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辭職屬謠言嗎?--- 有正義感的作家要說話
 
2000年10月15日發表
 
【多維新聞社16日電】中國《人民日報》網絡版的讀者論壇「強國論壇」昨天傳出消息說,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巴金和副主席王蒙、鐵凝,因不滿作協擅自就高行健獲頒諾貝爾文學獎一事發表不公正的談話,向有關部門提出辭職的要求。不過,這則由讀者自行發表在論壇上的消息無法直接向巴金、王蒙、鐵凝等人求證。中國作協理事、北京作家劉震雲說:巴金辭職純屬謠言。

中國作協理事、北京作家劉震雲告訴《聯合早報》,巴金辭職消息純屬「謠言」。劉震雲說:「辭職?那是不可能的。他們三位如果爲了作協那個答記者問的新聞就辭職,不是太幼稚了嗎?」

記者打電話到鐵凝的家。他的父親、中國畫家鐵揚說:「不可能辭職他現在在河北石家莊附近的一個縣裏參加河北省詩歌研討會,最多也只是剛剛知道了高行健獲獎的消息罷了。」

昨天,有兩名人士(署名分別爲「三草」和「離心力」)在「強國論壇」上發表帖子,傳出這項消息。「三草」在題爲《巴金、王蒙、鐵凝辭去中國作協領導職務》的帖子中說:「爲抗議中國作家協會部分負責人擅自就高行健獲諾貝爾獎一事發表不公正的談話。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巴金、副主席王蒙、鐵凝向有關部門辭去現任作協職務。他們指出:高行健獲獎是全體中國作家的驕傲。是中國人民的驕傲。我們應該爲之高興、爲之歡欣。可是,作協部分負責人卻在沒有徵求我們意見的情況下,發表不寬容、不公正的談話。我們非常氣憤。我們認爲這有傷中國作家的尊嚴和感情。」

「離心力」的帖子題爲《巴金、王蒙、鐵凝辭去作協職務,是真是假?》,內容和「三草」的帖子一模一樣。

據新華社上週五報道,中國作家協會有關負責人認爲,瑞典諾貝爾委員會把文學獎頒給高行健,「不是從文學角度評選,而是有其政治標準」。

這名負責人說:「中國有許多舉世矚目的優秀文學作品和文學家,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對此並不了解。」

與此同時,來自作協的消息說,作協書記處書記翟泰豐上星期五剛剛被正式宣佈免職,換新人出任。可能這個消息被混淆爲主席、副主席爲高行健的事辭職了。

 
分享:
 
人氣:9,93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