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多事之秋的“香港自由”
 
张克宏
 
【人民报17日讯】历史在全球亿万民众的欢呼声迈入21世纪。新的世纪,新的千禧年,人们给予它衷心的祝福,无尽的期盼,企盼这个地球不再有战争,不再有混乱,祈望自己的国家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

  千禧和平,乃大家共同的心愿。可是对享誉全球的东方明珠——香港来说,这个千禧年并非事事遂人所愿,至少在大家关注的自由方面,它似乎是个“多事之秋”,这主要表现在学术自由、政治自由、新闻自由等正受到严峻的考验。


“学术自由”激起千层浪


  自香港大学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的钟庭耀在香港报章发表了两篇有关调查受压的文章后,香港的学术自由一下子成为香港学术界、新闻界等关注的焦点。

  一石激起千层浪,于是乎香港各大报章、学术界、政治界人士等纷纷发表评论,谓香港的“学术自由”受到干预。这种“干预”不仅与正、副校长相关联,后更涉及香港特首董建华。

  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香港大学的校长郑耀宗和副校长黄绍伦,被迫在新学年伊始向校委会提交了辞呈。这是香港大学有史以来发生的第一次校长因“学术自由”问题而被迫辞职之事。香港大学校长一职因此至今悬空,成为没有校长的大学。


“政治自由”甚嚣尘上


  “学术自由”受到干预的议论余音未了,中国国庆前夕,香港特区政府依据《公安法》,拟就五月份香港学联在未申请准证的情况下游行一事提控几名学生,于是指责香港政府在国庆前夕拿学生开刀,试图杀一儆百,干预香港“政治自由”,用意险恶的议论便日益甚嚣尘上。

  《公安法》也因此被部分人士称为“公安恶法”,要求修改该“恶法”的声音不绝于耳。面对舆论的强大压力,港府最后不得不退让,作出了不提控学生的决定。

  事虽如此,但香港学联却要继续为其政治自由抗争到底,今日还进行了未申请集会。难怪香港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近日无奈地称,学联打正旗号,常违反《公安法》,令政府非常头痛,并表示拟就《公安法》与学生进行讨论,若学生能提出具有说服力的论据去修改《公安法》,当局会考虑。


“新闻自由” 风起云涌


  “学术自由”和“政治自由”受干预的批评言犹在耳,“新闻自由”问题又接踵而来,现在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来形容是最恰当不过了,香港“新闻自由”问题真可谓风起云涌。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一事在香港各大报章还讨论正热之际,近日有关“新闻自由”的事件又接二连三地发生。

  一是与香港首富李嘉诚关系密切的股坛新贵陈国强,在拥有《明报》、《广角镜》及《Cyber日报》部分股权之后,近日又透过旗下的中策集团和东方魅力,闪电式收购了有60年历史的《成报》,以致有香港传媒认为,李嘉诚的影响力已扩展至文字媒体,这可能与中方有关。

  二是影视歌三星成龙近日也步江泽民的后尘,用夹杂英文的广东话毫不留情地训斥香港记者,并说他要学江泽民来教训一下香港记者,同时还表达了与江泽民相似的观点,即外国记者的素养要比香港记者高,不知香港传媒对这位备受尊敬的影坛大哥接下来将作何评价。

  三是《南华早报》的中国版编辑林和立在未被老板召见商谈之下就被调位,不快之下愤而辞职,《南华早报》则安排由scmp.com主管、来自大陆的王向伟出任中国版编辑,于是外界猜测这可能与林和立在六月份撰文批评香港富商代表团访京,意图以商机来换取他们支持行政长官董建华,因而得罪了老板郭鹤年有关。

  有学者认为,此事反映香港的新闻自由,只掌握在少数传媒股东的手里,而香港前线召集人刘慧卿则表示,此事会对香港新闻自由造成致命打击。

  香港的“学术自由”、“政治自由”、“新闻自由”在千禧年成了部分人士的众矢之的,闹得沸沸扬扬,说今年是香港自由的“多事之秋”应该不算过分。

  香港剩下的似乎只有经济上的自由了。最近,美国传统基金会连续第七年评选香港为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中最自由的经济体,这也许令香港人感到有点自豪,多少能给人们的心灵带来一点慰藉吧。

  究竟该如何评价香港目前的各种自由,可能要见仁见智。对于某些学术界、新闻界和部分香港市民来说,他们可能认为香港的自由正在急速退步,自由的空间正在缩小,受中央的干预越来越大;而对于香港一般的市民来说,他们并不觉得香港自由正在急剧蜕变,这可以从几个方面的事例得到佐证:

  一是香港部分市民对港大调查原校长郑耀宗干预学术自由一事不以为然,并对政府花那么大的人力和财力去搞聆询较为反感,同时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大学的一般学生并不关注该事;

  二是部分市民对《公安法》的执行持肯定态度,认为该法有助于香港社会的稳定,学生应该同其他市民一样,要遵守该法,违反了就应该受惩罚,这是香港电台普通话台的“夜来风”节目里某些市民所表达的看法;

  三是香港部分政治界和商界人士认为,江泽民训斥香港记者无损其作为一国之尊的身分,并且认为林和立被撤中国版编辑一职,并不代表香港新闻自由受到干预。

  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究竟谁对谁错,各有评说。

  香港的自由该何去何从,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作者是香港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7/629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3.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4.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5.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7.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8.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9.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10.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11.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2.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13.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4.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5.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16.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7.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8.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19.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0.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21.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22.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3.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24.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25.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6.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27.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8.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9.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30.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31.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32.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33.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4.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5.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