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奋不顾身火海救人已不能触动人们的心灵
 
【人民报讯】

江苏省法律援助中心不久前接到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递交的一份法律援助协作委托书,据该委托书介绍,去年发生在江苏盱眙县境内的“8-17客车特大火灾案”的一名受害者吴慧明,由于到目前仍没有接收到事故认定报告和客车质检报告,事发当地有关部门没有对他在火海中勇救6名乘客(其中4人为他的亲人)的行为给个“说法”,而且他全家5名受害者一直没有拿到应有的事故赔偿金,因此他只得请求给予法律援助。记者获悉,我省法律援助中心经审查,最近同意对申请人吴慧明给予法律援助。

  突遭惨祸,火海勇救6人

  吴慧明是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97级大学生。1999年8月17日,南京城内热浪袭人,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吴慧明一家人快乐的心情,因为前两天他家接到喜讯:一直寄读在江苏金湖县孙集乡外婆家的吴宝林(吴慧明的弟弟)从吕良中学考入省重点中学金湖中学。吴慧明和母亲李秀玉、8岁侄儿吴凯宝、9岁侄女吴凯莉此行就是送吴宝林去上学的,从老家安徽和县农村到南京再转车前往金湖。谁也没有想到,一场惊天惨祸已悄悄向他们逼近。

  14:30左右,他们从南京乘坐苏H-Y0490“亚星”大客车行驶到宁连公路盱眙县境内的新街和马坝处。

  “轰--”一声巨响伴随着强烈的震动,把正在车上打盹的吴慧明惊醒。此时,车厢内已是浓烟滚滚,烟雾夹杂着炽热的火焰,使他什么也看不见,只感到一阵胸闷和窒息。一切发生得太突然,强烈的求生本能,使坐在客车后排窗户附近的吴慧明急中生智,用膝盖将车窗玻璃撞破,纵身跳了下去。当时他没有被烧到,他完全可以逃过这一劫难。

  脱离火海后,惊魂不定的吴慧明发现自己乘坐的客车已经陷入路边的一条水沟里,整个车身火苗四蹿,浓烟弥漫,轮胎和玻璃的爆炸声、乘客的尖叫声不绝于耳,过路的近百名围观者没有人敢接近。

  这时,吴慧明突然看到一个小男孩被卡在火舌喷涌的窗口,挥舞着双手挣扎着,凄惨的哭声使吴慧明来不及考虑就第一个冲进火海,迅速将小男孩从窗口救了出来。肆虐的火魔喷舔在吴慧明的脸上和胳膊上。放下小男孩,熊熊烈火中撕心裂肺的呼救声使吴慧明忍着巨痛毫不犹豫地再次冲进火海。此时车内的人已被烧得面目全非,火焰和浓烟灼得人眼都睁不开,凭着触摸的感觉,吴慧明以惊人的毅力和胆量,双手顺着烧得发烫的车窗先后又救出5名乘客。此时他已被烧得一丝不挂,浑身焦黑,头部、喉部、胸部和双臂疼痛得几乎使他昏厥。

  待吴慧明将几个被救的乘客从水中拉上岸时,他这才发现,救出的6人中恰巧有4人是他的亲人。他母亲也救出一名12岁女孩,该女孩的母亲刚巧为吴慧明所救。大约四五分钟后,交警巡逻车赶到现场,吴慧明协助交警将重伤员送上第一辆车,自己却要求上第二辆车。吴慧明被送至马坝医院抢救,因伤势过重又转到南京鼓楼医院,他此时已昏死过去。经诊断,吴慧明全身50%严重烧伤,呼吸道被全部烧坏,双臂烧残。他整整昏迷了一夜,第二天醒来后,从老家赶来的亲人告诉他,医生已两次发出病危通知了,医生说他可能活不到凌晨4点。

  事后得知,这起火灾可能是客车发动机出现故障燃烧引起的。

  负债疗伤,黯然离开校园

  抢救第二天后,当远在西安打工的哥哥吴晓明赶到南京探望时,吴慧明由于几度昏迷导致精神失常,居然认不出哥哥,只是一味地梦呓般胡语:“开学了,开学了,我要去上课……”此时他哪里知道,他与死神刚刚擦肩而过。

  1999年9月17日,全身裹着纱布的吴慧明再次被推入手术室,进行肉芽创面植皮手术,手术一做就是八九个小时。做完了两次大手术,吴慧明已在鼓楼医院欠下了数万元的医疗费。无奈,还没痊愈的吴慧明不得不在9月26日提前出院。

  出院仅仅几天,吴慧明又因为多处烧伤创面感染而被迫于10月5日再次住院,需要立即进行残余创面植皮手术,此次手术的费用又是1万多元。1999年11月5日,吴慧明带着未痊愈的伤痛到淮阴公安局评残,法医见他创面仍可能感染败血症,表示不能给他作伤残鉴定。

  鉴于吴慧明伤情还未稳定,需要长时间疗养,在他11月1日返回安徽师范大学时,学校当天就为他办好了休学一年的手续。母亲和弟弟、侄女还在医院,这个不幸人家已是债台高筑,哥哥只得带着吴慧明来到自己打工的西安市,一边打工挣医药费,一边照料他。

  今年3月10日,盱眙县交警大队事故处理股委托淮阴市公安局伤残评定委员会对吴慧明一家5人作出了事故伤残评定:吴慧明为五级伤残,其母亲最严重,为二级伤残,弟弟、侄女、侄儿分别为五级、四级、十级伤残。

  由于创面感染并发后遗症,吴慧明头上几乎没有留下头发,脸上、上身大面积疤痕触目惊心,双臂惨不忍睹,双手指关节骨头裸露变形,已经残废。从此,他吃饭、洗脸、刷牙、穿衣甚至上厕所都要人帮忙。每当想到自己满怀的理想已经化作泡影,以后生活还不能自理,将会有难以想象的艰难,何况已债台高筑,还要连累家人,吴慧明痛苦万分。

  到今年9月开学时,吴慧明一家为5人治疗烧伤已花费10多万元。

  流血流泪,誓要讨个“说法”

  得知休学一年的吴慧明又返回到学校读书,本报记者最近专程赶到安徽师大对他进行了采访。

  长时间的沉默后,他向记者道出了满腹的苦恼、辛酸和无奈。

  吴慧明火海救人的事迹当时经媒体报道后,在苏皖两地群众中传为佳话,但至今事发当地有关部门没有认定他的行为是“见义勇为”性质。危难中救亲人到底算不算见义勇为?能否因一个“亲”字就将他火中救人的英勇行为一笔勾销?难道“见义勇为”果真容不下亲情?“难道救自己的亲人错了吗?”吴慧明面对记者哭泣着问。吴慧明家人当时也曾帮他多次找过当地公安局和见义勇为基金会,但没有得到“见义勇为”的认定。在此过程中,不少人说:“他救的是自己家人,怎么能叫见义勇为呢?”有人还说:“他虽然也救了陌生人,但他主观上是为了救自己的亲人,救别人只是顺带,因而不能算作是见义勇为。”一些群众也议论:“如果他救的6人全部是陌生人的话,也许他早就成英雄了。”

  吴慧明说,属不属于“见义勇为”他已没有时间去争论,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他不能接受!

  吴慧明一家乘坐的出事客车属金湖县宝应湖农场汽车运输贸易公司,该公司将该车承包给金湖县一名叫高全文的私人搞营运,高的妻子施玉梅为客车售票员,驾驶员为其雇佣人员。

  事故发生至今已一年多,吴慧明一直没能看到事故的认定报告和出事车质检报告。按法律规定,当事人享有知情权,有关报告必须送达当事人手中,且当事人在15日内享有提出行政复议权。

  今年6月28日,在盱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股主持下,高全文和吴晓明作为当事人双方代表进行调解,但高全文以他是私人、承担不起巨额赔偿金为由,只答应给少量的赔偿。吴晓明说,他的女儿吴凯莉才9岁,却因面部大片烧伤而再也不能上学了,一辈子的幸福被毁于一旦,她的损失岂是4万多元就能补偿的吗?于是,此次调解没有成功,吴家没有拿到赔偿金。

  不久前,吴慧明听说可以向两省法律援助中心求援,于是他奔波于两省之间。苍天有眼,吴慧明为自己火海救人的行为讨个“说法”终于盼来了一线希望。本报将继续对此事予以关注和报道。 (博讯网)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7/709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小笑话:江泽民开车 (32,488次)

2. 远华案:刘华清求情江泽民不理睬 (31,930次)

3.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4.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4) (29,793次)

5.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6.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7. 邓小平废黜胡耀邦的内幕 (26,423次)

8.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9. 林彪的为人和特点 (25,544次)

10.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11. 陈希同倒台之内幕及幕后原因! (24,367次)

12.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13. 中共军方异动:张万年迫江泽民让步 (24,250次)

14.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15. 小笑话:成克杰身后奇遇 (24,199次)

16.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17. 江泽民病危进一步追踪 (22,330次)

18.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19.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0.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1.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2. 梁新: 从法新社报导看中共内部的权力较量 (18,590次)

23. 黄色贪官怎么洗澡 (18,569次)

24. 大纪元:李瑞环向江泽民出招了! (18,505次)

25. 梁新:为什么中国老百姓殷切期盼江泽民同志尽快寿终正寝 (18,277次)

26. 南京大学弄巧成拙戳了江泽民的痛处 (18,130次)

27. 传江泽民病危,赖昌星被捕,全国无一人敢定宣传口径 (17,766次)

28. 江泽民轶事二三桩 (17,764次)

29. 总理的决心:查!即使案件牵涉江泽民本人 (17,644次)

30. 江泽民“大义灭亲”讨好军方 曾庆红“败走麦城”失利官场 (17,379次)

31. 亚洲周刊惊暴北京海外捉拿远华案主角赖昌星行动内幕 (17,215次)

32. 邓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两句谜一般的话 (17,138次)

33. 罗干:保卫天安门!保卫江泽民! (17,016次)

34.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尚未发表,注意保密) (16,920次)

35. 林和立事件为自由香港敲响了警钟 (16,77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