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面临领导阶层交替可能误估台湾情势
 
【人民报讯】据中央社记者欧俊麟伦敦二十八日电: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杂志表示,中共在第四代领导班子等着接班的情况下,内部正面临各种压力,而北京当局虽然在此时亟欲避免出现危机而动摇大局,但在各方势力为求卡位之余,仍有可能在诸如台湾问题上误估情势而乱了布局。

「经济学人」表示,在中共准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继续推动经济,并准备将权力交接给尚未经过考验的新一代领导人之际,它所最不愿看到的情况便是因为台湾或其他任何问题出现危机以致动摇它的稳定。「经济学人」说,江泽民和中共领导人心里都清楚这一点,问题是他们在忙于权力角逐之时,却有可能轻易误估这些问题。

中共当前以江泽民为首的领导班子,包括朱镕基和李鹏等人预料到公元二00二年时都必须退下。「经济学人」在它的评论中指出,目前年龄在五、六十岁,等着接班的新一代领袖比较有利的是他们面临的情况是,近十年来大陆情况大致尚称稳定,也没有外来的威胁。但是,任何权力转移的时刻都有它潜在的脆弱性,而在共党制度下,更是如此。「经济学人」因此表示,随着北京幕后的权力角逐加剧,外界应慎防中共立场转趋强硬,或是它在台湾问题、领土主张,以及对美日关系上变得更难缠。

「经济学人」认为,事实上北京的权力转移可能比乍看之下的情况更为脆弱,因为大陆上目前变化急速,必须要有新思维的领袖来处理诸如农民为抗税而暴动,都市工人为领不到工资或失业而走上街头,或是回教分离势力抬头,以及资讯社会所造成的种种压力。

「经济学人」说,面对这类严峻情势,中共领导人在无法继续诉诸马克思教条来申张统治权之余,正渐有迹象显示他们试着要利用民族主义,或者将美国打成中国的大敌,或者更直接的挑上台湾。而在新旧各方面的势力为求取得党的控制权而纷纷寻求盟友,特别是军方的奥援之际,这种民族主义的诱惑将更难抗拒。

「经济学人」说,中共政治领袖大多认识到,它若试图以武力夺取台湾,势必对大陆经济和中共与美日的关系造成无以估计的损害。话虽如此,过去几年里,北京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却也多少转移了对大陆内部困难的注意力。共军将领虽然明知他们还不能轻易拿下台湾,却无碍于他们定期的升高紧张,以便争取更多的武器,有朝一日遂行它的威胁。

针对目前的接班情势,「经济学人」并表示,江泽民两年后即使交出党政领导权,仍可能设法紧抓中央军委主席,因为诚如毛泽东所说,共党是「枪杆子出政权」。

在这方面,江泽民势须与李鹏达成某种交易,因为李鹏虽然不得人望,却掌控了政府内的一个有力派系。李鹏和他的家属虽然不断的为重大贪污事件的传言所困,其实则是这类传言越凶,他和他的家属便越安全而不致受到调查,因为这都可能与江泽民为求顺利交班,并继续抓住军委会主席而与对手讨价还价有关。

「经济学人」并指出,眼前的接班人胡锦涛虽然看似江泽民所拉抬,他其实是由邓小平所一手提拔的,而他一路稳稳上升之余却还一直未露痕迹,不知他是站在什么立场。目前控制中共组织部门的曾庆红其实才是江泽民真正的心腹人马,而江泽民到现在仍无法顺利让他进入政治局,也可见强人的日子显然已经过去了。

作为中共首脑,「经济学人」说,江泽民的成就是设法平衡了派系和利益,使得各方多少得以满足。这一点却也大不易,譬如朱镕基和李鹏便势如水火,互相敌视。

「经济学人」说,江泽民真正的成就可能是中共的精英阶层现在似乎已经接受了两个主要的观念:第一个是经济发展高于一切,第二是公开的争执只会阻碍经济发展,而终将不免把所有领导人都拖下水。但在权力转移到第四代领导人的过程和之后,中共各方人马是否还能继续维持这第二个共识还有许多变数,目前仍难逆料。(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29/524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4.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5.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7.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8.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9.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10.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11.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2.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3.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4.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5.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6.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7.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18.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19.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20.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1.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2.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23.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24.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25.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26.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27.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28. 镇压法轮功 朱总理叫停 (17,586次)

29. 台湾命相学家: 从江泽民的嘴形谈起 (16,982次)

30. 梁新:读《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有感 (16,974次)

31. 江泽民训斥香港记者实况录音 (16,940次)

32. 剥开共产画皮,看看中共真相:我为什么研究延安整风 (16,277次)

33. 政治小笑话 (15,723次)

34. 江泽民孤家寡人好凄惨:五中全会曾庆红失利 (15,332次)

35.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连载之二) (14,48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