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看不起中国人的中国大使馆
 
法国来稿
 
【人民报讯】我家住图卢丝,离巴黎四个小时火车。十月中旬去中国大使馆领事处延长护照。不知道他们的作息时间,因为这东西老变,打电话去问是没用的,人家不接。早上十点到的,下午二点半才开门。还亏的我是十点到,排了个十二号,因为每天只让二十个人进去。那几位十点半来的,排在二十号左右的人可有点沉不住气,主动出来维持次序,因为中间一旦加了人,倒霉是他们。办护照、公证又不许邮寄,有的人是坐火车几个小时才来的,今天办不成,就得在巴黎找住处。他们想的办法也绝,在我们每人手心上写个号,写到我才知道已经被人加了馅,成了十四号。我们中国人站队和法国人不一样,是一个贴一个。巴黎比图卢丝冷,我穿的衣服不合时节,还觉得这样暖洋洋的。想起小时候和姐去肉店买定量肉,就是这种气氛。那时我们人小,劳动力不值钱,排到头,可爸爸妈妈没来,就掉过头去重排,所以排队我是不害怕的。

时间一分钟一分钟过去,领事馆门前也越来越热闹,到两点钟时已经二百多号人了,把一条街给堵了半边。法国警察也来了七、八个。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国内的风气一模一样,两点半开门时让认识的人先进去,我们这些等了近五个小时的人干瞪眼。前段时间法国刚换了政府,左派社会党和共产党上台,说是准备给所有的非法移民一锅端转成合法身份,十一月底是递材料的最后期限。(这事儿现在被证实是糊扯,十万个人申请,一万人成功。)成百上千的中国人都挤到使馆去办护照和出生证明。他们就更悲惨,早上六点就要去站队,九点钟才能拿到个号,一个月后再来办事。有的人干脆就睡在那儿,法国电视上还报道过。大使馆的人员要去办他们的事,每天只给我们这些“有合法居留”的二十个位子。站队的时候时不时还能见到几辆警车,里面坐着几个垂头丧气的同胞,大概是从地下工厂捉来的黑工,被遣送回国以前来办个手序。

我这本来半个小时就能办成的事用了近八个小时,晚上五点半才出来。我当然不怪那些非法移民,他们够难的了。都怪这帮领事馆吃皇粮的,他们的态度极其恶劣。旁边一个来自四川的女青年很不走运,早上六点就来排队,到九点才知道站错了,跑到非法移民的队里去了。她一刻不停的说领事馆的坏话:“你要是没合法身份,他们就瞧不起你;你要是有了十年卡,他们就嫉妒你。”我想这位难友说的话多少有点过激。说起我们这群排队的人,也不怎么样。加馅的就不提了,到了里面,总算能办成事了,可一点耐心也没有。前面有一位遇到了麻烦,在窗口和领事馆工作人员解释,里面的负责人一次一次的把他的材料往外扔。后面的就叫:“别闹了!你明天再来吧!”人都说患难与共,同是一条船上的,就是看在心贴着背、背贴着心在寒风中贴了这五个小时的份上,也应站在同一个战壕里。

领事馆里连个复印机也不准备,问事处的窗口上贴着:复印请出门左拐五十米。开了出门条子到外边去找,果然有个邮局,一台磨磨蹭蹭的“宾努亲王”牌复印机在运转,一法郎一张,已经有一队中国人排在那儿了。我在想,要是我们大学门外的复印专店的老板们见了,保证明天就搬店到这来,他们二十生丁一张纸还你死我活竞争得厉害。我们的领事馆是放着奖金钱让人家法国人去挣。更不要提厕所这些设施了,只好到外边的咖啡馆。

在法国街上找厕所的一个诀窍就是就是上咖啡馆、饭店。不好意思时就买人家一杯咖啡,看你自己觉悟高不高,也看你来得急还是来不急,一般大家都是自觉的。可这家法国人的咖啡馆也有办法挣钱,用中文在他们的厕所门口贴张条,上写:凡上厕所者须在本店消费。法国人见了,保证会想:这几个汉字是为了帮助不认法语的中国人认路,省得有人慌不择路,闯到厨房去。我来法国多年了,还是头一回见到这种咖啡馆。它那儿最便宜的是咖啡,十一法郎一杯,比收钱的公共厕所贵五倍!中国人坏,法国人也跟着乘火打劫。此店位于地铁站出口,处于领事馆所在的街把头,有机会者可以验证。我对它印象很深,因为他们对中国人很不友好。我以为在它那儿买一包烟总可以进它的厕所了,门口的胖大嫂还是让我交咖啡钱。我事忙,也没跟这位满脸色素沉淀的母夜叉论理,咖啡一滴没碰就扔在她的桌上。

法国人瞧不起中国人,中国人也瞧不起自己人。弄得我们这些堂堂的中国人,进自己大使馆要站五个小时的队,而法国人一亮护照就可以进。你们说让人来气不来气?(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7/627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3.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4.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5.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7.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8.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9.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10.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11.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2.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13.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4.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5.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16.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7.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8.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19.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0.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21.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22.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3.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24.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25.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6.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27.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8.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9.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30.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31.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32.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33.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4.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5.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