的话如果自己被判重刑,还是吃亏,就没同意。后来经过双方再三讨价还价之后,以祝必灶代坐一年牢,邵爱玉付给祝必灶1.5万元成交。于是,祝必灶从宁波返回三门,被邵爱玉请到自己的家中。每天供他吃喝玩乐之余,邵爱玉便同邵自来一起帮着祝必灶编造当时伤害杨成恳的情形。经过几天的练习,同年6月15日,祝必灶来到三门县公安局“投案自首”,有板有眼地“供述”了自己打伤杨成恳的经过。接着,邵爱玉、邵自来、邵万原(邵爱玉的弟弟,邵万月的大哥)还找到当时在打人现场的邵万华、盛战福、泮礼格、吕小健、邵渊等人,让他们向公安机关提供虚假证言,证明是祝必灶打伤了杨成恳。去年1月9日,三门县检察院根据公安机关的侦查终结报告,对邵万月作出不起诉决定,邵万月被无罪释放。去年3月2日,三门县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祝必灶有期徒刑四年。至此,整个案件已经被彻底地颠倒过来了。

  深入调查水落石出

  再说,被邵万月打成重伤的杨成恳看到真正的打人凶手被无罪放了出来,心里愤愤不平,一直咽不下这口气。于是他和残疾在身的妻子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引起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去年8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要求三门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调查此案。很快,三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有公检法三机关人员参加的调查组,对此展开全面调查,迅速查清了案件的真实情况,已经被送进监狱吃够了苦头的祝必灶也开始后悔自己的荒唐行径,向调查组的办案人员交代了自己作伪证的经过。今年初,邵爱玉等人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妨害作证罪或伪证罪依法批准逮捕。紧接着,邵万月也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被逮捕。一起代人坐牢的荒唐案件终于水落石出。

  今年5月8日,在三门县法院再次审理两年前的那起故意伤害案时,祝必灶承认自己是代人坐牢,并没有故意伤害他人,法院当庭宣告祝必灶无罪。宣判后,原以为自己没事的祝必灶却又以涉嫌伪证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在这起“代人坐牢”案中,最倒霉的也许就是祝必灶了。原本想代人坐牢赚笔钱,如今,白白代人坐了一年牢不说,还要以伪证罪再次服刑五年半。不过,这次恐怕再也不会有人给他一分钱了。

  一件普通的伤害案演变成代人坐牢的荒唐丑剧,个中原因令人寻味。从公安机关的侦查到检察机关的起诉再到法院的审判以至监狱的执行刑罚,这一道道关口都没能及时发现这样一起典型的假案错案,说明了什么?难道司法部门就没有一点问题,没有一点责任吗?据悉,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进一步的调查,相信用不了多久,一切都会真相大白。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8/714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周玉蔻:引爆陈水扁性核弹的传奇女人 (45,087次)

2. 小笑话:江泽民开车 (32,488次)

3. 远华案:刘华清求情江泽民不理睬 (31,930次)

4.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5.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4) (29,793次)

6.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7.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8. 邓小平废黜胡耀邦的内幕 (26,423次)

9.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10. 林彪的为人和特点 (25,544次)

11.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12. 陈希同倒台之内幕及幕后原因! (24,367次)

13.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14. 中共军方异动:张万年迫江泽民让步 (24,250次)

15.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16. 小笑话:成克杰身后奇遇 (24,199次)

17. 江泽民病危进一步追踪 (22,330次)

18.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19.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0.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1. 顺口溜:江泽民四怕 (20,664次)

22.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3. 梁新: 从法新社报导看中共内部的权力较量 (18,590次)

24. 黄色贪官怎么洗澡 (18,569次)

25. 大纪元:李瑞环向江泽民出招了! (18,505次)

26. 梁新:为什么中国老百姓殷切期盼江泽民同志尽快寿终正寝 (18,277次)

27. 南京大学弄巧成拙戳了江泽民的痛处 (18,130次)

28. 传江泽民病危,赖昌星被捕,全国无一人敢定宣传口径 (17,766次)

29. 江泽民轶事二三桩 (17,764次)

30. 总理的决心:查!即使案件牵涉江泽民本人 (17,644次)

31. 江泽民“大义灭亲”讨好军方 曾庆红“败走麦城”失利官场 (17,379次)

32. 亚洲周刊惊暴北京海外捉拿远华案主角赖昌星行动内幕 (17,215次)

33. 邓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两句谜一般的话 (17,138次)

34. 新闻特写: 林和立将加盟CNN (17,067次)

35. 罗干:保卫天安门!保卫江泽民! (17,01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