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批示中的中國國情
 
2000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訊】近來多家媒體都報道了一起姑且也算「幽默」的事件:農民劉福民因妻女被拐賣,找到派出所要求懲治罪犯,不料卻屢遭毒打,劉爲此上訪十多年,大小官員無一人爲他作主。其所在縣的政法委書記、公安局局長、法院院長,分別在劉的上訪材料上作了「到銀河系找外星人解決」、「到月球找祕書長處理」等批示……

  正如有作者在針對此事發表的文章中指出的,該縣政法委書記、公安局局長、法院院長等一干「人民公僕」,顯然是向來缺乏幽默感的中國人中的異數,他們在百忙之中,還不忘跟上訪的農民開個玩笑,幽他一默,以活躍氣氛,放鬆神經,「笑一笑,十年少」。不過,我發現這名作者也夠有「幽默感」的,他居然會一本正經地對這種「一點正經都沒有」的「人民公僕」大講特講「共產黨的幹部應是『三個代表』的實踐者,是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的實行者,是花納稅人錢的公僕,是替老百姓跑腿辦事的公務員……」的道理,如果不是在裝模作樣地對牛彈琴,也是在傻乎乎地把一束中看不中用的鮮花插到一堆臭氣熏天的牛糞上了。

  老實巴交的農民劉福民,妻子和女兒都被拐賣,對他無疑是一個天大的打擊。在萬分悲痛之中,他沒有一味仇視社會,沒有自己苦練武功或借高利貸出高價請黑社會殺手幫忙以報仇雪恨,而是循着合理合法的渠道,找到代表黨和政府履行維護一方治安職責的派出所尋求幫助。這充分體現了普通老百姓對黨和政府的高度信任,派出所哪怕還有一丁點兒良心,也應該在一種被信任的感激中給劉福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而他們竟然屢次對他大打出手,真是應驗了兩千年前孟老夫子說的那句話:「無惻隱之心,非人也!」既然下面有這樣的被派出者,那麼上面的原派出者———縣政法委書記、公安局局長、法院院長等人,在一個身遭慘痛不幸與萬般冤屈、苦苦抗爭十餘年、被逼迫到了生存邊緣的農民的上訪材料上批示,要求他去找銀河系的外星人、月球上的祕書長解決問題,也就完全在「慣看秋月春風」、「古今多少事,皆付笑談中」的中國人的意料之中,實在算不上什麼「幽默」了。


  從派出所到縣政法委,從縣公安局到縣法院,對一個孤立無助、備受摧殘的農民如此冷漠無情,這說明在一些地方,衙門與民居之間,領導幹部與普通老百姓之間,已經被人爲築起了一道比城牆倒拐處還要厚重的隔離帶。在這道隔離帶的嚴密保護之下,某些爲官作宰者不但衣食豐足,長年高枕無憂,而且還可以輕而易舉地將小老百姓的干擾拒之門外,以便眼不見心不煩,哥兒幾個吃香的喝辣的拉臭的怎麼快活就怎麼折騰,保準沒事兒。如果有小老百姓像農民劉福民那樣對他們執信不悟,先是以爲派出所真能懲治罪犯,遭到毒打後又以爲到「上級」那裏準能討來個「說法」,於是十幾年如一時、幾十年如一日地堅持上訪、告狀,從縣公安局找到市法院,從省城晚報告到中央的《焦點訪談》,那麼這隔離帶兩邊繁榮昌盛的大好局面就大有被破壞的危險了,官僚們愛民如子的光輝形象就要被嚴重影響了,他們互爲交通利益共享的祕密就要徹底暴露了,他們能不惱羞成怒氣急敗壞嗎?一些地方官員之所以認定「上訪無好人」,不惜動用警力對上訪者圍追堵截,更有心中有鬼的官員將上訪者殺人滅口,其原因正在於此。

  然而縣政法委書記等人的「幽默」批示尚有更深層的含義:他們其實並不怎麼害怕劉福民的繼續上訪,所以他們沒有采取斷然措施控制他的人身自由,相反,出於對某種中國國情的判斷,他們堅信,一介草民劉福民即便告到市公安局、省政法委,告到黨中央、國務院也是白搭,怎麼去的還得怎麼回來。至於銀河系的外星人、月球上的祕書長,則是子虛烏有的瞎扯淡,根本不可能爲他說上半句話,就更不值一提了……這些官僚「幽默」感十足,智商、情商都不低,怎麼看都不像是「錯誤估計了形勢」;他們對小民劉福民的命運做出的安排,如果不出現像「月球上的祕書長突然發話」那樣的意外情況,幾乎也就是一種必然了。在如此這般堅硬無比的中國國情面前,我等命若螻蟻者儘管暫時還沒有遭遇到劉福民式的厄運,卻仍然感覺到了一陣陣天崩地裂一樣的恐懼。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69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