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清谈”在中国——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胡星斗
 
【人民报讯】尽管现在提倡科教兴国,提倡尊重知识分子,但或许是由于愚民主义时代歧视知识分子的惯性的作用,中国的某些报刊电视还总爱有意无意地把知识者描绘成“迂腐”的形象,并且时不时有人出来抨击一两句“他们空谈误国”。

其实,中国还没到“议论”就能“误国”的程度,倒是愚昧常常误国,中国的灾难可以说全部是由于愚昧造成的。

由于愚昧无知,才会发生大跃进、三年困难、文化大革命等悲剧;由于愚昧无知,才会有人治主义、专制主义、愚民主义的封建传统;由于愚昧无知,不知道遭受灾难的真相,才会重复灾难;由于愚昧无知,万岁成癖,骨头发软,古人长期跪着生活,所以,视官贵民轻、逆来顺受、敲诈盘剥为当然;由于愚昧无知,不了解现代人类文明,不懂得先进国家的做法,所以,不断地陷入治乱的循环、动乱和战争的深渊。

西方知识分子有着强烈的批判意识。那里的舆论有个共识:没有批判意识,就不成其为知识分子;没有知识分子的独立的批评监督,就没有西方健康发展的民主法治和市场经济。君不见西方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上尽是揭短露丑、揭露时弊的内容,由此,他们才建立起监督政府、制约社会、保护人权的现代文明。

而在传统的中国,知识分子不但没有独立的地位,即使偶尔议论一下时政,也被批评为空谈误国,似乎中国人最讲究实干。可是,不明白现代人类文明的实干、蛮干,就如中国的大跃进、文革,前苏联的“集体化运动”、“大肃反”、“向共产主义过渡”等等一样,只能是浪费热情,贻害国家。

当今,中国虽然实行了改革开放的英明政策,领导者比较开明能干,但就不需要批评监督吗?官僚主义、不正之风、工程报废、贪污腐败、司法不公、执法犯法、行刑逼供、国企改革落后、政治改革举步维艰等都与缺乏有效的批评监督和舆论力量密切相关;

而我国改革每取得一些成就,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人民的呼吁参与、知识分子的议政督政。如权利下放,经济责任制,股份制,多种所有制,资本市场,市场经济,发展三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现代金融制度、现代财税制度,集约增长,资本经营等等,无不是从非法到合法,从议论、“空谈”到官方决策而为全国所接受的。

我国经济学家厉以宁、吴敬琏曾因长期宣扬、“空谈”股份制、市场经济而被人讥笑为“厉股份”、“吴市场”,屡遭打击,但最终他们为推动改革的向前发展作出了贡献。

还有,林林总总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出台,倘若没有理论、议论的酝酿准备,当权者不可能拿得出来,予以公布。

而另一种情况是,由于议论不够,舆论不够强大,或者执政者瞻前顾后,导致决策失误的事常有,如:我国价格并轨、汇率并轨、股份制、住房改革等都没有按照理论家、知识分子的建议在某个更好的时候出台改革政策,结果错过了最佳时机,导致了改革成本的上升,损失巨大。

所以,中国远远谈不上议论误国,倒是愚昧误国的危险时刻能感觉到。

摘自《中国研究》2000/11(17),胡星斗(北京理工大学教授)(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4/612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3.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4.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5.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6.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7.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8.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9.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10.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11.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12.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13.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4.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5.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6.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7.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8.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9.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20.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21.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2.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23.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24.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5.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6.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7.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8.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9.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30.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31.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2.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3.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34.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35.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