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台湾变局形势诡谲 中共高层要求闭嘴
 
【人民报讯】中国时报13日报导:近一年以来,北京的「台湾通」们都陷入一片慌乱的状态,不只是因为台湾情势单方面起变化,美国总统大选也可能对中美台三边关系起波澜,更重要的是,台湾问题不再是官方、学者的禁脔,而是包括军方、校园、民众的热门焦点话题。于是乎,在担心特定问题干扰大局的隐忧下,官方已设下更严格的框框,学者言论尺度不再漫无标的,在「外弛内张」的大氛围下,台湾问题就像鸭子滑水一样,令人看不清也摸不着。

北大国际政治系教授李义虎说,台湾问题现在已上升为大陆两、三个热点之一。民众除了关心经济改革前景、西部大开发外,北大前门海淀南路走一遭,听进耳里的多是谈台湾问题。对这现象,李义虎说,去年台湾提「两国论」后,原想走上街头示威的学生被抑制了,但今年民进党陈水扁当选后,不管校园或民间,多数人认为,台湾问题再拖是不行了,「分裂的趋势已大于统一」,领导人再软弱事情就难办了。

李义虎说,这也是为何大陆学界人士不讳言支持戈尔(高尔)上台的原因,毕竟中美「战略伙伴关系」及「对台三不」都是民主党柯林顿所提出,不管从情感或理性上说,戈尔上台对华政策至少有其延续性。

然而台湾问题的复杂化,更让高层决定必须紧缩对台部门发言的尺度。军方的言论或态度,一向是外界对中共高层是否展现强硬意志的观察指标。尽管去年以来,不管在大小会议上,多有军方人士指责高层在「一中」原则上让步多,但一位熟悉高层动态人士指出,在「两国论」提出后一周的七月十五日,军方开了一次会,会议上高阶将领宣布对台的几点意见,其中主轴却是「要冷静观察、沈着应对,绝不躁动,更不盲从」,安了不少长期观察台湾问题的学者的心。

事实上,军方在对台问题上已出现一种可寻的规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研究学者坦言,这个规律便是,越是高层的军方将领,在台湾问题上看得越透澈,跟党中央的路线越一致,所以「喊打」的多是基层;越是文职的军官越好战,像质疑中央观点的多是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的,反而总参、总政等作战单位一片平静。但也由于军方在未来两岸问题重要性的大增,致使高层指示暂缓已安排外调巴基斯坦武官的总参局长王在希,留在国内观察形势,成为第一位带职将军出任国台办副主任。

另外,几位台湾问题专家的动态,也不妨作为对台口紧缩言论的指标,一是过去每有精辟发言的和平与发展所研究员辛旗,近期言论已明显趋于低调;原中国现代国关所研究员阎学通,月前被调出国关所成为清华大学国际所副所长,无法接触在原所可接触到的高层一手资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认为,台湾问题不是一般学科,是千秋大业的事,需要严谨以对。对近年来两岸新闻界停留在粗浅层次报导相当不以为然的郭震远说,过去十年来,新闻界在两岸高低层次的对话与交流上扮演重要角色,但遗憾的是,记者一来不了解大陆,二来不了解两岸关系的时代意涵,加上多数从表面浅层看问题,结果不是扭曲了原意,就是断章取义。

当然,郭震远说,大陆官方学界也要负一定责任。例如,究竟所谓权威学者是否真正权威,他们的观点是否真能代表高层,或只是道听涂说,抑或学者的观点能否正确地解读给台湾媒体了解,都是问题。

以对台智囊单位而言,郭震远表示,有些单位属一级部门,除承担任务课题外,做台湾研究能有完整的资讯来源,但有些则否,甚至部份学者明明研究中东或欧亚问题,也被「炒」成台湾问题专家。他说,为什么高层要紧缩对台言论尺度,不无其中的道理。

面对诡谲形势的台湾变局,高层要求「闭嘴」的态度很明确。一位任职新闻界的对台工作者表示,不久前华东某电厂厂长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可以处理台湾的核废料」。不久后,厂长就遭到高层的点名批评。过去可以说的,现在「敏感时期」却不能说,原因很简单,这是中央定下的「政治禁忌」,对涉入台湾内部形势的问题一律封口。

尽管如此,明天在珠海揭幕的两岸关系研讨会却又是令一个很好的观察指标。这是前海协会副会长唐树备卸职台办后的处女秀,所有敏感话题包括两岸政治对话、民进党执政后的两岸关系、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乃至外交休兵,都要搬上台面,更重要的是,海协会长汪道涵,国台办主任、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陈云林、副主任王在希等人都安排与会。或许,中共在「一中」之外的许多议题会提出新表述,藉机展示善意。不过,诚如李义虎所言,在台湾情势未定前,北京说什么或做什么,不都是多余的吗?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3/607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3.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4.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5.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6.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7.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8.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9.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10.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11.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12.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13.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4.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5.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6.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7.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8.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9.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20.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21.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22.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3.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24.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25.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6.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7.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8.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9.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30.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31.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32.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3.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4.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35.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