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港新闻自由
 
张伟国
 
【人民报讯】前不久,江泽民在对香港女记者张宝华的一番怒斥,引起了世人对香港新闻自由的关注和担忧。过去,中共曾经充分利用了香港的新闻自由,但是随着香港主权的转移,中共就暴露了过河拆桥的机会主义本性;即便有一些中共的开明人士想要维持香港的高度自治,他们仍然无法抗拒整个中共政体的同化力量,眼睁睁地看着香港被一步步地「大陆化」。其中新闻界的变化尤其具有指标性。一些受到生意上既得利益驱使的香港新闻媒体老板,使出了见风转舵的看家本领,先是给新闻从业人员穿上一双无形的玻璃小鞋,让大家为了安身立命不得不进行所谓的「自律」。在97之后的3年里香港媒体逐个沦陷的事实,证明了报业老板与中共狼狈为奸的这种策略已经初见成效。于是,他们开始采取第2步行动:拿拒不进行「自律」、「一意孤行」的新闻工作者开刀。《南华早报》著名评论员林和立最近被解职事件,便反映出这种趋势。

林和立在《南华早报》工作了12年。其中有10年都是担任该报中国版编辑。长期以来,他在中国内地建立了自己的消息网络。他曾以英文撰写了《邓后中国》、《江泽民时代》等专著。他以评论中共内幕政治见长的专栏文章,经常被其它新闻媒体和研究中国问题专家所引用。难能可贵的是,在97以后,他一直坚持着过去的写作立场,并与报社内部的各种干扰压力抗争。这使他在成为香港最著名的研究中国大陆政治的专家的同时,也越来越被中共当作了肉中刺、眼中钉。其实,早在5年前《南华早报》与《星期日南华早报》合并时,当时解雇的约20名记者、编辑中,林和立本来也名列其中。但因为当时《南华早报》总编辑JonathanFenby和《星期日南华早报》总编辑岩士唐的极力反对,加之有关方面也对97过渡有所顾忌,林和立才得以幸免。现在,林和立的「保护伞」已经不在了。香港过渡在当权者心目中俨然是「顺利完成」,自然无须再等「50年」才下手了。

表面上看,是香港的报业老板借惩戒林和立、将《南华早报》这样的主流媒体的言论主导权拱手奉献给北京,以企求怒火中烧的江泽民「息怒」。与传统上的「卖主求荣」相反,现实是:香港报社老板出卖自己的雇员林和立向北京主子江泽民「求荣」。如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人们可以看出:这次整肃林和立,其中还含有更深奥的玄机。

前几年,笔者曾当面听到前香港新华社社长许家屯讲过,中共(在香港的情报系统)基本上已经摸清了香港媒体在大陆的消息来源渠道。到许家屯离任时,唯一没有摸清楚的是《南华早报》在国内的「线」。毫无疑问,这些「线」不少是由林和立经手或维系的。在各种统战技俩无法争取或改造林和立的情况下,将林和立调离是可以令《南华早报》与北京非主流派掌控之消息渠道断「线」的釜底抽薪之举。原来从北京《中国日报》到《南华早报》工作的一位编辑,准备取代林和立的位置已经等待了5年。当时是为了维持门面上的「稳定」,才把林和立作为一种象征「留用」下来。如今北京和董建华的底牌都已经亮出来了,对香港新闻自由的干涉难道还用得着什么掩饰吗!

中共对新闻媒体有一根特别敏感的神经,在舆论阵地往往也会采取出人意料的奇招。它在大陆肆意妄为、自以为是的做派,现在正在日益「大陆化」的香港舞台上复制。林和立在《南华早报》呆不下去,香港媒体和新闻从业人员的处境也纷纷遭遇麻烦。所有这些表明:香港新闻自由的质量受到的威胁,而且已经达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4/613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3.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4.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5.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6.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7.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8.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9.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10.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11.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12.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13.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4.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5.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6.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7.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8.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9.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20.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21.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2.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23.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24.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5.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6.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7.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8.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9.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30.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31.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2.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3.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34.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35.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