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的「尾巴搖狗」技巧
 
楊渡 
 
2000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29日訊】管你喜不喜歡金正日,他一年來的表現確實不凡。一個貧窮小國,全世界最後的共產政權,竟能讓幾個大國繞着他團團轉,把個國際外交主動權控制在手上,這就不能不令人佩服。小國能展現「尾巴搖狗」的外交藝術,實在值得走不出國際大門的臺灣好好借薦。

  事實上,就在美國國務卿阿布萊特抵達平壤之日,中共也派出規格頗高的訪問團同時到訪。這一團人由中共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遲浩田率領,成員包括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熊光楷(亦爲中共對臺工作領導小組一員)、總政治部副主任張樹田等在內,與北韓展開軍事交流合作,代表江澤民表達「鞏固和發展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當然,十月二十五日這一天,雙方還特別舉行紀念「抗美援朝」五十週年活動,以示雙邊「同仇敵愾,並肩作戰,爲反對霸權主義的侵略,捍衛地區和世界和平付出巨大犧牲,作出偉大貢獻。」

  中時電子報29日報導, 遲浩田對抗美援朝的說法,當然不無提醒北韓當局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