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伊波拉”,肆虐非洲大地的恐怖幽灵

【人民报讯】大纪元11月10日电,103人已经被传染性极强的伊波拉病毒夺去了生命,在这种神秘恶疾造成的恐怖气氛下,患者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纷纷大举处理焚烧一切他们怀疑会留有病毒的东西,并远离据说已康复的病毒感染者。

乌干达一名卫生部官员说,从星期四至星期五,古卢地区又有3个人因伊波拉病毒死亡。现官方报道的死亡人数已达103人。因为害怕感染,亲戚邻居们纷纷避开据说已康复的伊波拉病毒感染者。在古卢镇,那个10月14日起首次爆发病毒的地方,人们在焚烧家中病人接触过的一切物品。

伊波拉病毒紧急救援组主席奥克瓦尔说:“这些家属的行为已经过头了,我们得告诉他们,一旦恢复后就不会再感染了。在古卢这真是个问题,我们需要劝说患者的家属和有关社区接受这一事实。”

在许多国家当一种疾病感染的原因尚未知之时,人们通常采取烧毁死者的衣服和其个人用品的办法来避免传染,而那些幸存者则往往被人们的疏远和排斥。

古卢是本次病毒的爆发地,距乌干达首都坎帕拉225英里外的一个内战连绵、动荡不安的小镇。

专家确认说,一名20岁的乌干达士兵在访问古卢后感染上了病毒,后死于乌干达首都的穆巴拉拉镇(Mbarara)镇,人们因此担忧该病毒已扩散至乌干达其它地区。穆巴拉拉镇距乌干达首都坎帕拉西南280公里(175英里),同古卢一样为军事重镇。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控制和防预中心的专家和医生都到了乌干达,帮助当局抑制疾病的进一步扩展。

伊波拉病毒爆发突然,传播极其迅速诡异,医生认为病毒通过身体接触传染。该病毒的最初征兆类似于流感和胃痉挛。

感染伊波拉病毒后会导致人体严重的内出血和持续高烧,患者通常是必死无疑,而且死状恐怖,患者七孔流血,呕出溃烂的内脏。一名医生形容从感染伊波拉病毒到毙命的过程为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人在你面前「化掉」。

目前人们尚不知病毒爆发时是如何作用的,也不知第一个人是如何感染的。现在还没有对付伊波拉病毒的医疗措施,人们只能采用大量的再水化治疗,似乎有一定的疗效。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说,一名中国的老中医声称有把握以中药医治,并要求乌干达当局提供详细的伊波拉病毒及发病前后的资料。

目前爆发的病毒变种被认为是苏丹伊波拉,1979年曾在邻国苏丹发现过,属于传染性质的。(转自大纪元)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1/600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