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李鹏「嫡系」查克明被捕 中共高层权力斗争进一步激化
 
【人民报讯】大纪元报道,被视为李鹏的「嫡系部队」中一员的中国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查克明日前被控受贿而被捕,这也被认为是中共高层开始向李鹏的势力范围开刀的一个先兆。

星岛日报28日报道,李鹏的爱将、原中国电力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查克明因涉嫌经济犯罪,在中纪委调查组对他实行三个多月的「双规」之后被正式拘捕,有关的司法程序正在进行之中。查克明涉嫌在电力工程的招标中收取回扣五十万元美金。

现年五十四岁的查克明长期在中国电力部门任职,是李鹏的老部下。今年下半年,中纪委调查组根据举报,对查克明及其儿子分别实行「双规」。

报导引述调查发现,前年中国政府利用一笔以色列的对华贷款在山东省日照市兴建一个大型电厂时,电厂工程按规定必须对外公开招标。在多家竞标的公司中,一家出价较高的公司为了取得这项工程,千方百计找到查克明的儿子,要求他回家向父亲说情。

据报导,该公司承诺,如果能得到这项工程,会给予查家父子五十万美金的「好处费」,同时先交付一半,即二十五万美元,事成之后再补上余款。

查克明之子果然回家对父亲做工作,要求父亲利用手中权力使这家公司获得这项大型工程。尽管参与审核的工程人员认为这家公司开价比原先选定的一家公司高出四千万元,但主管审核招标的查克明坚持要将工程给这家公司。查克明原任山东省电力厅厅长多年,在山东说话很有权威,反对意见无法阻止他的决定。因此这项国家大型电力工程在违反招标原则的情况下,落到了对查家父子行贿的公司手中,令国家蒙受损失。

查克明之子获得五十万元美金的回扣后,将其中十二万美元分给父亲,并以父亲之名存入银行,将存折交给查克明。案发之后,查克明原以「不知儿子受贿」为借口想置身事外,但中纪委调查组正是查出了这笔存款,证据确凿,才将查克明入罪,交司法部门处理,其子受贿案也将一并受审。

据介绍,中国的电力系统多年来是李鹏的势力范围,电力部门干部可谓李鹏的「嫡系部队」。有北京政坛人士指出,中国总理朱镕基早就对电力部门的垄断和腐败十分不满,因此,对查克明的查处,被认为是向电力系统开刀的一个先兆,也是中共高层开始向李鹏的势力范围开刀的一个先兆。(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8/713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周玉蔻:引爆陈水扁性核弹的传奇女人 (45,087次)

2. 小笑话:江泽民开车 (32,488次)

3. 远华案:刘华清求情江泽民不理睬 (31,930次)

4.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5.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4) (29,793次)

6.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7.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8. 邓小平废黜胡耀邦的内幕 (26,423次)

9.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10. 林彪的为人和特点 (25,544次)

11.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12. 陈希同倒台之内幕及幕后原因! (24,367次)

13.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14. 中共军方异动:张万年迫江泽民让步 (24,250次)

15.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16. 小笑话:成克杰身后奇遇 (24,199次)

17. 江泽民病危进一步追踪 (22,330次)

18.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19.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0.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1. 顺口溜:江泽民四怕 (20,664次)

22.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3. 梁新: 从法新社报导看中共内部的权力较量 (18,590次)

24. 黄色贪官怎么洗澡 (18,569次)

25. 大纪元:李瑞环向江泽民出招了! (18,505次)

26. 梁新:为什么中国老百姓殷切期盼江泽民同志尽快寿终正寝 (18,277次)

27. 南京大学弄巧成拙戳了江泽民的痛处 (18,130次)

28. 传江泽民病危,赖昌星被捕,全国无一人敢定宣传口径 (17,766次)

29. 江泽民轶事二三桩 (17,764次)

30. 总理的决心:查!即使案件牵涉江泽民本人 (17,644次)

31. 江泽民“大义灭亲”讨好军方 曾庆红“败走麦城”失利官场 (17,379次)

32. 亚洲周刊惊暴北京海外捉拿远华案主角赖昌星行动内幕 (17,215次)

33. 邓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两句谜一般的话 (17,138次)

34. 新闻特写: 林和立将加盟CNN (17,067次)

35. 罗干:保卫天安门!保卫江泽民! (17,01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