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主席怎麼啦?
 
2000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明報28日報道:記者被罵得心驚。「怎麼江主席會那樣憤怒?」本港九名記者在步離中南海會客室後,也不禁嘀咕。

今次到北京採訪特首董建華述職的香港記者,不少也有多次上京採訪的經驗。然而當在京採訪的第一天,便獲得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首次直率剖白「支持」董連任的新聞後,不少行家也冀盼籲昨日的到來。因爲大家都知道,在衆國家領導人之中,江主席向來說話比較輕鬆、風趣幽默,一時興起,還會吟詩作對,可增添不少好新聞材料。

原以爲可聽江主席吟詩

不知是巧合還是天意的安排,昨日可前往採訪江接見董建華活動的八個機構名額中,包括了三份左派報章(其中兩名更是有關報章的駐京內地記者)。按過往的經驗,他們主要觀察現場的情形,及聆聽領導人的說話,很少會「犯規」提問。(過往差不多在進入採訪場地前,內地有關負責人總會提醒本港記者,只有五分鐘拍照時間,不準提問。昨日亦不例外。)

眼見這個情形,有份入內採訪的記者,都曾互相討論在短短數分鐘的時間內,應向江主席提出什麼問題。經相互討論,及向在港同僚們了解本港輿論如何看錢其琛的「支持」論後,遂決定向江主席追問「欽點」特首、是否中央決定支持董連任,甚至是否沒其他更好人選等。

扯眼皮怒視記者無暇插嘴

誰料,江主席給我們的新聞材料,來得更「意料之外」。一向被視爲愛跟香港記者講話的江澤民,以一副可說「前所未見」的動氣樣子,訓斥在場的九名香港記者。他是走得那麼近,記者清清楚楚看到他竭力扯起眼皮,怒視香港記者的模樣。在他「發怒」後,我們連插嘴提問的機會也沒有。

在五分鐘的採訪時間內,被江狠批四分鐘。好了!終於可離場了,不用再捱罵,罕有地,記者離場時有點「鬆綁」的感覺。自以爲也曾身經百戰的記者,在被江主席罵得體無完膚後,心也不禁「撲通、撲通」地跳。身旁的記者也真情流露地說:「真的有點怕!」(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8,87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