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战斗的人道主义
 
林牧
 
【人民报讯】日本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1999年在德国柏林一次讲演中引用托马斯.曼的话,呼唤战斗的人道主义。2000年9月,大江在接受中国《南方周末》记者专访时又说:「欧洲人道主义从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一直延续到现在,实在太温和了,以至出现了希特勒。必须让它更具战斗力。」大江又说:「战斗的人道主义可以理解为『战斗的民主主义』。我认为这在现在是非常重要的。知识份子,不是在家里写写小说、做做试验就行了的。他必须主张通过自己的学问获得对人类、对社会的认识,为此需要战斗。」

托马斯.曼和大江健三郎讲得很好。一提出人道主义、民主主义,人们都会注意到:它包含着仁慈、宽容、团结、合作等人与人之间互爱、互信、互相尊重其个人价值、个人自由、个人尊严的行为准则。但是,反人道、反民主的势力却往往采取专制、奴役、对抗、仇恨、监禁、残杀等手段来对待人道主义、民主主义者。因此,人道主义、民主主义者还必须揭露、批判、反抗反人道、反民主的势力,并战而胜之。这就是战斗的人道主义和战斗的民主主义。

仁慈、宽容、团结、合作都要求双方对等,而且以强势为先。统治者对被统治者,首先要仁慈、宽容、讲团结、求合作;被统治者、居下位者、非权势者才能给以同等的回应。如果前者对后者采用反人道、反民主的态度和手段,却要求后者对前者仁慈、宽容、团结、忍让,那就是以专制主义来对付奴隶主义,而不是什么人道主义、民主主义了。

道德要求的对等,不仅在现代民主社会如此,在开明的君主专制社会也是如此。孟子就主张「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以草芥,则臣视君如路人;君之事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寇仇。」孟子还歌颂「汤放桀,武王伐纣」,认为人民有推翻、以至诛杀暴君的革命权。这是否符合人道主义呢?「吊民伐罪」、除暴安良,正是战斗的人道主义。

西方世界在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以后,把人道主义叫得震天响,托马斯.曼还认为太温和了,以至出现了希特勒的法西斯主义。在中国,过去是口头讲也不允许。1983年,周扬、王若水只在口头上讲了讲人道主义,就受到那些「霸道主义者」的蛮横批判。现在,口头上讲一讲大概无妨,如果你要实行人道主义、民主主义,你就会受到非议和打击。尽管这样,有些先生还认为「5.4」新文化运动太偏激了,鲁迅太偏激了,主张「费厄泼赖」(fairplay)应该早行,主张对那些反人道、反民主、很不仁慈、很不宽容的人和事实行宽容、忘却、「不争主义」,甚至歌颂「天王圣明,臣罪当诛」。

其实,「5.4」精神、鲁迅精神,就是战斗的人道主义和民主主义。80年来,「5.4」精神之所以未能实现、反而频繁地遭到扭曲、篡改以至公开否定。民主、科学、自由、人权之所以言者遭忌、行者遭殃,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人道主义、民主主义者丧失了鲁迅所提倡的韧性的战斗精神,过早地提倡「费厄泼赖」,以至那些未落水和已落水的「叭儿」们变成穷凶极恶的虎豹豺狼,以反人道的教条杀人,以反民主的制度杀人,同时也明火执仗地以枪炮、坦克杀人,使中国几千年来吃人的和被吃的历史一代一代的延续下来,至今还看不到尽头。

历史一再证明鲁迅的预言:「假使以后光明与黑暗还不能作最后的战斗,老实人误将作恶当作宽容,以为姑息下去,则现在似的混沌,是可以无穷无尽的。」

鲁迅还说:「反改革者对于改革者的毒害,向来就并未放松过,手段的厉害也已经无以复加了。只有改革者却还在睡梦里,总是吃亏,因而中国也总是没有改革,自此以后,是应该换些态度和方法的。」

因此,「费厄泼赖」,还要缓行!

「费厄泼赖」何时才能实行呢?那就需要反人道、反民主势力真正的、永远的放下他们杀人的屠刀,不是拖刀之计,不是明里放下一把刀,暗里又掏出一枝枪,不是落水以后又爬上岸来咬人,而是放弃他们杀人的教条、杀人的制度,并把他们杀人的坦克、导弹和枪炮交给真正主权在民的国家,那就需要统治者和被统治者,据上位者和居下位者,权势者和非权势者在政治上和法律上一律平等。到了那个时候,善良的人民和人道主义、民主主义者不会实行「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报复主义,而会让一般的统治者、据上位者、权势者同受过迫害的人同样享受到人道主义、民主主义的权利。自然,罪大恶极犹如洪水猛兽的元凶,比如李鹏之流,必须受到法律的惩罚,就像但丁在《神曲》中讲的「把他们打入地狱,永劫不复,接受正义的审判,在抑恶中彰善。」这也是人道主义、民主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民主论坛(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4/613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3.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4.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5.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6.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7.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8.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9.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10.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11.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12.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13.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4.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5.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6.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7.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8.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9.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20.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21.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2.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23.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24.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5.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6.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7.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8.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9.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30.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31.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2.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3.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34.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35.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